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游志】萨格勒布:年轻而顽皮的千年古城

如果有人问,克罗地亚的首都是哪里?若不是十分精通地理的人,可能会愣上10秒转而迅速求助电子设备。没错,作为一国之都,萨格勒布的存在感可能不强,远不如亚得里亚海的明珠——杜布罗夫尼克那样闻名遐迩,但它是一座富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有着“博物馆之城”的美誉,同时也是《孤独星球》2017年欧洲最佳旅行目的地榜首城市。


下城区



萨格勒布有据可查的历史能追溯到1094年,彼时出现了两个匈牙利人的定居点:Kaptol和Gradec。1242年,蒙古大军的铁骑所向披靡,踏平了东欧,Kaptol和Gradec也不能幸免。再后来,Kaptol和Gradec经历了艰辛的重建、激烈的内斗,才最终在土耳其人的入侵面前团结起来。


上城区



而萨格勒布这个名字真正出现,则是到了16世纪,Sabor(克罗地亚议会)首次成立,1557年,萨格勒布首次被提及为首都。到了1621年,这个城市被选为克罗地亚总督府的所在地。19世纪,萨格勒布从瘟疫、地震、火灾和战争中再次崛起,兴建了许多具有文化意义的建筑和机构,包括建于1874年的大学和1890年的国家剧院。


国家剧院



MIMARA博物馆



转眼到了20世纪早期,萨格勒布更是踏上了飞速发展的快捷道,20年间人口增加了70%。在前南斯拉夫时期,萨格勒布是仅次于贝尔布莱德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当时全国的经济中心。1991年,当克罗地亚宣布独立时,萨格勒布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首都。


老城



萨格勒布的倒是有自己的小确幸,在战火纷飞的巴尔干半岛,虽然遭遇了几次袭击,但是主要区域相对地毫发无损,相比其他城市,这里并没有挥之不去的战争记忆。


老城



虽然萨格勒布总是淹没于诸如布拉格、布达佩斯等的欧洲名城的光环下,但是正所谓“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在风轻云淡之中,萨格勒布独有自己的文艺风情和恬淡生活。悠久的咖啡馆文化、众多的博物馆与画廊以及随处可见的现代艺术构成了这座城独有的气质。



音乐学院



墙面壁画



萨格勒布的魅力所在是那充满历史味道的老城。老城的历史述说着过往传奇故事,老城广场上的市集与现代咖啡厅随处可见,将历史与现实联系到一起;壁画、涂鸦、街头艺术,大量的现代艺术创作赋予了这个古老城市更多的色彩与想象空间,与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圣马克教堂



萨格勒布老城分为上城区和下城区。上城区是萨格勒布最古老的一部分,城内最著名的教堂是建于中世纪的圣马克教堂,屋顶彩色图案是它的标志,其设计思想带有典型的斯拉夫风格。


圣马克教堂屋顶彩色图案



图案由两个臂章和衬底组成,左边的臂章是曾经Triune Kingdom的盾徽,由克罗地亚(Croatia)、斯拉沃尼亚(Slavonia)以及达尔马提亚(Dalmatia)王国的三面国旗组成,右边红底上的白色城堡,是萨格勒布的城徽。


克罗地亚议会



教堂周围,从中世纪起,就是克罗地亚的政治中心,教堂前议会广场上,宣布过克罗地亚脱离奥匈帝国,也宣布过克罗地亚脱离南斯拉夫联盟独立。


圣凯瑟琳教堂



耶拉契奇总督广场



沿着蜿蜒曲折的街道漫步下山,便到了下城区的中心——耶拉契奇总督广场(Ban Jelacic Square)。广场中央矗立着耶拉契奇总督的塑像,1848年,他率领民众击退了奥匈帝国的入侵,成为克罗地亚人民争取独立的象征,广场也由此得名。


鸟瞰耶拉契奇总督广场



广场周围集中了许多18、19世纪的巴洛克建筑。横穿广场的伊利卡大街,是萨格勒布最繁华的商业街,街旁建筑风格独特,古朴典雅。


特卡尔契奇大街



与耶拉契奇总督广场相连的还有特卡尔契奇大街(Tkalciceva Street),这条如画般别致的街道于中世纪建在河谷中,街道建成前,这里曾是一条河流。20世纪初,这里曾是著名的红灯区。如今,在特卡尔契奇街上,可以看到显示准确时间的古老日晷, 还有众多的咖啡厅、美术馆、餐厅,尽享悠闲时光。


从上城区远眺萨格勒布大教堂



萨格勒布大教堂



下城区的萨格勒布大教堂,是克罗地亚最高的建筑,醒目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及其雄伟与高度足以让人体会到克罗地亚建筑的高超技艺。


萨格勒布大教堂



萨格勒布大教堂正门与中庭



教堂始建于1093年,1242年被鞑靼人破坏,而到了15世纪末,为抵御土耳其入侵,大教堂周围修筑了城墙和高塔,今天仍然可见。1880年,萨格勒布大教堂在大地震中被严重破坏,后经修复并增添了两个高100多米的尖塔,教堂才得以重现昔日辉煌而且更加宏伟壮观。


多拉克菜市场



教堂对面不远就是萨格勒布最大最著名的自由市场——多拉克菜市场(Dolac Market),于1930年在老城墙边开张。市场位于耶拉契奇总督广场与上城区之间。这里到处都可看到新鲜水果和蔬菜鲜艳的颜色,空气中弥漫着水果和蔬菜的香味。


下城区Kaptol街



塞尔维亚东正教堂小广场



下城区的魅力在于它更具生活气息。下城区的市集和随处可见的露天咖啡馆成为了当地文化的一部分,一份甜点,一杯咖啡,静静享受午后阳光带来的惬意。


圣乔治雕像



萨格勒布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虽然拥有近千年历史,但年轻而顽皮。历史、文化、艺术,交织出这座城市不同寻常的魅力,继续书写着千年古城的新篇章。


下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随着法兰西时隔20年重回足球之巅,令无数人彻夜激动的2018世界杯也落下帷幕。而在决赛当晚,亚军克罗地亚虽败...
    爱上旅行I岚枫阅读 1,266评论 0 0
  • 一 天意能够迷惑无数男人的魅力,在没有遇到雅兰妈妈之前,在没有到西街之前是没有人发现的。雅兰妈妈是天意对雅兰的尊称...
    盛宝装饰阅读 296评论 1 0
  • 1、当你为得不到渴求的东西而沮丧时,请坚持你的渴求,并快乐得等待,因为上帝正在考虑让更好的事降临到你头上。 2、每...
    许小敬阅读 175评论 0 0
  • 从精准人群-到关注用户-到粘性用户-到购买用户 问题一:如何找到精准人群? 1:先思考旅游的人群喜欢在怎样的社区活...
    谌基平阅读 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