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越过岁月的洪荒去拥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渐渐的在山峦之间移动着,然后慢慢地隐没沉入到大海里,一天就这样的结束了,夜的帷幕就这样被拉下。海面上远处的光斑若隐若现着,四周都是喧嚣的人群,而我只听到浪潮涌动的声音,也许是今天的气氛太好,思绪被拉回到很远很远的盛夏光年。人们常说记性太好的人不容易幸福,无奈我对过去的记忆却尤为清晰,我并不怀旧也并不长情,我只是比其他人更喜欢回首扔下我而轰轰烈烈向前奔去的旧时光,让我有那么多的好故事可以说。毕竟我还是做不到如林清玄笔下的蝴蝶一样既不回顾也不忧伤,因为记忆存在本身的最大好处就是为了忘却而记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6年3月 画堂弄春风
初春三月的阳光穿透过瓦房的玻璃斜射在房间白色的墙壁上,回南天的季节整个屋子的墙壁上都渗透着细密的水珠。偷偷地拿着妈妈的口红往嘴巴上乱抹一通,然后对着镜子满意的抿了一下,头顶上的风扇安静的转着,吹乱了我额前细碎的发丝。拿着凉被披在头上,朝着站在对面的堂姐和堂妹说今天我们都演仙女吧,然后三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就挥舞着披在头上的凉被,装出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被吵醒的叔叔看着房间里乱糟糟的画面满脸怒意,我们三个面面相觑用眼神交流着“糟了”,果不其然地被批了一通。人们总是喜欢用金色来形容童年,让它在记忆里时刻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就像冰心在诗里写着的:“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那时候多傻气呵,走在漆黑的夜路上,抬头看着移动的月亮都以为它是跟随着自己走动的,为了验证它是属于自己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统统走了一遍,然后得意洋洋的哼着小曲儿欢快的回家。我所生活的这座村庄,被一条清澈的小河环绕着,最美的是傍晚时分,吃完晚饭,看着家家户户的烟囱里升腾而出的袅袅炊烟,天空中的云从西边烧到东边,红彤彤的一片,太阳的热气渐渐消散,这时候河面上的情景,正如王勃笔下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样让人移不开视线。

没有人告诉我们太阳为什么总是落到山的那一边,也没有人告诉我们山里有没有住着神仙,我们就在好奇和幻想里,盼望着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2年6月 风吹过夏天
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广播站也开始煽情,播放的都是些毕业季的歌曲。没有人知道高考前一个星期,看着留在班里为数不多的人时落寞的心情,有几个晚上对着窗外不远处的霓虹灯发呆,意识到原来我们就这么毕业了。学弟学妹们布置考场来来往往穿过我的身旁,催促我们赶紧离开教室的时候,心里有个声音在呐喊“我还不想离开”,鸿璧走上讲台拿起红色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红红火火考爆高考”。手捧着一摞书到小龚的办公室,轻声地问小龚老师一句:老师我能和你握个手道别吗?小龚把他因常年板书而略有些粗糙的手伸到我面前,时光如洪水猛兽一样从遥远的光阴处全部袭来,我开始只记得他对我们的好,而对他的怨恨经过岁月的润色也变成了青春里想念的因子,我终于和他和我自己握手言和。六月的阳光总是很炙烈,我撑着伞走在回寝室的校道上,忍不住哭了出来,飞奔回寝室躲进厕所里大哭一场,害怕舍友们发现故意把水龙头的水开得最大,听着水流哗啦啦的声音,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似水流年,就算再怎么用力地抓住它还是从指缝间溜走,只剩唏嘘的心酸。回到寝室整理三年生活的物件,看着其他人都把书撕了扔向空中飘洒落到地面,突然很想像他们一样洒脱任性一回,却被来接我的姑姑和妈妈遏制住,硬是把我高中三年的那些又沉又重的书从四楼搬到停在一楼的车上,也庆幸没有扔掉,以至于现在回家了偶尔翻翻已经落了灰的课本,想念那段时光错落有致的掌纹。高考完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倒头大睡,睡它个三天三夜,可是真的考完后,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倒是又熬了好几个晚上在电视机前不断转换频道,伴着稀碎的声响入睡。旧的风,旧的树,旧的路,旧的相片就像是一封情书一样令人怦然心动,那些过往当时间慢慢沉淀后,自己的快乐比想象的多得多,用三年的时光,换心底一个永远的回忆,那个夏天就这样被风轻轻的吹过了 。
