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4K嫌弃月薪15k送外卖男友:精神上的“门当户对”,才是婚姻幸福的基石!

苏几厘/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在微博上看到一热搜,让人挺生气,上海一对情侣,女生月薪4K,男友月薪15K,但女生却因为嫌弃男友是送外卖的,而想分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所谓的“有学历”的女孩在网上恋爱了,遇到了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男朋友,两人谈了一年多。

女孩是一家小公司职员,每月挣4000块钱,每月花5000块钱付房租,而她送外卖的男朋友月薪1万5千元。

女孩不但嫌弃男孩没学历,不理解他的辛苦,还觉得他送外卖的工作不体面,跟父母说不出口,没有面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女孩跟男孩发生了争吵,觉得男生就只知道送外卖,没有想过他们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生认真想了女友说的话,于是决定两人分开一段时间,并且自己还定了一个目标,用大半年的时间攒够20万,然后做生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孩看不到男孩为她能有美好未来所做出的努力,却只站在自己角度,容不得自己半点委屈。

看完这对话,确实挺让人生气,但又觉得挺心酸的,很明显可以看出,男生是很爱女孩的,言语间充满了包容和担当。

但女孩与他之间,却隔着现实的距离,这个距离很难用金钱去衡量。

我们常说职业不分贵贱,只要是不偷不抢,靠自己劳动所得,我觉得都是光荣的。

就如那个女孩,要知道在上海几千块的工资是真的很难生活的,而女生一个月的花销就至少五六千。

如果没有男生拼命工作养她,估计她连饭都吃不起了,我不反对个人追求,但爱情是不能勉强的。

网友们都站在男孩这一边,纷纷劝分不劝和,觉得这女孩太过分,不懂珍惜。

当然也有网友很客观的评价:

“也许门当户对是大概率幸福的前提,小伙子真的很不错,也不能说姑娘不好,只不过两个人的起点不同,未来却是不一定谁能走得更好。若非心甘情愿日后的日子会很难过,建议分了吧,幸福不是勉强得来的。”

像这样的事例当然还有很多,也许有人会说,有爱不就够了吗?没有必要那么多附加条件。

这个观点在理论上是没错,但从爱情到婚姻上去分析,就复杂多了。

就像《新结婚时代》里,有两句话完美的诠释了爱情需要门当户对的道理:

“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但是,仅有爱情的婚姻是不现实的婚姻。”

爱是一切婚姻幸福的前提基础,而婚姻的经营,也不单单只是物质上的满足和简单的你侬我侬,它更需要两个人精神上的契合。

02

古时候人们常说,结婚要门当户对,因为相同的家庭环境磨合更加容易,相同的教育背景交流更加顺畅,所以门当户对显得尤其重要。

我曾对此嗤之以鼻,婚姻怎么与物质扯到一起。

因为我始终认为,爱情婚姻里的门当户对指的不单只是学识或地位,更不是财富。

而是就算彼此间存在很大差距,但既然我们选择在一起,那么我们的关系就是平等的,不应该存在一方强势一方卑微。

因为维系一段婚姻的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精神上的共同成长。

就像《简爱》中写的:

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息。因为过强的对手让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

相信大家都听过王子爱上灰姑娘的故事,还有如今各种霸道总裁爱上农家女的肥皂剧。

所以有人以为,真爱就是富豪女为了爱情不惜和家族反目,非要嫁给凤凰男;又或者富家子弟为了爱情不惜被赶出家门,也要娶农家女一样。

但对我来说,童话故事和偶像剧都不过是虚构的美好,因为故事最后,你其实并不知道婚后的他们,是否真的幸福。

03

好的爱情,需要精神上的“门当户对”

还记得之前章子怡与撒贝宁的那段恋情吗?

后来两人快速分手,而撒贝宁在事后访谈中,提及分手原因时曾说了一句话,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很重要。

两个人走到一起靠的是缘分和时机,而决定一直走下去的更多是需要两个人的努力经营。

这个经营不单单只是物质上的满足,也许年少轻狂的我们,总是义无反顾的觉得爱情大于一切。

但当你跨进了婚姻的殿堂,爱情也从刚开始的激情回归到了柴米油盐的平淡,这个时候的你,也许早已被生活的琐碎占据了。

蔡康永曾经在《奇葩说》里说过:

印象中的门当户对是包括了自身的教育阶段和文化背景,谈恋爱的时候一切都很浪漫,可结了婚之后,因为他们能够交换的话题越来越少,所以很多夫妻不是不爱对方了,而是他们的社会圈无法融入。

如鲁迅和朱安的婚姻,1906年,尚在日本留学的鲁迅突然接到“母病速回”电报,急匆匆赶回家中迎接他的却是身体十分康健的母亲,以及已经装修完好的新房。

鲁迅就这样被骗回了国,装上假辫子,戴上红缨大帽,娶了母亲十分满意,但却毫无感情的女人朱安,也从此开始了这段长达数十年的悲剧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婚后,鲁迅仅对好友许寿裳说过:这是母亲给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能好好地供养它,爱情是我所不知道的。

于是结婚后的第二天,鲁迅便没有同朱安一起睡,而是单独睡进了书房。第三天,鲁迅便又去了日本。

而朱安一直在等待着鲁迅能爱她,但鲁迅从来没有爱过她,两人的婚姻也便成了名存实亡。

04

在那个年代来讲,两个人也算是门当户对的,但作为出生于旧时代,接受了新知识的鲁迅来说,他对朱安的感情又是复杂的。

朱安是典型的封建旧时代传统女性,小脚不识字,三从四德。

没有文化,这对于鲁迅而言,就意味着无法沟通,没有共同语言。

但朱安对于鲁迅家庭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对于少年丧父的他,母亲就是天,所以他不敢忤逆自己的母亲。

当然也有人批评,说鲁迅娶了朱安却不爱她也不碰她,让朱安守了一辈子的活寡,就是个不负责任的渣男。

我理解大家的看法,但我想说明,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包办婚姻是天经地义的。

如果鲁迅悔婚,带给朱安的将是灭顶的灾难,甚至可能还会害了朱安性命。

这些后果,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的多了,作为思想解放,婚姻自由的现代人,是很难理解这种心情的。

也许,如果当时朱安嫁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就不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了。

婚姻也是需要势均力敌的,只不过,我们要把爱情,上升为精神上的契合。

因为两个人的思想和精神只有在同一层次上,他们的人生态度和精神素质才能一致,才能将这婚姻生活中的摩擦降低到最小。

而平淡的婚姻生活里,只有爱,没有精神上和价值观的支撑下的婚姻,也是不会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小李是我在某次朋友聚会上认识的人,算是酒肉朋友吧。每次聚会总能听到她抱怨,很讨厌现在的工作。 她在一家公司做...
    飘心上秋阅读 306评论 0 0
  • 近些年来,随着香文化的逐步复兴,沉香这种名贵的香料也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用沉香加工的佛珠、吊坠等也成为颇受欢...
    香与舍阅读 318评论 0 1
  • 家里的平安树不知什么时候结了很多蛛网,仔细看,有很多细密的小白虫,于是赶快用醋擦洗,第二天一早起来,发现有些枝叶又...
    掌心落雪阅读 187评论 0 1
  • 《巧秀与冬生》 我是在朋友喜宴后见到的巧秀,17岁的小姑娘居然刚烈地带个小包袱跟吹唢呐的男人逃走了。巧秀的青春之心...
    王家人宁阅读 2,4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