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们,为了赚时间带娃,请你拼命升职!

今年国产电影的表现十分抢眼,现实主义题材赢回了不少原本只看美国大片的观众的心。

从《我不是药神》,到《找到你》,再到这几天深受好评的《无名之辈》。每一部影片中都少不了打动人心的女性角色

在这些角色中,唯由姚晨、马伊利主演的《找到你》中的母亲们让小鱼印象深刻,以至于一个多月过去了,仍久久不能平复心绪。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

名牌大学毕业,事业上升期果断辞职带孩子,却被剥夺抚养权的全职妈妈朱敏;

遇人不淑,惨遭家暴,吃尽了苦,也救不回重病女儿的保姆孙芳;

拼命工作应酬,到头来被劈腿,为自己打离婚官司的律师李捷。

三个阶层,三个女人的困境与死结

她们拥有共同的身份 —— 母亲

共同的软肋 —— 孩子

共同的痛苦 —— 失去孩子的绝望。

三个母亲形象无疑戳中了广大妈妈们的泪点。只是抹干喷泉般的泪水,环顾四周,男性观众的身影寥寥无几

这边妈妈们疯狂转发各类影评,倾诉身为母亲的苦、女人的难,集体高潮;那边爸爸们照常打着游戏、刷着抖音,倒头能睡,选择性失明

也罢,从影院的排片量就领略到这是一个直男主导的市场。

还能希望男人们能簇拥着老婆去贡献眼泪,而后自觉回家扫地做饭、陪娃作业、伺候洗漱、讲故事哄睡?

天真,太天真!带娃这件事,小鱼的经验是,只能靠自救

长期纠结于“事业和家庭如何平衡”这个永久命题的职场妈妈们,请果断放弃抛出“为什么不去问爸爸”的挑战性反问。

一时嘴巴爽歪歪,需要人帮忙时还是没人帮。

你能做的就是暗暗杀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血路, 追求那“工作带娃两不误”的梦想


1


如果你现在还正是单身文艺女青年,小鱼则非常羡慕你。

因为你还来得及在不得不面对婚姻和生育带来的两难时刻之前做好应有的准备。

请在工作上不光要做到一般意义上的负责敬业,还请尽早尽情地发挥出应有的向上企图心,力争早日脱离必须用8小时全勤时间来换取面包的一线岗位

老话说的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若非如此,等你结婚后再考虑这件事,将追悔莫及。

“劳心者制人,劳力者制于人”这句话虽老套、却一针见血。

在你初入职场的那一刻,请意识到有管理者才有可能拥有更多的时间自主权。

一旦意识到这一点,请立即开始试图寻求带团队的机会,至少是成为一线经理的机会。

与此同时,抓住一切机会打造出符合自己特色的个人品牌,或严谨负责、助人为乐,或口才极佳、沟通高手,或英语超群、PPT、Excel技能卓越。

你的每一封邮件、每一个电话、每一次会议发言、每一次集体活动,都将是天然存在的推广渠道。专业与否,高下立判。

在平凡的芸芸人群中脱颖而出,让你的老板、老板的老板们不得不注意到你。一旦有晋升机会,你的名字会自然的闪现在他们脑海的第一篇。

此为 Individual contributor(个人贡献者)到People manager (团队领导者)的重大转折。



2


做过一线经理的朋友,最能体会这个角色的难处。但请记住它通常是你通往下一步的必经之路,只有极少数天赋与机遇俱佳的幸运儿有机会越过它。

无法脱身于具体运营环节,又要管理团队人员,更要保持与上级经理与跨部门对于细节问题的密切沟通。

大大小小的会议缺你不可。上班开会,加班做事是常态

时间自主在这个层级,尤其是核心部门的这个层级,很可能到头来只是水中花、镜中月。

尤其到了业务的忙季,为团队整体业绩负责、为老板的目标负责,这些压力更是实打实落在这些一线经理们的肩上。

执着地坚守和持续输出团队的良性结果,能为老板灭火、分忧、摘取最后的荣誉,是能够往下走远一步的前提。

此时的你请牢记只有做管理者的管理者才能真正从具体事务中抽出身来。在更高的职位上用自己对战略问题的思考和贡献来换取更高的单位时间价值,以交换更多的自主时间。

你已有的一线经理身份会比其他选手更有优势地敲开下一次内部升职的大门,或被猎头挖去冲击市场上其他公司的更高职位。

当你一旦成为了经理的经理,那么你的邮箱里不会再堆满了各种紧急邮件。

你可以根据情况授权给相应的下属,只参加必须需要亲自做出判断与决策的会议。

你将花更多时间用来考虑这个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各个岗位的继任人选,人员的个人发展,以及为他们争取宝贵的升职加薪机会。

毕竟团队干的越开心有动力,你不就自然更”闲”了么


3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是属于全球性的跨国企业,那么另一条可能的路线就是尝试更大地域范围的虚拟团队机会

这也是打算当妈妈的朋友们可以尽早研究和尝试的类型。

这种工作机会往往需要服务不同的时区,对外语的要求较高。

Homeoffice (在家办公)及电话会议的弹性办公形式往往是这个团队倾向的工作模式。

你不一定必然成为团队领导者,成为其团队成员也不失为一种平衡的选择。

如果你早早修炼好自己的语言能力,并用自己持续出色的业务能力赢得这样的机会,则再好不过。

省去天天打卡考勤、赶去公司坐班的烦恼是哺乳期妈妈的最佳选择,没有之一。

不用天天顶着胀痛的胸部赶车通勤、躲在公司厕所人工挤奶;

不用每天忍受与宝宝分离的不舍和焦虑、不可避免的“身在曹营心在汉”。

可以灵活的安排工作与生活节奏是这个时期的宝妈最大的奢侈。

孩子上幼儿园后,在家办公的优势依旧突出。孩子会为天天有妈妈接送而开心骄傲,接受其他小朋友羡慕的目光。

入园初期小朋友们会经历交叉传染、常常生病。在家办公可以和孩子保持最近的直线距离,及时应对孩子在学校的突发状况



无论哪种升职路线,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重要的是,如果你打算最终会走上生育这条路,小鱼建议你从单身时代就开始准备

如果你的直线汇报对象或所在的组织愿意为优质的女性员工打开上升的通道,那么请在第一时刻就珍惜他们,紧随他们。因为有这种文化和理念的老板及公司并不多见。

如果你有幸走到了更高的位置,也请对你的优质女下属们同样如此慷慨。

不用理会其他同事的目光和议论,就像上了大学坚持努力学习无需理会其他同学的排挤。

请记住,你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交知心朋友的。

女性越早的走上“世俗”这条道路,则越有能力让自己幸福

因为现实终究会变得骨感,且不会迟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