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高山才发现路途坦荡,跨过海洋才明白心的辽阔

陈子墨/文(原创)


上星期周日的一个下午,我跟着我们当地一个救援队去做秋季野外拓展训练——走斤岭古道。历时三个多小时,比我想象中的要难走一些,很庆幸我坚持到了最后。

那天上午天下着蒙蒙细雨,我犹豫着去还是不去,虽然斤岭古道只有十余里,但我们需要走的总路程有十多公里。这条古道倒是有很多跑友经常去那里训练,我只是听说过,从来没有去过,心想去见识见识也好!如果雨不大的话,那就去吧。

我们一行人约好12点半在梁弄新加油站集合再统一步行出发。快到中午的时候,雨就停了。下午没有太阳也没有下雨,这种天气太适合徒步了。


我们等到所有的队员齐了以后,就出发了,我还拿了一根登山杖。这是我第一次用登山杖,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有点嫌弃它多余,碍手碍脚的。因为前面三公里是平地,走起来还相当地轻松,我甚至觉得怎么这么没有挑战性呢!

过了它山庙以后,慢慢开始有山路,这些山路上虽然有石级,但都由不规则的石块铺成,一路弯曲盘绕,有些上面还有青苔,很容易滑倒。能顺利地走完这些山路,全靠那根登山杖,我用登山杖做支撑点,一级一级往上,不仅省力,还安全。我从对它地嫌弃转换到爱不释手只是用了个把小时,我想着回去一定要在网上淘一根真正属于我自己的登山杖,以后让它跟着我去不同的地方走山路、登顶。


作为业余选手,落在这些专业的搜救队员后面,也情有可原。他们会经常停下来等我们这些落在后面的成员。队长还安排了体能比较好的队员善后,万一有跟不上或者意外情况,他们可以随时作出反应,及时向前方汇报。

作为队里年龄最小的女队员,他们总是特别关照我,可能从一开始他们就不相信我能走完全程,所以一路上一直有人在跟我说:“如果你吃不消了,马上跟我们说,我们附近有车的,随时都可以下去。”而我心里想的是,有这么专业的救援队,我怕什么?

我心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我想坚持到最后。既然来了,我也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每次我都说:“放心,没事,我能坚持的。”我以前还走过四明湖徒步大赛呢,从早上九点开始走,到下午三点多完赛,整整走了六个小时,三个小时怕什么!但我没告诉他们,那一次回来后,我的脚完全不能动了,只能用脚后跟走路,疼得站不起来。但我的世界里没有认输两个字,我选择的路,我想做的事我一定会坚持。


走到七八公里的时候,我身上的衣服已经汗湿了,外面还穿了一件毛衣,但脱下来不大方便,索性就一直穿着。这时候有一个女队员的脚抽筋了,大家连忙停下来,有的拿药膏,有的拿刮板,帮助她缓解抽筋。后来她实在走不了了,只能让车子把她送下去……

当我跟着停下来休息,满身的汗自动往回收。那感觉好像小时候在河里游泳,游完刚上岸,一阵风吹来,冻得瑟瑟发抖。但游完泳能马上跑回家换衣服。现在不行,不仅不能换衣服,也不能下到水里继续温着。只能咬着牙继续往前走,心里不停暗示自己我可以,索性走起来也就没有那么冷了。

这时也有几个队员不想走了,他们就坐着车下去了。其他队员继续前进,我牢牢地跟在后面。我们路过一个公墓、一个养鸡场、还有一个河獐放归地……其他都是荒无人烟的山林,还不时有恐怖的鸟叫声传来,我想着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是断然不敢来这种地方的……



最后一个公里, 是盘山公路,我们打算走到一个农家乐去吃晚餐。提前抵达的人在群里告知我们农家乐里已经烤好了番薯。人在又累又饿的时候,听到烤番薯这三个字,仿佛闻到了烤番薯的香味,顿时有了精气神,我们加快脚步往前冲。

我们三三两两地走过一片竹林,经过一段弯曲的山路,终于抵达了一个简陋的农家乐。我们在那里喝上了热茶,吃上了烤番薯。


我觉得我又一次战胜了自己,虽然走完这十公里,腿酸脚麻,但我依然觉得酣畅淋漓。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有生之年可以参加一次真正的马拉松,虽然前两年去杭州湾参加完10公里的欢乐跑,回来后感冒了整整一个月,但我对跑步一直青睐有加,不曾放弃。


我不知道我的这种心态是不是跟我小时候的经历有关,但我总觉得我一定可以越挫越勇,我一直深深懂得坚持的意义。

大概八岁的时候,每当农忙,我妈就会拉着我去田里帮忙,割稻拔秧种田一样都不放过。夏天的中午,外面热得不行,但是我妈为了能把稲早点割完,就算中暑,她也要让我跟着她出门。她总是用一条湿毛巾放在我的头上,再戴上遮阳帽,等毛巾干了,再到小溪边重新搓一搓,再放上去。

种田的时候倒是凉快些,但长时间弯着腰,一天下来,就疼的直不起腰来。我躺在田埂上,跟我妈说:“妈,我腰疼,让我休息一会儿。”我妈说:“小孩子哪有腰,起来干活。”我就起来接着种,那时候我想着这一定是后妈,亲妈哪会这般对自己的孩子。


但现在想来,我特别感谢我妈,虽然她从来不在我面前抱怨她有多么苦,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等等,但她总是把她的的那种苦传递到我们身上,让我们自己去感受,让我们自己去理解和体会这种苦。言传身教真是抵得上一百次的说教,所以我们为什么总是说以身作则很重要。从小我妈不用跟我说你去做哪些家务,我自然就会去做。

我从来不知道放弃意味着什么?但我一直懂得坚持的意义。曾经有人说过:“当你确定梦想为之努力时,它就从来不是生活的妄想。越过高山才发现路途坦荡,跨过海洋才明白心的辽阔。现在的种种虐,终会在某一刻让你觉得值得。”我相信,只要我们心无旁骛地坚持下去,终会到达我们想去的任何地方。


斤岭古道:余姚梁弄镇东面约三公里处有一条斤岭古道,全长十余里,上、下坡共有4000多级石级,皆由不规则的石块铺成,一路弯曲盘绕。其间有时断时连的卵石路和几座石板桥,沿途还能见到三四座石木构成的古凉亭,供挑山工和路人歇息。一条山溪忽左忽右随岭而上,两旁毛竹繁生,遮阳蔽日,溪泉淙淙,鸟鸣枝头,四周群峰起伏。


陈子墨,曾做过外贸、会计、半路出家的媒体人,有生之年想记录温暖的人和事。越过高山才发现路途坦荡,跨过海洋才明白心的辽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春节自由行自驾游活动) 我们相约汝城过大年! 汝城县境内山水清嘉,景色秀丽,有...
    有我有你1122阅读 930评论 0 0
  • 乌孙古道、夏特古道、狼塔C+V线,是新疆最知名的三条顶级徒步线路。之所以顶级,无与伦比的风光、非比寻常的艰险,是必...
    静水流山阅读 535评论 0 0
  • 如果你爱她,就带她去旅行。 我家姑娘今年4岁,就在这一年她陪着我走完了20公里的徽杭古道,对于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
    未未运营手记阅读 487评论 4 1
  • 编写一个程序,通过已填充的空格来解决数独问题。 一个数独的解法需遵循如下规则: 数字 1-9 在每一行只能出现一次...
    王王王王王景阅读 603评论 0 0
  • 这是我注册简书的第一篇文章。以后的日记将从心里开启。写生活的点点滴滴,写人生百态,写人生美丑善恶。 ...
    心灵深处的影子阅读 36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