天使在我家——以蒙氏的方式养育0-3岁的娃

三岁看大,从0开始

我们经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母亲的身体里都有一颗卵子,如果这时经过精子,精子会经过输卵管,一大群精子最终会有一颗精子会遇到卵子,拿到卵子那个奖杯,记得以前有一本书叫《小威向前冲》,也是给幼儿讲述的这个故事!

人类受精的过程是一个很神奇的过程,精子和卵子分别带着23条染色体,然后细胞分裂,有的可能输卵管有疤或者狭窄,就会有的受精卵在输卵管着床,就会有宫外孕或者输卵管破裂,很危险的!

在子宫着床以后,才会不断地分裂,变成人形,3个月的时候,如果胎儿正常,孩子就基本稳定了,如果在前三个月受到外力的撞击,药物的刺激,酒精的刺激,胎儿就会受到影响,可能会给身体或者神经带来一些不可逆转的损伤!

有的药物会造成胎儿器官或者四肢的不完整,酒精对胎儿的大脑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国内的我们一般比较注重安胎,不拎重物,注意身体的养护!

3个月之后,胎儿的大脑,神经元,体积在不断持续的增加,直到离开母体的时候,在羊水袋里,他是可以自由移动的,随着时间,还有他的不断增长,他也会碰到自己的脐带,手脚,嘴巴,羊水壁,在母亲的肚子里,他的脐带可以从胎盘那儿得到养分,妈妈的身体帮他处理排泄物!

如果妈妈承受不了了就会有水肿,子痫等一些症状,每一天的活动都是跟着妈妈的活动开始的,对母亲的要求很多,不要喝凉水,西瓜,各种不同的要求!

10个月怀胎,顺利的来到这个世界,如果在母亲的身体里待得太久了就会伤害母亲,也会伤害胎儿,过熟儿如果不出来,也会让胎儿有一些伤害!

当我们涨到某一个程度,我们就要离开一个完美的环境,进到一个新的环境!

每一个怀孕过的人,母亲,还有父亲,在怀孕的时候就要布置婴儿房,准备尿布啊,床啊等等,父亲并不是捐金,声音是一直变化的,父亲也会增加女性的荷尔蒙,夫妻身体里的身体都会有一些变化!

男夫妇,找代理孕产,两个男人的身体里都有了女性荷尔蒙,男人身体里也有女性荷尔蒙,只是比较少。

奠定人生基础

如果0-3做好了,那3-6就不会让孩子偏离他人生的轨道!“孟母三迁”环境对孩子的影响。

在0-3岁,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学什么呢?又不是什么计算机,科学,数学,在出生的时候,孩子什么也不会做,也不知道要给孩子买什么书,孩子出生以后,最主要的是动作和口语!

我们要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感官环境

眼耳鼻舌,身体,都要给幼儿一定的刺激,不要抱着幼儿刷手机,看电视,手机的使用,很多母亲,父亲,家里的人,虽然很爱孩子,但是,成年人的眼神大部分在其他方面,而孩子也需要视觉的对视!

在孩子还没有能力使用手机之前,孩子就受到了影响,没有与成人建立连接,这是孩子以后与人建立连接的基础!

在与别人讲话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说,眼睛看我,他在小的时候不知道,眼睛与眼睛的对视,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情感的连接,这也会是人格的建立!

我们也不知道孩子5年以后的发展怎么样,在孩子练习口语的时候,我们的面部表情,口的肌肉,嘴型,也是对幼儿的刺激,当幼儿看到口的肌肉的运动,我们也会重复的说给幼儿听,但是动画卡通英语,不会给幼儿这样的一个环境!

我们真的需要研究和思考的情况,才有而比较小的时候,我们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网络工具,我们会根据孩子的表现,来适当的调整,但是机器不能!

互动

与孩子有身体的接触,抚触会帮助婴幼儿神经的整合,国内也有一些帮助幼儿按摩的一些手法,按摩也可以促进幼儿身体的成长!

幼儿是带着潜能出生的,只是我们还不知道,不了解,当我们可以让幼儿真的进入我们的生活,运用自己的身体,到了1岁的时候,也能走路了,也能说话了,从无到有的阶段,孩子是从无到有的创造的过程。

动物,如果是热带的,当被带到冰冷的地方,我们要给它准备一个合适的环境,但是,我们人类不管我们放在哪里,我们都是可以生存的!

小孩子不知道什么可以摸,什么不可以摸,我们把他可以摸到的地方,那我们就把安全的都给他,危险的东西收起来!孩子不是不怕危险,不怕疼,是我们需要给他们一个安全的环境!

