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力”新解

        大家好!我是倪兵_刷新人生。今天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才能培养自己的“控制力”。

        “控制力”对每个想要达成目标的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处于纷繁复杂的尘世中,来自方方面面的诱惑,让你不知不觉地就使自己的行为意识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导致既定目标难以达成,不能达成,有的甚至放弃,为什么呢?主要就是“控制力”缺乏。

        讲如何培养“控制力”的文章很多,但提供的方法大都很难做到,很难坚持下去,由于训练的方法本来就需要有“控制力”,因此,我在想,是否还有别的什么途径呢?

        接触到“认知”这个概念后,我有了新的想法。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认知?

        其实认知我们每个人都有,只是有的人没意识到,不知道并不代表没有,它一直存在那里。以前拍照刚到中国,被人说拍照会吸走人的灵魂。很多人都很恐惧害怕拍照,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普及大家最后还是接受了。这就是一个认知的过程,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明白接受。认知就是我们每个人对一种新事物、新欢念、新思想,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试用、运用、学习和体验,有了自己的理解、想法,然后再决定是否用于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达到提高做事效率,改善生活质量目标的过程。认知没有绝对的对错,但是每个认知会带来不同的行为。认知不等于知识,知识本身不属于个人,只有和个人的经验认知联系起来的时候才属于你。认知也不等于理解,如果以为懂了很多道理,却从不去行动,这并不是认知。认知是可以指导你行为的,它是在对一个事物产生理解,之后明白知道该如何行动的行为看法。用一句话来表述:认知就是人们利用已经掌握的知识经验,理解接受新事物并为已所用的一个认识理解应用过程活动。

        认知对我们很重要,单位有一位搞推销业务员,开始做的时候看到别人经常送礼。带客户去吃饭喝酒唱歌,自己不喜欢这样的应酬。但担心如果自己不这样,是不是就很难接到客户。在后来跟客户的接触中,发现他们其实也不喜欢这样的应酬。更在意的是品质和交期,这些做好了已经帮他们大忙了。实际上跟客户一起最重要的是做事,其他都是小道。事做不好,小道在好都没用。认知可以帮我看到本质问题,不受别人行为影响。

        认知是对价值和方法的判断,想法影响行为方式的选择。开始写作的时候不知道写什么好,今天看到写八卦热点,后面看到写小说很厉害,有版权还可以出书。有很多出路摆在那里,怎么选择就看个人的认知了。

        认知就是对一件事的看法,能看多远怎么取舍。都是基于认知思考后的结果。认知是在自己理解之后的,自然行为选择。

        以上是我对“认知”这个概念的理解,现在回到上面提到的“控制力”培养。我们讲的“控制力”实际上就是为了专心做好达成自己目标的事,控制住自己抵御外界各种干扰诱惑的能力。通过前面对认知的分析我们知道:认知是可以指导你行为的,它是在对一个事物产生理解,之后明白知道该如何行动的行为看法。如果我们每要做一件事情之前,想想做好它的重要性和意义,又或者想象一下,完成了这件事,又可以拉近了与年度或人生目标的距离,再加上根据日常工作生活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好做事的时间,选择一个相对能让你集中精力的环境,用自己最喜欢的做事方法去做。我想一个人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想要做,并且利于达成自己目标的事,还会有做不好的吗?还会需要自己那么辛苦地去培养自己的“控制力”吗?

        只要对自己要做想做的事有了正确的认知,对做对事的套路胸有成竹,事前有计划,心中有目标,“控制力”再也无用武之地,因为我们已经能够下意识地专注于做一件事,直到完成。

        祝大家心想事成。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缺衣少食的年代,人们向往的是肉,在国强民富的现在,人们注重的是菜。 城里人提着菜篮子,不管腰包鼓不鼓,他们不缺买...
    喝醉酒的少校阅读 345评论 1 1
  •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不到50天的时间。 虽然现在我才是高二,紧张的高考似乎还与我无关。 但是我清楚明白地知道,高考离我...
    轩轩酱阅读 93评论 0 0
  • 我喜欢看电影,常常一部接着一部的看,从晨光熹微,一直看到月明星稀。大部分时候是在家里看,有新的电影上映时,绝对会约...
    鱼之楽阅读 4,144评论 13 24
  • 亲,我的简书已不再维护和更新了,所有文章都迁移到了我的个人博客:https://mikefighting.gith...
    击水湘江阅读 682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