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婚姻短命的问题

“相爱为什么会分开?”

“因为问题大于爱。”

“因为解决你,比解决问题容易。”

这是网络上看的一段对话,却道出了爱情分手的问题所在。

我们如今面向往爱妻而轻易丢弃它的载体之一——对象。

我们在寻找爱情和婚姻的路上,弄丢了什么。为什么我们歌颂爱情却对婚姻持有怀疑?为什么令我们爱情的节奏更加急促零碎,不成乐章?什么让我们在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善与考究对方条件,而忽略探究相处之道?

我是谁?为什么走进婚姻爱情?要到哪里去?

婚姻和爱情的结盟是近一百多年的事情。以前,人们没有把婚姻爱情放在一块,似乎只歌颂爱情的伟大。

你可发现,《罗密欧与朱丽叶》《西厢记》可歌可泣的浪漫情节歌颂爱情的珍贵,却没有歌颂婚姻。

爱情依然被万千人向往,但是放在婚姻里一起讨论,表现又如此的薄弱,对婚姻的信任值在持续下降。爱情是怎样的状态?婚姻又是什么样的现状?

爱情,在如今变化了质还是量?

在上一辈的婚姻爱情当中,大多数是物理空间的靠近,大家语言和文化较为一体,长时间没有大量信息的变化也没有地理上的变动,甚至一起劳动,从而生活的很多方面都交织在一起。更密集的便是同一个地方的长辈、晚辈都是认识的,都是交织的,所以稳定婚姻成为一种常态,爱情也自然在婚姻当中。

但是现在的婚姻爱情,不像以前,有可能是一个网络消息发展成的,也有可能是异国恋,所以物理空间可控程度和了解程度上,未来发展的可预测性上,都是未知的。而且越是经济收入不稳定的,这样的爱情更容易遭受毁灭性打击。

如今的爱情,不像以前一样和生活、上下辈交织在一起,爱情成为领域分化的一个产物。甚至恋爱APP上学生也多了起来。做同学就是同学,别跟一起谈感情。职场不用说,做同事可以,别谈感情。工作是工作,学习是学习,恋爱是恋爱。

恋爱场景领域专属化。社会结构逐步分割场景,爱情变成一个功能属性,爱情如果不能填补生活的某方面的话,甚至宁愿不要爱情。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弥漫性的,而功能性的爱情,让人们既向往又望而却步,这到底是爱情还是相亲,这到底是双方条件上的互相匹对,还是一场有温度的相处?

另外一个让婚姻爱情变得没有重量的事情是,现在科技生活让生活很简单,洗衣做饭有机器帮忙,吃饭看病有互联网,一切支撑生活的配件非常熟悉,所以谈恋爱,是让自己更享受原来的生活,如果增添了一些麻烦,人们还愿意接受吗?爱情的苦和甜,程度上是匹配的吗?

理想的恋爱,是毫无保留的付出,诚心诚意的相处。这样往往需要付出比较多的时间成本,注意力成本。原本我们生活在科技的发展支持下已经如此舒服,如果爱情让我们的生活增添困扰的成本,值得吗?有对等的回馈吗?如果没有,或者让自己心烦意乱,那不如分了好?不如不爱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爱情的降临的变得短暂。再加上在很多交友渠道都能轻而易举获得异性的安慰,原本缺乏独立判断的大脑,又在网络上寻求外界帮助,判断被陌生人的语言牵引,婚姻爱情的寿命变得更脆弱起来。

但是人,还是要爱情的。摆脱不了自身的属性,就是会害怕孤单,想要有异性的亲密接触。因此在这样的痛苦和快乐追求的过程当中,像个钟摆来回晃动。

所以,恋爱场景专属化、过于理想化,是爱情生命力薄弱、短暂表象的根本原因。

如果把时间放长远到30年来看,要求婚姻按照爱的意愿来维系,更是难以维系。爱的意愿,是会随着时间变化的,婚姻需要靠两个人的长久合作。

我们能不能学者以前的时代,把爱情谈父母辈的样子?每一个新时代技术带来的生活,是不可逆的,我们无法回到以前的时代,也没有办法靠两个人活成父母辈时代感情。面对新世代的发展背景,什么样的相处方式是能够在新时代利于不败之地的?

在尝试探讨问题之前,试问人为什么要结婚?是人性的所致?

人需要交流,需要情感交流,需要归属感,由于爱人组成的家,是一个人社会属性可以很好地栖息的地方。家庭、事业两强是喜事,能够正向反哺,增强一个人的人生体验和成就。若果两项都是互相削弱,那么人们通常会选择保障温饱的——事业,而选择放弃婚姻。

我们如何选择一个人走进婚姻?

我们如何选择一个恋爱对象进入婚姻?长期主义。

长期主义是看什么?看那些不会变的东西。

例如良好的品质,良好的沟通能力,不断进取的心,这些是如金子般珍贵的东西,但是往往被人们短期能得到的快乐——身材、容貌、收入、花言巧语。

但是并不是说身材容貌这些没有价值,而是别让这些掩盖了长期价值的光辉,别因为短期价值的愉悦而轻视或者忘记去观察他身上长期价值的重要性。

容貌不是长期主义,20年后谁都一样。但是你喜欢的人,不能因为外貌改变了而对对方的爱完全消失。

当前的收入可以不是长期主义,不要看人有没有潜质。但是当对方的收入起伏的时候,你是否愿坚守当初的承诺和对方走下去。

那么,什么样的爱是好的,什么样的想法是正确的,什么样的行为是利于双方的。

一、什么样的婚爱想法是正确的?

