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VR大潮只是一场泡沫吗?

段佳豪    16020150019

【嵌牛导读】VR技术曾是创业者疯狂追逐的对象,现在发展趋势却受阻,但我们确信VR技术确实是一种翻覆式的创新。

【嵌牛鼻子】VR技术

【嵌牛提问】VR的发展受到什么因素的制约?

【嵌牛正文】这几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催生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风口,每一个风口都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去年最火的莫过于虚拟现实(VR),一时之间成了各路资本和创业者疯狂追逐的对象,但是一年过去了,随着人工智能的火爆,VR这个曾经红极一时的新的技术领域似乎已经被人们所遗忘。难道VR真的只是一场泡沫?等有一天这个泡沫破裂了,一切又回归于平淡。但是话又说回来,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行业是不是会火,往往是资本先行。曾几何时,有关VR的各种概念盛行,也是各路资本争相追逐。由此可见或许VR火爆的背后不仅仅只是泡沫,至少对于未来仍然值得期待,毕竟对于VR技术所能够带来的各种场景,还是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说他是一种颠覆式的创新也不为不过。

最先落地的虚拟现实产品是一款高端的虚拟现实(VR)头盔,很快就成为了各大商场的座上宾,一时间风光无二,基于这么一个火爆的市场现状,很多人因此判断,VR领域全面爆发的时代即将来临,但是转眼时间到了2017年末,VR的待遇却今非昔比,时至今日,VR技术已经很少有人再公开谈及。而今年一月,索尼宣布关闭VR游戏开发室,冰岛游戏开发商(CCP)(最早做VR游戏的公司)宣布彻底终结VR游戏开发的消息一出,让业界为之震动,这些大公司的唱衰一定程度上加剧了VR的破灭。VR的爱好者以及从业者头上开始笼罩着一层深深的阴霾。我们再回头看VR由盛到衰的这一转变,或许从中可以发现一些之前不曾注意到的规律。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又可以看到VR重新开始火爆的景象。

如果不去理会这些负面新闻,而是仔细看一下这几年的VR产品数量,我们似乎由对他的未来看到了一些希望,整个虚拟现实(VR)产业正在从摇摇欲坠开始站稳脚跟。在年初的时候,VR设备的销量还不是很明朗,但是到了第三季度,VR设备的销量已经突破100万台,其中索尼、Oculus、HTC三家的销量占了总销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我们有理由相信,VR正慢慢开始走向复苏。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又能再一次见识到他的爆发。台湾著名的手机生产商HTC已经明确将虚拟现实作为自己未来最主要的发展目标,这让我不仅想起了百度,同样是在移动业务不够理想的情况之下,将目标转向人工智能,而在今年当人工智能真正爆发之时,百度已经牢牢占据了人工智能的赛道。或许HTC会是下一个百度也未可知。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VR完全有可能颠覆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总体上来说虚拟现实尚处在一个比较年轻的市场,距离大范围的普及和爆发尚且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沉淀积累。即使是今年VR设备销售量的增加也算不上是一个爆炸性的增长,销量增长的背后,有一部分的原因还是在于价格的小幅度下跌。或许在听到这个理由之后会让人有些许的失望。现阶段大多数的VR设备都是以VR头盔的形式来出现,带给用户的体验并不是很友好。用户希望有更好体验的VR设备出现,或许这会成为VR重新爆发的一个新的方向。在未来到底还会有什么样形式的VR设备出现,尚需时间来证明一切。硬件之外虚拟现实的发展还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内容。

在商业领域虚拟现实可以应用到各个行业,比如制造业、医疗和教育行业。加上最近正火的人工智能或许才能让虚拟现实真正落地应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可以说先天上有着天然的联系。就目前的发展现状而言,一方面缺乏对虚拟现实技术特征与深层次的工程层面的投入,另外一方面,缺乏优质的内容作支撑。这两个因素大大限制了虚拟现实的发展和普及。更加无法形成成熟的虚拟现实生态。所以之前的火爆或许只是资本追逐之下所呈现出的一时繁荣。相信在未来在整个产业链不断完整成熟之后,虚拟现实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如同我们正在谈的人工智能一样,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下一个巨大的转变。我们希望虚拟现实在商业领域会出现更加强大的技术和产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