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赐给姬昌的雷震子,到底是他的第一百子,还是第一百零一子?

都说文王有百子,雷震子就是他第一百个儿子!可是好像不是如此!

嗨,大家好!简书号虫子天下原创文学点评第五百四十一期上线啦!上一期,虫子天下给大家说的是,在《封神演义》这部小说当中,姜子牙敢于和自己的妻子争执,却不敢和临潼关的总兵张凤理论的事情。由此可见,姜子牙是很爱他的妻子马氏的!这一期,咱们继续来聊聊小说《封神演义》的故事。

其实之前,虫子天下曾专门说过关于文王姬昌一百个儿子的事情,毕竟文王有百子的故事,基本上是家喻户晓的。都说文王有百子,雷震子就是他第一百个儿子!可是好像不是如此!虫子天下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其实答案就在这部小说当中,如果你感兴趣,就跟着虫子天下慢慢往下看吧!

雷震子的第一次出场,是在文王姬昌最后一次前往朝歌的途中。当时天降大雨,天空中电闪雷鸣,继而雷震子就降生了。从此可以看出。这是神仙赐给姬昌的雷震子,要不然也不会在雷震子刚刚降生在文王姬昌的面前的时候,就被终南山玉柱洞气士云中子抱走。

当时,在书中第十回《姬伯燕山收雷震》中,就有下面这样一段描写:

文王看见好个孩子,面如桃蕊,眼有光华。文王大喜,想:“我该有百子,今止有九十九子;当此之数,该得此儿,正成百子之兆,真美事也。”命左右:“将此儿送往前村抚养,待孤七载回来,带往西岐。”久後此子福分不浅。

从上面这段描写当中咱们可以看出,通过文王姬昌自己内心世界的描写,可以证明雷震子的降生,正好让文王姬昌有了“百子之兆”!也就是说,上面这段描写,就足以证明,雷震子确实是文王姬昌的第一百个儿子!

可是好像不是如此!

因为就在虫子天下也这么认为的时候,却在小说当中发现了另外一段故事情节的描写,似乎就想说明,这位神仙赐给姬昌的雷震子,并不是他的第一百个儿子,而是第一百零一个儿子!

虽然说,文王姬昌在认养雷震子的时候,西岐城内的文王的家人,并不知道这件事。但是当文王被困羑里,其随从回到西岐之后,多少也会将这件事告知姬昌的家人的。这一点,从后来雷震子与武王姬发相认的环节当中,能够证明。也就是说,姬昌的家人,也是知道雷震子就是文王的第一百个儿子的。

可是,在书中第十九回《伯邑考进贡赎罪》当中,却有如下一段描写:

太姬见邑考坚执要去,只得依允。吩咐曰:“孩儿此去,须要小心。”邑考辞去,迳到殿前,与弟姬发言曰:“兄弟好生与兄弟和美,不可改西岐规矩,我此去朝歌,多则叁月,少则二月,即便回程。”邑考吩咐毕,收拾宝物进贡,择日起行。姬发同文武官九十八弟,在十里长亭饯别。邑考与众人饮酒作别,一路前行……

上面这段描写,是文王姬昌的长子姬伯邑考想要去朝歌拯救自己的父亲,在被母亲允许的情况下,准备出行的一段描写。在上面这段描写当中,不知道大家注意到这样的细节没有,那就是“姬发同文武官九十八弟,在十里长亭饯别”!

虽然说虫子天下的算术并不是太好,但是简单的一百以内的加减法,还是能算清楚的。在文王的儿子当中,姬伯邑考是长子,姬发应该是排行第二的,在姬发之下,按照文王把雷震子当成百子的说法,姬发应该是有九十七个弟弟才对。可是,当长子姬伯邑考出行的时候,姬发却是率领“文武官九十八弟”一起相送,那么加起来就是,此时在西岐的文王的儿子,就已经有一百人了!因为,姬伯邑考加上姬发,再加上书中所说的“文武官九十八弟”,不正好凑成了文王百子的说法了吗?

那么,既然文王在西岐城已经有了百子了,雷震子不就是文王的第一百零一子了吗?那么,是前面文王自己所想是正确的,还是现在书中所描述的是正确的?神仙赐给姬昌的雷震子,到底是他的第一百子,还是第一百零一子?为何会有这样的不同的答案呢?

虫子天下个人觉得,有可能是如下的原因造成的:

其一,就是作者在写这部小说时候的不严谨!

因为在前面单独写文王收养雷震子的时候,已经明确表示,雷震子就是文王的第一百子了,那么在后面展示姬发和兄弟们一起为姬伯邑考送行的时候,就不应该再写成“姬发同文武官九十八弟”,而应该是写成“姬发同文武官等九十八弟”或者是“姬发同文武官共九十八弟”这样的情形。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让人误解!

其二,有可能文王的儿子太多,他自己记错了数字,只是这种可能性比较小。毕竟,作为一个大圣人,不可能连自己有多少儿子都不知道。

其三,雷震子只是临时成为了姬发的儿子,而并不是姬发真正的儿子。这一点,从雷震子的名字上,就能体现出来!

原因很简单,姬昌的姓是姬,他的儿子也都是以这个姓氏开始的,比如长子姬伯邑考、次子姬发,还有后来的姬叔干等人的名字,都是如此。但是雷震子的名字呢?和姬这个姓氏有什么关联呢?

所以,你觉得雷震子到底是文王的第一百子,还是第一百零一子呢?

依据事实,说出真实的感想!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虫子天下,看更多有态度的原创文学点评!如果你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希望能得到你的点赞、分享和转发!如果你不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虫子天下恭候您的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