2012年6月8日17:00,广播里传来“考试到此结束,请考生立即停止答卷……”,搁下笔的那一刻心底涌动着不知名的情绪,再见了五年高考三年模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4月 岁月忽已晚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真正要离开故乡,是四年前拉着行李箱在登机口挥手和妈妈告别的时刻,姐姐偷偷地给我拍了一张照,照片里的我背着一个双肩包笑容清澈,我一点都不为离别而感伤,而是迫切地想去探寻未知的一切。在空中俯瞰这座自己生活了十八年的城市,蔚蓝的大海在光的折射下波光粼粼,连绵起伏的山丘,还有在视线里不断变得越来越小的交错纵横的城市街道,直到后来去过了很多地方,才发觉这个处于热带的小岛是多么地美丽和浪漫,我是多么的幸运能够拥有这些美好。中国版图上一千多公里的距离,三个小时后飞机也终于着陆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迈着步子到接机口就看到一个陌生的叔叔举着一张牌子,上面写着爸爸的名字,叔叔开着他那辆红色鲜艳的小车驰骋在高速路上,热络地向我们介绍着关于开封这座古城的一切,从吃的到玩的再回到吃的。这座城市所蕴含的历史太多,它经历过太多动荡不安的局势,最后犹如一个耆髦之年的老人一样默默地任岁月在它身上烙下沧桑的痕迹。就算四年过去了,我仍无好感,不是不喜欢这里,而是不习惯这座城市带给我的孤单和不安,我承受不住每天午后醒来时面对着天花板发呆,心里却大片大片的失落,也害怕午夜梦回时只能用双手环抱胸前来抵御内心深处翻涌着的不安。来到学校报道时,许多新生在校门口不停的合照,不管高中三年的付出得到的是怎样的回报,站在这有着百年历史的学校大门前,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他们应该都是快乐的吧,不然脸上的笑容也不会那么灿烂,一如那日的阳光一样,温暖明媚。翌日清晨爸爸就要返乡了,夜里的时候自己一人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第一次真正地觉得自己应该像一个大人一样了,父母终于放开他们的手让自己的孩子独自前行。大学四年仿佛走马观花般,不经意间就到了要上演曲终人散的剧情的时刻,学校里许许多多穿着学士服的学生在相拥着拍毕业照,毕业季抑或是告别季,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最后转身没入茫茫人海,这个世界太大,有些人这一辈子也再没机会遇到过。人们总是喜欢用终于这个词语,就像现在的我们举着啤酒瓶高声呼喊终于可以毕业一样,我一点都不难过,我只是遗憾这四年居然没有任何我可以挂念的人或是怀念的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的青春垂垂老矣。离开的时候只带了一些专业书和夏天的衣服,毕竟热带的气候再也用不到这些穿起来显得厚重又笨拙的衣物,我不需要负重前行,头也不回地踏上返程的班机,从此爱我和我爱的一切都在身边,故乡再也不只是冬夏,它还有春秋,我期待每一个新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尔今此去予素时,谁人踏花拾锦年。岁月就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十年的光阴,白昼长了又短,短了又长,晴朗时会有风阴天时也会有雨。我想越过岁月的洪荒去拥抱你,以好久不见之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通过自己的教育改变,儿子好像也明白了很多,改变了一点。以前以为孩子没有玩伴。跟父母怪闹,把父母当玩伴。我感觉...
    玲燕阅读 153评论 0 4
  • 夫妻出现矛盾的始末:从11月12日截止到11月19日,我的扁桃体发炎引起的低烧症状就一直不退,整个人昏昏沉沉的,晚...
    wang豆豆阅读 816评论 0 3
  • 近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各新闻头条、微博热门、扣扣、朋友圈都满是:自从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每...
    别回答阅读 51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