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祛湿正当时

          春暖花开祛湿正当时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广东东莞市多地的木棉花欣然怒放。

      天气似孩儿的脸,说变就变:倒春寒、回南天轮番杀来,房间里地板刚干燥几天又湿漉漉的了,衣服挂了几天仍没干似在滴水,一股难闻的霉味让你恨不得再把它重洗一次。长期居住在这样潮湿的气候环境里,人体内多余的湿会不断地蓄积,让人易疲倦、昏昏欲睡,感冒、肠胃不适和皮肤病等疾病也趁着春天逐个“现身”,这些“春困”大多是体内湿气重引起的,称为“湿症″。

          外湿和内湿

      湿气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外湿属于从外入侵体内,比如人久处于湿地,涉水淋雨或者春季过早减外衣或年老体弱者常用冷水洗头后不及时吹干等都会遭受外湿。人体遭受湿邪时会有头痛或肩颈疼痛,并伴有肢体困重,类似春困的感觉。奉劝大家不要淋雨,若不小心被打湿了也要尽快换上干爽的衣服,因为湿寒侵入滞留于关节、手脚,易引发酸痛,重则变形,湿气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人体吃下去的水,不能自动变成有用的津液,要靠脾胃运化。内湿是脾胃运化失常引起,运化功能失常导致水湿储留,这是内湿产生的原因。判断自己体内是否湿重,可以靠自我感觉。中医里讲“湿重如裹″,睡眠充足,但人觉很困倦、乏力,头沉,或懒得动弹,那就怀疑身体有湿气了。其次,观察大便,每次入厕大便黏腻不爽,冲水总冲不干净总一些黏在马桶壁,说明体内可能有内湿。因此,祛内湿需健脾。脾就是脾胃的脾,有两个功能:第一主润化,运化食物和水湿,第二主通血。脾喜欢干燥讨厌潮湿,一湿就被湿邪所困不易吸收。脾虚产生内湿的症状表现为:肌肉酸痛、倦怠乏力、纳呆食少,便溏不成型,粘马桶水难冲走、口中粘腻等。

      湿气是人体亚健康状态的表现,健脾祛湿刻不容缓。

    食疗化湿方法

    春季怎样才能祛除体内湿邪?生活中,需健脾化湿。春季多用陈皮、车前子等祛湿的食物煲汤,祛除体内湿气,防止疾病的发生。推荐的祛湿几款食疗方:一是薏米红豆汤或可用些红豆、绿豆、冬瓜、丝瓜、山药等煲些汤或者单独煲水饮用,对祛湿有良好作用。薏米它是一种最适合春季食用,能达到健脾祛湿功效食药同用之物。二是山药薏米芡实粥和陈皮生姜瘦肉粥等也是祛湿健脾的不错选择。春季南方多地盛开的木棉花,人们可以用它来熬汤或泡木棉花、荷叶或金银花、白菊茶,这茶可清热凉血祛湿,解毒止痢作用。春季饮食还应该忌油腻、生冷食物。

      除了食疗,运动也能帮助祛湿。适量的运动可激发人体阳气,增强人体的代谢功能,从而达到祛湿排毒的功效。较好的户外运动有快步走、健身操,太极拳,打羽毛球,篮球、广场舞等,可有助于驱散体内的湿气,提高身体抵抗力,维护自身的正气。

    艾灸祛湿健脾法 

    艾灸灸透几穴,蒸发体内湿气。可以艾灸命门穴、中脘穴、足三里,委中穴和丰隆穴帮助排湿。

      命门穴:命门位于背部,与肚脐相对。命门中有命之火是人体的先天之火,可温脾阳,蒸发湿气的同时去除寒气,一举两得。

      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相当于五指宽度。能有效促进水谷运化,祛除湿气。

      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四横指)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处。调理脾胃,扶正培元。

      委中穴在腘窝(也就是在膝盖后方凹陷处)的中心点上,走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祛湿道,而委中穴就是这个通道上的重要排污口。

      丰隆穴位于小腿外侧的中点,肌肉相对鼓起的位置,它也是一个祛湿大穴,配合委中穴能起到健脾、化痰、利湿的效果。

      艾灸方式:①可用传统艾条悬灸,腰腹部每穴30一45分钟,腿部每穴15一25分钟。

②用深圳前海艾艾贴艾灸更方便,易操作,更安全。每穴灸2一3贴,多穴同灸45分钟左右。注意灸前别忘先喝杯温水,灸后1个小时不碰冷水。

      春雨绵绵,湿气易侵入体内,如果你已中招,请你尽快选择食疗或艾灸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艾灸续命100问 艾灸真的续命吗? 艾灸确能续命,坚持艾灸能补充元阳,补充人体生命能量,最大减少疾病,尽享其自然寿...
    巴青扎巴阅读 8,688评论 0 7
  • “你是否和我一样,有时候会想,如果过去的人生的某个环节发生一点点变化,是否现在的自己是另外一个模样。 ​​​​” ​​​
    小艾米儿阅读 207评论 0 0
  • 简述 这里就不介绍怎么安装sass了,很简单,去官网安装一下就行→Sass官网 我现在用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写一个文件...
    程序蜗牛阅读 4,741评论 0 8
  • 孩子因成绩不好,被妈妈骂笨鸟,孩子不服气的说,世上笨鸟有三种,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妈妈问:那第三种呢?...
    周公子聊娱乐阅读 639评论 0 2
  • 这是一个真实的,残酷的甚至恐怖的,却又很让人感动的故事。 对于坐落在西北的村庄而言,冬天往往很萧瑟,但夏天...
    李利利啊阅读 23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