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故事,也喜欢你

文/流沙宗主

一、

北郭北村地处S市的郊区,是历史悠久的老小区,且每幢楼只有三层,六户人家,里面居住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所以这个小区一到晚上就特别的安静,连仅有的几只小猫小狗都特别安分,不爱大声叫嚣。

林超就租住在这个小区里,而且住了两年多了,他之所以不搬走是因为偏爱这个小区的安静,这样他才能在夜晚发声录制情感故事,然后把节目上传到网上给他的粉丝听。

是的,林超是一个网络电台主播,他从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做电台,并一手创办了一个叫做《林安小镇》的情感节目。转眼三年过去,林超也从当年的无名小卒变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

当然,网络电台主播并不是林超的日常工作,他的日常工作是某互联网公司的运营经理,平时工作很忙,只有下班后才有时间录制电台。所以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对林超来说很重要。

而林超录制的情感故事有一半都来自于一个叫“陌上花开”的粉丝投稿。这个粉丝大概是从两年前开始给林超投稿的,每周一篇,从来没落下,且故事风格属于青春疼痛类系列的。林超第一次看到“陌上花开”的投稿时很惊喜,觉得她的文笔很细腻,写的故事情感很真挚很感人,很适合他的情感节目,所以就一直征用她的故事录节目到现在。

至今林超还记得有个粉丝是这样评价的:陌上花开的故事加上主播南方(这是林超的艺名)的声音简直是天作之合,节目在午夜听来有种淡淡的忧伤,而且百听不厌。这是林超听过的最好的评价,也是他坚持录音的动力。他觉得只要有人听他的节目他就很欣慰很知足了。

二、

路璃就是“陌上花开”,她今年二十五岁,在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策划。之所以会给《林安小镇》投稿,是因为她也是林超的忠实粉丝。

两年半前她因为失恋患上了神经衰弱,睡眠极度不好,只要有一点声响她就会睡不着。每次睡不着的时候,路璃就会打开手机听音乐,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播放器里的电台推荐,她就随手点开了《林安小镇》的节目,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这个颇似中年大叔的声音。

那是她第一次与网络电台结缘,所以对网络电台充满了好奇,更迫切地想要了解这个叫做“南方”的主播。于是乎,她就上网找到了南方的微博和博客,并一口气看完了他的所有微博和博客,也知道了他的真实名字叫“林超”,同时也把他之前的所有节目都一并听完了。

从此,路璃便成了林超的粉丝,而且是默默无闻的那种,林超的微博和节目路璃从来都只是默默地看和听,不评论不点赞不转发。她觉得这样默默地关注着一个人挺好的,既不会打扰对方也不会因为对方不回应而影响自己的喜怒哀乐。

这样默默的关注维持了半年,林超的声音也伴随了路璃半年。这半年里,路璃的神经衰弱渐渐地好了,她不再因为夜晚失眠睡不着而辗转反侧,她也渐渐地不会再去想那个她曾奋不顾身去爱却也伤她最深的人。她想,这应该是林超的功劳吧。所以,路璃为了跟过去告别,为了跟那个人告别,她决定把自己的故事写下来投稿给《林安小镇》。

但真的有没有忘记,从路璃的笔名就可以看出来,她的笔名取自诗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前半句,所以路璃的内心还是希冀着那个人有一天会回来。

很幸运,路璃的第一次投稿就被林超采用了。节目发出来的时候,路璃特意去看了别人的评论,她看到有个粉丝这样评价:陌上花开的故事加上主播南方的声音简直是天作之合,节目在午夜听来有种淡淡的忧伤,而且百听不厌。这句评价给了路璃很大的鼓舞,让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审视自己对文字的热爱程度。

其实,上大学的时候路璃就喜欢写东西,也有人说过她写的东西很有趣,但后来为了那个人放弃了她的爱好,因为那个人也喜欢写东西,所以路璃为了他甘愿做他世界里的跟随者,可惜最后她的付出没有得到回报。

而当路璃看到那句话的时候,她对文字的热爱在那一瞬间好像又回来了,她想了一个晚上,觉得自己不应该为了谁放弃自己热爱的文字,所以她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每周写一篇故事。从那之后,路璃开始了漫长而又欢乐的写文之路,而她写的每一篇故事都发给了林超,因为她也相信她的故事和林超的声音是天作之合。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林超的邮箱会每周都收到一篇来自“陌上花开”的投稿,《林安小镇》也会每周都有一期节目是来自“陌上花开”的。

三、

起初,林超对“陌上花开”这个名字是不感冒的,原本以为她跟其他粉丝一样只是心血来潮投个稿而已,但没想到后来变成了每周一篇,而且故事都是青春疼痛类的,很少有结局圆满的,这让林超对网络那端的“陌上花开”产生了好奇,想要去了解和认识她。

林超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有魅力的男生,但却在“陌上花开”那儿碰了壁。每次陌上花开给林超发邮件的时候,林超都会根据故事内容给她回复,可陌上花开从来没有回复过。一开始林超以为是她没有看到,后来才意识到是她高冷,故意不回,因为她每周的投稿都没有落下。也正因为这样,林超和路璃虽然有了交集,却从来没有真正认识过。

