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花20万买棵树,就是不愿意给你20万年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小亿

“大佬说,人前半生要跟随世界,后半生应该定义世界。”

做风投的李小柜告诉我,他们公司搬家了,搬到了陆家嘴最核心××中心,老板花了20万买了一棵树放在门口,说这棵树能够“逢凶化吉,财聚人不散。”他的一个同事沈小花看不下去了,有次吃饭跟李小柜抱怨,“老板买棵树花20万,可是俺每个月工资才8000,一年还不到半棵树的钱,有钱人就是拿人不当人。”说完就哭花了妆。

我特别理解沈小花觉得自己一个大活人,干一年,价值却比不上一棵树的委屈;但是,你真的确定你干一年的价值能抵得过一棵树吗?

01

一棵树大于一个人?

首先,你是一个人,是人就有想法,每天公司要为了管理人(其实是管理人的想法)费尽心思,人力资源、行政部门、你的上司,包括老板,每天为了管理你的想法要花多少成本呢?你一琢磨奖金了,马上你的上司就敦促你的绩效;你一开始想偷懒了,业务部门同事马上开始抱怨了;你一想跳槽了,HR马上要跟你谈心了;你PPT 做得缺三少四的,市场总监马上连夜帮你修改;你确实就挣8000块,围绕8000块的工资,公司要配合你多少资源你算过吗?

其次,你有没有想过,你挣8000工资,你学到的东西都属于你自己,其实公司一文也带不走呢;还记得马小亿我刚做记者的时候,我们所在的单位是不负责记者与采访对象喝茶聊天的报销的,但即便如此,每个记者都愿意自己掏钱出来,虽然喝茶聊天聊出来的东西最终是为了稿子,但是聊完了之后的东西都在自己脑子里。

当然你可以说,树是死的,人是活的,人是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创造的价值可能随时会被替代掉,而一棵20万的树,那不仅对树来说是一生,也是独一无二。

02

判断价值的唯一标准,就是不可替代性

还记得,马小亿在《为什么大佬都有红颜》这篇文章里提到过那个大佬的老婆吗?一口乡音,带着两个孩子住在香港,弯腰去捡孩子掉在地上的饭粒;大佬却在结婚纪念日送给她2000万的钻石。

沈小花一定比这个大佬的老婆更有学识更有才华也更为公司社会做出了贡献,但是沈小花或许终其一生也赚不到2000万。那到底谁的价值大呢?

想到这个问题,让很多女汉子愤愤不平,也让很多女人虽然身在职场,却心系“干的好不如嫁得好。”

其实也并非如此,而是在婚姻中,彼此更容易无可替代和独一无二,所以当一方成为大佬的时候,另一方自然因为“独一无二”而身价数倍于职场打拼;这个问题再究其根本就是你在一个体系里的位置、角色、进入时间,以及这个时间在整个系统里的重要程度。

一个通俗的故事是这样的。

一家创业公司融资之后四处挖人,在运营总监的位置上看好了2个人选,A和B,A优先于B。由于A所在的公司更大,管理的人更多,在业内影响力也更大,所以这家创业公司优先下手挖A,开出的加码是50万年薪加5%的股权激励;A很犹豫,目前所在的公司也是50万年薪+年底奖金,如果跳个槽,薪酬不能涨个50%,那在这个行业里算是白混了,所以犹豫来犹豫去拒绝了;创业公司转而挖B。B所在的公司不如A,管理的人也不如A多,但B年轻,希望有更好的机会,虽然创业公司给出的50万年薪和B的全年总薪水持平,但B还是最终同意了。一年之后,在B的努力下,创业公司又融到了2000万,B成为公司合伙人兼COO,而A所在的公司并没有什么成长,于是B代表创业公司去挖A,给的薪水是35万年薪+期权激励,A 同意了,于是A成为B的手下。

一日吃饭,A向我抱怨说,他才应该是这家公司的COO。我笑笑,谁让你当时那么好的位置,拒绝了呢?

决定价值的,可能从来都不是能力,甚至都不是,人还是物;而是这个东西在别人那里所扮演的角色和位置。

在大佬的眼中,一棵树所带来的是独一无二的信念与欢喜;而一个人带来的如果是随时可被替代的事务性工作的话,那非常抱歉,人是比不上树的。

03

 世界从来都是主观的

理解这个事情必须深刻,不然,你会发现自己在金融圈混就是个傻逼。

几年前与一百亿大佬吃饭。我问他,你为什么在90年代就敢投资那么多原始股呢?

他是个粗犷朴实的人,“因为别人都在抢啊。别人抢的东西就是好东西啊。”

“那你就是根本不知道那些原始股有什么价值吗?”

“不知道。那时候哪有现在什么价值投资的理论,价值都是瞎扯扯的,也就现在这批基金经理相信。”

“那您投资的字画呢,总没有人会抢字画投资吧?”

“恩,投资字画呢,是没人要。没人要的东西,总是好的。”

“那投资,到底是有人抢好呢,还是没人要好呢?”

“都好,主要要看时间。”

大佬说,人前半生要跟随世界,后半生应该定义世界。我投资原始股是跟随世界的结果,投资字画是定义世界的结果,很幸运,我居然都对了。

听李小柜说,他老板买那棵树的时候也是跟别人那抢来的,所以格外珍惜;他老板的打算是等自己公司管理规模上500亿的时候把树以200万的价格卖掉,听说已经至少有10个风投公司预定了那棵树。

(想到这里,我多想自己成为一棵树啊,我可以不要20万年薪,关键是把自己种在大佬的身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