1、爱你,是爱我自己的一部分。

用工作的思维谈恋爱,用谈恋爱的思维来工作,我们真的会醍醐灌顶。

我们说生意的根本理念是帮助客户成功,婚姻的根本理念是帮助对方成长,自己也成长。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成功概率会大一些。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但是总的来说,我更喜欢我和我们了。“happy wife ,happy life.”一个道理。

Don't take it too serious.

和对方相处要像朋友一样相处,我们对自己很多时候随意,那么就不要对伴侣太刻意。这样容易累自己,也容易累对方。开点玩笑,来点激情,让相处的气氛loose一点,该认真时候务必认真,该放松的时候保持舒适。

“A successful marriage requires falling in love many times, always with the same person.”成功的婚姻需要多次恋爱,而且总是和同一个人。 — Mignon McLaughlin米尼翁·麦克劳克林

婚姻是无数次恋爱的总和。所以在一个对象的身上的恋爱可以不断重来迭代,婚姻是40年,恋爱是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的约会。

2、共担风险,共创佳绩。

你的人生计划当中,对方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合伙人角色。由爱到婚姻,婚姻是利益共享,风险共同承担,是行动更是承诺。理解和做到这一点的才算懂得有爱的婚姻。

或许我们以前对婚姻都是过高期待,认为两个人走进婚姻,就是一对神仙侠侣,从此走上幸福的双人组合道路。试想,街上随便抓两个年轻人,其实都很普通,甚至是糟糕。于是,两个有点糟糕的、来到世上青涩的两个普通个体,在一起的时候却信誓旦旦说,无论发生什么, 我们都不离不弃,白首不离。听起来是两家糟糕的公司,要捆绑在一起合作,简直是糟上加糟。

这样故事的一开头就有了过高的期待,怎么能降低幸福的阈值,走过漫长的40年婚姻。更别说,中间还有各种风险、打击来尝试损坏婚姻。没有两个人的同心协力,共同承担风险,婚姻是难以开好头,持续把日子过吸下去。

二、什么样子的爱/婚姻是好的?

三个核心店:理念一致,目标方向相通,沟通、行动、包容能力强。

就像两个企业合作,基本理念不符合,世界巨头也是很难合作的。

既然是合作,远大目标得差不多,至于双方的现状倒是可以适当忽略。眼缘相当,也是“基本观念”的一个组成部分,毕竟人对颜值还是有基本要求的。

“婚姻”的合约一旦签署,发展过程当中难免有矛盾的发生,停滞、麻木阶段。需要不断的协商、合作、共度难关,让“婚姻”项目顺利推进下去。那么沟通能力好,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摩擦,行动能力强可以把生活的困难往前推进,不至于停滞僵住。如果生活当中还有一些创新,那就会将生活带往新高度。

在选择“终身合作伙伴”的时候,考虑到夫妻双方的发展时间周期,有一项美国的研究表明,男女价值巅峰,女性是在23岁,男性是38岁。双方的临界点是在30岁。

男人出轨最危峰是在38-40岁,因为在这个年级,男女双方的价值差距是最大的。考虑到周期,男大女小的结合,男性年龄女性大,男性竞争力和女性竞争力的均衡,最纠结的是30岁附近的男人和女人,一个处于上升期,一个处于下降期,容易形成危机冲突。但这也并不是一个用之皆准的研究结论,因为不同人的生理、心理年龄也是不一样的、

以上三个核心点,再加上合适的年龄和成长速度,是男女这两个“磨合齿轮”的长久发展基础之一。

如果觉得婚姻的合伙人不可挽救,或者彻底落后,那有可能就被换掉。

三、什么样的行动是利于双方发展的?

罗伯特·斯腾伯格(Robert Sternberg)认为各种不同的爱情都能由三个构成成分组合而成(Sternberg,1987,2006)。情三角理论认为,这三个成分就是爱情三角形的三条边,可以描绘两个人之间的爱情。

爱情的第一个成分是亲密(intimacy),包括热情、理解、沟通、支持和分享等爱情关系中常见的特征。第二个成分是激情(passion),其主要特征为性的唤醒和欲望。我们现在常说的情绪价值,就是属于这个层面。爱情的最后一个成分是承诺(commitment),指投身于爱情和努力维护爱情的决心。

Sternberg还对比了多种类“爱情”在爱情三角当中的组成成分。

在爱情的三个成分中,激情与男性关系的满意程度有着很高的关联,而承诺则是预测女性满意度的最好成分(Sternberg,2006)。所以女生更关注承诺的实现,男人则是寻找“风流”激情。

我们的所作所为(特别是婚后,女人更关注男人的行为),应该围绕增强这三点去进行。每次可以是增进或者维持一个方面,然后不断增加这个三角形的稳定性。

反过来,如果不知道如何做会得到真爱,那么就请了解下,如何做不会破坏真爱,不会去破坏这个“三角形”。

了解清楚如何做,可能会失去对方,避免做会失去对方的事。不以感觉来作为选择真爱的唯一条件,而是明白失去感觉后再去富裕责任,赋予一生的责任。

亲密关系会瓦解消亡,我们并不知道是哪一天。因为这不是由物理定律来决定的,这是由两个人的自由意志决定的。所以当成一个好的合作伙伴,认真且保持放松,追逐真爱和享受婚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