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没有早认识你

《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说:说好是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郁子年少时也以为,真爱是一辈子的事情,牵了手就再不分开。

结果现实一次又一次地嘲弄她。爱过的人,往往沦为最熟悉的陌生人。现在谈起过往情事,她只能自嘲,我是双子座的,天生有比别人更强的好奇心。

01

试过抛弃别人。

她对晓明是一见钟情。阳光下的美少年,好看得刺眼,连带着点亮周围的空气。

她为他写诗,写散文,写日记,写小说,偷偷画像,制造一切偶遇的机会,终于如愿以偿地牵手。

他们在一起过了三年幸福的日子。清纯的校园之恋。一个眼神的交汇都可以幸福半天。

一起做功课,研讨习题。晓明打球的时候她当忠实观众,听着身旁女粉丝们的尖叫,内心无比骄傲。她有作品参加获奖展示的时候,他混在人群中向她递来赞赏的目光。放学一起回家。晓明习惯了先送她,再回自家。欢声笑语撒了一路。

第一次牵手。两人站在报亭旁看半天报纸。一个字没看进去。脸上的绯红就象天边的晚霞。

初吻。两人可以一晩上不说话,相拥默默听彼此的心跳声,呼吸声。只想一直吻到世界末日。后来到了归家的时刻,才不得不分开。睡觉时抱着毛绒玩具还忍不住傻笑。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那个人已经引不起内心的波澜。也许是因为他太完美了。没有缺点是最大的缺点。他的好羡煞旁人,但是她再没心动的感觉,每次看短信,总是先看别人的。他在她心里,变成白开水一样的存在。

他依然帅得耀眼,好得无可挑剔,她却再也爱不起来。

她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爱的逃兵。

02

也试过被人抛弃。

唐是一点一点走进她的心里的。初次见面,他那种势在必得的自负样让她觉得好笑。他约她,她直接拒绝。唐说:

“没关系。反正你迟早会答应的。”

笑完之后,她又不得不承认他的霸气有那么一点点迷人。

有次她忍不住问:

“你哪来那么多的自信?”

“因为有底气。”

他是学霸。虽说是理科生,文章写得比大多数文科生好。也是一个辩论的好手。身上自带一种侠客的风范。

郁子看他实在得瑟得很,忍不住打击他:

“你长得也就一般般。”

“没本事的人才要靠脸吃饭。”

有次晚自习遇到,他对郁子说:

“今晚一起吃宵夜。”

“我约了人了。”

“推了他。”

“推不掉噢。”

“我来帮你。带我过去。”

郁子指指旁边一男生:

“就是他。”

唐满脸笑容地对那男生说:

“你好!谢谢你照顾郁子。她是我女朋友。”

“谁是你女朋友?”郁子一脸羞恼。

“时间问题。”

唐这一招让大多数男生直接打退堂鼓。不过也有个别不信邪的。

有次他对风说了同样的话,风笑着说:

“人家都没答应。你这不是自作多情吗?”

“你可以试试,如果不怕浪费时间的话。”

唐成功气走了郁子身边所有的男性朋友。

关键是每次唐自然地扮演她的护花使者时,她嘴里说着讨厌,心里却讨厌不起来。

有次他甚至“大方”地说:

“我不在的时候,你可以找个人陪你解闷,最好是女的。我来了,你让他们全部消失。”

郁子听了哭笑不得。

后来,毕业了。他要去帝都发展。临行对郁子说:

“对不起。我只能陪你到这里了。别等我。”

那晚郁子哭成了泪人。她是真的喜欢唐。

多年以后,同学聚会上相见。唐依然是众人的目光焦点。谈笑风生,千杯不醉。

散会的时候,唐象从前一样,很自然地为她披上外套,说:

“有什么我能帮得上忙的尽管开口。”

明明是唐负了她,郁子对他却恨不起来。也许唐说的对,他是一道光,曾经照亮她的生命。谁会憎恨光明?

03

郁子终于在还没老到不能爱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不会分手的人。

认识青扬不久,郁子就知道,他们之间最差的结局也会是一辈子的朋友。

青扬说,他们之间的缘分,一定是从上辈子就开始了。只是无从考究而已。

青扬已到中年,不复年轻时的俊朗与敏捷,但眼神依然明亮,笑容依然温暖。

他是个摄影师,经常满世界跑,回到工作室里通常会第一时间发短信给郁子。

他们彼此相见恨晚。每一次交谈都让双方有举杯畅饮的冲动。

不过郁子很庆幸,他们没有在不懂爱的年龄相遇。避免了相爱相杀的损耗。虽然他们有时会几天没联系,但从来没有猜忌。因为大家都知道,对方是自己不愿意错过的人。虽然有时看到对方跟别的异性开玩笑,会有点酸意,但不会真生气,因为两人都知道,能长留对方心里的,只有自己而已。

青扬没对郁子说过爱。他说爱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力所能及的范围,他什么都愿意为郁子做。

他说:我永远都是你的。只要你愿意。

郁子觉得,有这份心已经够了。

(这是顾一宸写作进阶班的作业)


和风微熏,阳光正暖,你喜欢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学习的是必修一第一章第三节的内容 没有特别难的什么理解性知识点 可能新接触的黄道面会一时半会儿要消化一下 其他...
    OngZiyang阅读 163评论 0 0
  • 我确认,这不是鸡汤,至少,我没励志去讲。 忙于,从一份工作换到另一份工作; 忙于,从一局游戏换到下一局开始; 忙于...
    住在瓦尔登湖的占卜师阅读 558评论 9 3
  • 如果你有机会去中关村的各种互联网创业咖啡馆,不管遇到的是怀揣着改变世界梦想的创业者,还是手握巨额支票寻求下一匹千里...
    liupc阅读 1,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