而路璃第一次看到林超给她发邮件的时候,她笑得合不拢嘴,为此她还特地截图给闺蜜看,告诉闺蜜她喜欢了这么长时间的声优男神终于给她发邮件了。

但这喜欢和兴奋仅限于路璃和她的闺蜜知道,林超并不知道,林超一直以为“陌上花开”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不想被别人打扰的怪人。在几次发邮件,几次不被理会后,林超终于放弃了,因为他也是一个傲娇的人,如果别人不回应他,他就不会再热脸贴冷屁股。

林超猜得没错,路璃的确是个“怪人”,一个经历了一次伤害后变得小心翼翼的人,一个害怕失去习惯拒绝别人靠近的人,就连她的男神也不能例外。哪怕当路璃觉察到林超的失落,再也不给她发邮件了,她还是固步自封,缩在自己的壳里。

四、

不过,正因为路璃的不理睬,林超才记住了“陌上花开”这个人。每次录音读她写的故事,林超就会莫名地生气,烦躁,有时候一篇故事要录三四遍才会作罢,然后再做后期剪辑配乐,才能成节目。

对,林超一直对陌上花开的不予理睬耿耿于怀,甚至他想故意不录她写的故事去引起她的关注。这么想的同时林超也就果真这么做了,做了之后才发现自己有多么的幼稚,但是一想到“陌上花开”会主动找他,他的嘴角就不自觉地上扬了。

正如林超所想的那样,路璃在看到自己写的几篇稿子都没有被采用录成节目后,她有点不解,就主动发邮件给林超问缘由。而林超的回复先是让她生气,然后是捧腹大笑,最后是甜甜的微微笑。

林超在看到陌上花开的邮件后,他给出的回复是“因为你不理我,我生气了,所以现在给你一个将功赎罪的机会,加我的QQ,加不加,你看着办”。当这句话发出去的时候,林超也有点意外,感觉到自己的心境已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因为陌生的她发生了变化。

对于林超的“胁迫”,路璃无可奈何,只能乖乖加了林超的QQ以示歉意,让他别再生气了,这样她写的故事才有人录啊。林超见陌上花开这次终于理他了,他得意地发了QQ,说:“其实你写的故事我都有录,只是没有上传而已,至于原因不用我说,我想你也知道。”

“好,我以后会认真回复你说的话。”路璃如是地说道。

“那你叫什么名字啊?我的真名叫林超。”林超像是第一次与人相识的那样认真地问道。

“我叫路璃,马路的路,玻璃的璃。”路璃没有告诉林超,她知道他的名字,她是他的忠实粉丝,她想他们两个人重新认识。

“路璃?陆离?所以你是个奇怪的人吗?”

“不喜欢结交新朋友,一个人独来独往,算奇怪吗?”

“所以我是你的意外吗?我们是朋友了吗?”

“是的,你是。”这句话发出去的时候,路璃在心里还加了一句“一直是”。是的,从遇见的那刻开始,林超就是她的意外,喜欢上他的声音是意外,他的声音治愈了她是意外,他录了她的故事是意外,他给她发邮件是意外,他们互加了QQ是意外,好像所有关于林超的对于路璃来说都是个意外。

就这样,林超和路璃原本两个互不认识的陌生人,因为电台结缘了,因为故事相识了,而他们的故事也从这一刻开始有了新的篇章。

五、

林超加了路璃的QQ后,越发地变得主动起来,每次看到路璃在线,都会想方设法地去找她聊天。其实有时候压根就没什么事,但看到她QQ在线,林超就是想逗逗她,不知道为什么。而路璃自上次林超的“胁迫”后也兑现了她说的话,只要是林超找她,路璃都不会不理,都会认真回复。

聊天有时候是件神奇的事儿,它可以让原本不熟悉的两个人变得熟悉亲近起来,也可以让两个陌生男女的情感逐渐升温。而林超和路璃正中它怀。

林超和路璃的聊天内容从个人基本信息到电台,再从电台到写作,然后到恋爱经历,最后回归生活琐事。他们好像有说不完的话,所涉及的话题也是无限制级的,只要彼此感兴趣都能聊。

唯独说到恋爱经历的时候,彼此都很沉默。林超的沉默源于他是恋爱小白,没有一次恋爱经历,高中的时候不允许早恋,上了大学后把精力都贡献给校园广播站和网络电台了,出了大学后又忙于工作和电台之间,恰好也没有遇到过合适的人,所以就一直都没有恋爱过。而路璃的沉默是因为她不想提她仅有的一次恋爱经历,所以就轻描淡写地说:“已经忘了他,不记得长什么样子了”,但真的忘没忘只有路璃自己知道。林超因为能够从路璃的话里感觉到她并不想提起这段情感经历,所以也就没有过多细问,之后更是没有再问起这方面的事,他想等到路璃自己想说的时候再来聊这件事。

