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绝妙小窍门让你成为沟通的艺术家

第一.正面的反馈

好文章给大家举例,常用举例:

1、妈妈今天的鱼烧得有点咸了.

一般反馈:『妈,今天的鱼怎么那么咸?』

一般反馈的结果很可能引来的回答是:『那么以后你自己做!』

正面的反馈:『妈妈,今天的鱼很好吃,如果再淡一点就更好了.』

正面的反馈的作用是提高对方的积极性,又指出了不足之处,效果会很好的.

2、男/女朋友请你去看电影,但看完后你感觉那部片子糟糕透了.

一般反馈:『一点也不好看,没劲.』

结果是把他/她打击得半点士气都无,下次可能就不请你了.

正面的反馈:『真是很不错的电影啊,如果是惊险/动作/恐怖片就更好了.』(『了』发『乐』的音效果更佳)

看着吧,下次一定就是你喜欢的片子了.其他例句:

火星救援 很不错,如果把中国那点戏份去掉就更好了.

长城哈佛 很nice啊,如果引擎更强劲一些就更棒了.

日事清 很好用啊,如果主色调是黑色我就更喜欢了.

小米5 如果能比小米note3更大气一点,我就会买了.

第二.沟通技巧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沟通,无论是工作、学习、恋爱和交友都需要沟通.沟通的定义很多,而且结论不统一,这里就不具体展开了.

比较常用的沟通就是交谈,这个几乎天天使用.当你在和别人说话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口齿清晰:这个很重要,否则别人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说慢点没有关系,但一定要说清楚.

2.主题明确:有很多人说了半天,东拉西扯,就是没说清楚主题,浪费时间,让人不厌其烦,因此说话前把一定要把语言组织一下.

3.眼睛:眼睛的使用非常重要,如果你和好几个人说话,切记不要只看着一个人,或者看着别的什么地方.一定要不停地环视他们,这样他们就能集中注意力,不会分心.

在别人对你说话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仔细倾听:成功的倾听需要向对方表达3个要素:你在听、你听懂了和你很关心.如果你能成功地表达这3要素,那么对方将视你为知己,练熟了以后如果领导找你谈话就非常有用了.

2、适当反馈:不要光听不说话,适时的说些引导性的话,比如:『嗯,是的,接下来,真的,的确.』

第三.永远的事实

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纠纷,争论,辩论和讨论.有时候会发生争执很久都无法解决的情况,在掌握了这个技巧后,你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切都运用事实,记住『不猜想』、『不判断』和『不推测』这『三不』原则.无论发生什么事,只说事实,对方就无法驳倒你.

例如:今天老王在开会讨论的时候一直坚持己见,打断别人的发言,蔑视别人的意见,最后大家就都不说话了,会议的气氛很不好.现在你要和老王谈一次,指出他的问题.

谈话一:老王,你今天怎么搞的,火气那么大,好好的会都被你搞糟了,你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结果:老王多半会一跳半天高,和你争论半天,最后气呼呼地走了,你很可能达不到目的.谈话二:老王,今天的会你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很好啊.但是你总是打断别人的话,会议本来就是讨论嘛,你看看最后大家都不说话了.如果每个人都能参加讨论的话,会议的结果应该会更好吧.

结果:全是事实,老王想反对也不行,最后用正面的反馈提出自己的意见,保证老王高高兴兴地接受.

第四.提问的艺术

工作和生活中经常需要向别人了解信息,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别人很可能不愿意告诉你,而且有些信息必须套问出来,不能让别人知道你的动机,这需要一些小技巧.

方法一:诱导式提问

举例:

MM:昨天下午你出去过吗?

GG:没有,我一直在家里.

分析:容易引起对方警觉,效果不佳.

MM:昨天下午你去过小玲那里么?

GG:没有,我一直和小芳在一起.

分析:利用人性的弱点之一——纠错,进行诱导式提问.

方法二:选择式提问

举例:

GG:你有空吗?我们去看电影吧.

MM:抱歉,我很忙,你找别人吧.

GG:……

分析:最没有脑子的问法,别人拒绝地很顺口.

GG:下周二晚上7点我们去看电影吧.

MM:嗯,下周二我要加班,下周三吧.

GG:耶!

分析:这种问法让对方掉入一个陷阱,她现在考虑的是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而不是考虑接受或拒绝.

第五.推销

中国人对Sale(销售)这个理念的理解不深,而且不喜欢它.在美国,大多数人都做销售员,他们受到了很好的训练和熏陶,因此很多著名公司的总经理都是销售出身.

销售的含义很深刻,这里说的Salesiseverything中的everything包含了生活和工作中的大部分事,比如:

1.结交朋友:推销你自己

你必须在很短的时间里让别人接受你,喜欢你,这需要使用技巧.比如捕捉对方的弱点,说些他/她感兴趣的事情,切记:对方所说的话中,和正经事无关的一切,都是他/她的弱点.

例如:

A.昨天晚上的电视看了么……(喜欢看电视)

B.现在的股票……(炒股)

C.我儿子的成绩不好……(有孩子,在上学)

D.那天看见一双很漂亮的鞋子……(喜欢购物,好虚荣)如果你能够捕捉住这些话中的信息,很快就能和他/她谈得很愉快,并把自己推销出去了,如果能熟练使用,你将会变得非常专业和成熟.

2.向人建议和意见:推销你的思想和理论

这个难度很高,没有固定模式,但切记:

A.不能和客户(对方)关系搞僵,否则是不可能成功的

B.要持续不断地推销(销售是从被拒绝开始的)

C.如果失败,不要抱怨客户,是你自己没有正确地推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约会女神高超的为人处世的艺术,5条就够了,五条高级为人处事艺术让你脑筋更聪明! 第一.高级为人处事艺术之正面的反馈...
    一生奔腾儿阅读 454评论 0 0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8评论 10 377
  • 火冒三千丈,强忍着没有动手,只是说话的声音有点大。 放学回到家,看到儿子的杯子碎了,没有发火,没有责骂,更没有动手...
    薇薇冰朵阅读 173评论 0 4
  • 于水果摊前。 “今天的提子很甜呢,橘子有点酸。” “嗯嗯。” “那,来点提子?” “不了,橘子吧。” “喜酸哟?”...
    善夫子阿阅读 122评论 0 0
  • 晚上做了一套试卷,错题比较多,小英心里不服气,她刚刚报考了驾校,科目一的考试迫在眉睫,满心都是试题。这不,考场上,...
    健的XUYU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