所以,在幼儿园,一开学的时候,我们也不要放很多食物准备的工作,也不要放针,剪刀的工作,那些有危险的,塞到嘴巴里的,我们就不要放出来,这些是对孩子的一个困扰,他们怎么知道这些不能吞呢?

为什么孩子喜欢用嘴巴吃呢?他们用嘴巴探索环境里的东西,用手摸一摸,你摸一摸,闻一闻,示范,模范,给幼儿看,摸一摸是什么感觉,贴近他的生活,真实的环境!

在模仿成人的行为的时候,我们可以邀请孩子进来,可能会有一点乱,但是,我们不要限制孩子的行为,一个是动作的发展,一个是口语的发展!

动作的发展:日常生活,洗桌子,洗手,洗土豆,剥香蕉皮,让孩子参与到生活当中,在家里尽量让孩子适当的做一部分。如果爸爸做家务,儿子也会学习做家务,爸爸是儿子最好的榜样!

中东地区,男人是不能做家务的,一个小男孩看男老师做洗桌子的工作,直接打了老师一巴掌,后来知道,中东的文化里,男人是不会做家务的!

蒙氏工作里,并不是只做家务的,在做每一项工作的时候,孩子会知道顺序,步骤,每个物品的名称,功能!后面为书写,阅读做准备!

让孩子有归属感,让孩子参与到我们的生活当中!

1.环境的创建中,成人是环境的守护者;

2.成人会根据孩子的变化,适当的调整

在一个跟0-3岁的孩子生长中,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变化,适当的给一些调整,成人要有一定的弹性,环境是预备好的,当孩子与环境比较连接欸,那孩子的专注力也就高!

3.成人剔除环境中的障碍;

如果,我们的环境中,发现一些阻碍孩子发展的东西时,我们成人要及时修改;

4.观察孩子的发展

有的成人期待孩子的发展,有的家长的期待是不切合实际的!

5.跌倒,爬起的不同方式

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方式跌倒,爬起,所以,希望父母退后,观察孩子的学习方式,让孩子自己去尝试,让孩子相信世界,满足需求,不是溺爱,而是满足他发展的需求,孩子饿了的哭声和无聊寻求关注的哭声是不一样的!

不要说,因为倒了一点水就不让幼儿倒水,倒水在地上,拿布擦干净就好了!穿鞋子,点一下怎么穿,老师要知道什么是帮一点点,知道帮很多?最好,帮一点点,剩下的让他们自己做!

观察是王道

看孩子的能力,我们刚开始可能会多帮一些,后面,我们根据孩子的能力,会慢慢的帮一点。

提供一个孩子能够安全探索的环境

豆子塞到鼻子里,耳朵里等等,所以,一开学的时候,尽量不要放在班里,因为家里没有这样的环境,所以,孩子会因为好奇,自己会塞进洞洞里,所以,不要把剪刀,豆子,珠子放进去!

如果,发现孩子的马桶里发现金色串珠,不要去捡,冲下去!

孩子打破碗的第一次是:呃,站着不动!我们就过去,你先站着不要动,整理完了,你现在可以自由走动了!他会了解到,这是他的动作引起的,他下次自己就会注意!

给予孩子充分且丰富的口语输入

精准的命名,这是一杯水,那我们来喝一点水!我们也要告诉小朋友,我的口有一点渴,你倒一杯水,我也倒一杯水,我们一起喝水!丰富的口语输入,场景都能让孩子吸收!

让孩子参与生活

真实的与孩子交流,不要三心二意的和孩子交流,孩子我们帮一点点就好了,如果我们都帮助孩子了,就相当于我们抢劫了孩子的发展了!

以上是听ami蒙氏培训老师游老师的直播课程的总结,自己也在蒙氏的领域中学习,0-3岁是一个对孩子很重要的阶段,3-6岁的孩子可以语言表达,动作发展也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你会发现有一些孩子是落后的,为什么呢?

因为,0-3岁的时候,有一些发展是滞后了的,所以,0-3岁更重要,当0-3岁孩子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那孩子在3-6岁就不会偏离太多,所以,不要说0-3岁,不重要了!孩子就像一棵树一样,0-3岁更像是养根的阶段,根不够粗壮,后面不能说是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只是要花费的时间,精力会更长一些,可能在0-3岁用一年的时间,在其他年龄阶段要用3-5年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因为喜欢,所以常伴!!我是一名工作一线的幼儿园老师,虽然只有8年的工作经验,但是我真的发现0-3岁的重要性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之前带3-6,现在做0-3大的原因,希望每个家长朋友们都能重视0-3岁这个阶段,愿我们的孩子们都身体健康,幸福快乐!更多育儿,可以关注我@Lucia0到6baby,有更好的建议,也可以一起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