后来,林超发现路璃还有一个禁忌就是每次当他提到想跟路璃见面的时候,路璃都避而不谈,或者以工作忙、有事为由推脱掉。这是林超一直猜不透的地方,他也曾问过路璃为什么不能出来见一面,路璃的回答是没到时间;林超会继续不死心地问什么时候到,路璃会说不知道。路璃的一句“不知道”好像给林超判了一个死刑,使得他顿时像漏了的气的皮球一样变得干瘪无力。这个时候,林超才明白路璃当初说的“不喜欢结交新朋友,一个人独来独往”的真正含义。林超认为路璃只是把他当作一个聊得来的网友而已,所以不想见面。

但路璃是怎么想的呢,其实她一直没有把她的真实想法告诉林超。路璃之所以不跟林超见面,是因为她害怕失去,更害怕得到,所以她宁愿林超活在虚拟的世界里,也不要他走进她的现实生活中。

有些人谈过一次恋爱失败后就不敢再触碰,爱情于他们而言既是解药又是毒药,她怕自己没有那么幸运,怕喝下去的又是毒药最后无药可解毒发生亡,所以拒绝与人靠近,而路璃正好就是这类人。

六、

林超知道了路璃的这两个禁忌后,他决定以后对它们避而不谈,因为他想继续和路璃做朋友,而且他也想等路璃,等她真正接纳自己,等她真正放下那个人,他希望有一天路璃回头转身的时候能第一个看到他。林超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他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叫做路璃的姑娘,即使他们还没见过面,但他喜欢她的简单,喜欢她的真诚,喜欢她的故事,更喜欢她的专一,所以他愿意赌上自己的幸福来等她。

而林超这所有的小心思,路璃都知道,都能感受到,包括他喜欢她。但她装作不知道,因为路璃也怕失去林超,怕失去一个可以谈天说地的知心人,怕再也不会遇到一个像林超这样各方面都很合得来的人了。

此时此刻,他们都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都因为害怕失去彼此,一个不勉强对方跨出第一步,一个因为往事不敢往前迈一步,所以只能这样胶着着。

林超以为他至少要再等路璃五年她才会主动和盘托出她仅有的一次恋爱经历,她才会放下那个人,因为人的细胞是以七年为一个周期全部更换的,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离别也来得这么快。

之后的某一天,路璃突然问林超:“如果你的前任给你寄结婚请柬了,你会去参加她的婚礼吗?”

林超没有前任,所以他知道路璃说的是谁,于是他回复道:“我希望你去,跟过去来一个真正的告别,然后回来重新开始,我会在这里等你回来。”

“你知道吗,他谈恋爱的时候那么谨慎,那么小心翼翼,我们在一起四年都没有结婚,现在才分开不到三年他就要结婚了。”

“你说他怎么这么随意?”

“而且是不是很可笑,分开的这几年他没有关心过我一句,没有问过我过得好不好,要结婚了却给我寄来结婚请柬。”

......

“嗯嗯,也许你说得对,我是应该去看看他不属于我的样子,然后再回来重新开始。”

那一晚,路璃一个人自言自语在QQ上说了很多,林超就插了一句,然后默默地在屏幕的这端聆听着。

第二天,路璃就在QQ上跟林超告了别,她说她要去参加前任的婚礼去了,她说她会盛装出席,她说她会笑着祝福他们。另外,路璃还说:“我休了半个月的年假想去成都看看走走,要过段时间才回来,这段时间的《林安小镇》就先欠着,等我从成都回来我们见一面,我会给你带特产赔罪。但是你不能罢工,我不在的这段时间里,你还是要继续录音做电台。”

林超知道路璃终于想开了,就笑着回了一句:“好,都听你的。”

从那之后,《林安小镇》节目的开场白变成了“嗨,亲爱的你,晚上好,我是主播南方,我在林安小镇等着你”。

林超知道他很快就会等到路璃回来,而在路上的路璃也知道有人在《林安小镇》等着她。

注:电台名字或主播名字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是要经历很多,忍受很多的,有时候真的挺迷茫,不知道这么活着到底就是人生还是无意义,难道人生就应该承受这些吗,...
    点燃黎明阅读 125评论 0 0
  • 乘周末,阳光正好,出门采购年货。 敦煌那家最大的商超,人潮拥挤,熙熙攘攘,喧哗热闹。 已然过了小年,还有六天就是春...
    东方地秀阅读 413评论 11 8
  • 聊天片刻:最近皮肤开始出现春敏,抹了一些东西之后有了渐渐好转的迹象,我的皮肤偏干,属于混合型皮肤,所以也是常有问题...
    女公子99阅读 972评论 2 6
  • 有时想做只蝉 在炎炎夏日里聒噪 你且心烦意乱 我自叫得张扬
    织工马南阅读 204评论 0 0
  • 是夕阳交织在地平面 曼妙的美好 突然想到 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 它就快跌落 却永远不会消失 平静的刷着题 瞥见被...
    minwenrui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