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销售冠军炼成记

文/笔迹

01

王冰从上家公司出来快一个月了,每天都过得有些随意,找工作也要挑工资最高的销售业务员;而她的男朋友钟诚却被房贷压得有点喘不过气,脸色越来越凝重。

王冰跟钟诚是在一次朋友聚会时认识,那天的钟诚风度翩翩,王冰光彩照人,朋友开玩笑说他们很有夫妻相。

聚会结束,钟诚送王冰回去,王冰为了感谢钟诚送她回家,要请吃饭,钟诚答应并互留了号码,此后他们就以为答谢对方请吃饭为由,开始约会,一来二去就真的成了一对。

俩人已经是大龄青年了,恋爱就奔着结婚去的,很快他们就联名贷款,合资买下厦城郊外一个楼盘的期房。

为了能将高额房贷尽快还完,王冰决定换家公司。可是王冰的学历只有中专,做过车间流水线,酒店服务员,最近辞职的工作是一家公司的灯具销售代表,才做半年。

工作找了快一个月,还没有找到满意的,不是公司太小,给不了高薪,就是大企业嫌弃王冰学历不够高,销售经验不足的。

看着男朋友愈发凝重的脸色,王冰着急的又泡到网上寻找工作。

刷新一遍页面后,王冰看到有家照明公司M在招灯具业务员,给出的底薪是同业最高,还有各种销售奖励和提成,最重要的是业务项目是做商业连锁店铺的,这跟她上家公司的业务相似。

王冰投了简历,很快就收到面试邀请并顺利的成功应聘。

这家公司总部在晋城,业务范围是在厦城、晋城一带。王冰面试时,特意询问办公地点,公司回复只要业务达成量高,办公地点就由她选择,刚入职还是需要在总部办公。

回到厦城,王冰跟钟诚道别,钟诚有点不舍,可是房贷的压力让他没有挽留的底气。王冰笑着安慰他,“亲爱的,相信我,我们很快就能在一起了,我用一年的时间把办公地点搬到厦城来。”

自信的王冰并没有料想到,没有师傅帮带的业务拓展是多么艰辛。

02

M公司主营照明灯具,总部和工厂都在晋城。最近公司转型,要进军连锁店铺的照明领域。所以成立大项目部,专攻商业店铺照明。任命柯桥为项目总监,全权负责项目推进。

王冰是柯桥招到的第一个业务员。新部门没有助理,所有办公室内务:制作产品画册资料,发邮件,收寄样品,制做标书和报价单等都由王冰自己处理。

她还参加各种行业相关的交流会,拿回名片甄选后,再打电话联系,可是大部分的电话止步于听完王冰的公司业务介绍。就算有同意约见的,等王冰拿着样品,到达客户公司时,客户看过样品和报价,就以目前公司还有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为由拒绝王冰想进一步合作的想法。

尽管客户不愿意马上合作,王冰还会留下名片和样品,并与客户保持联系。

王冰每天像上紧发条的钟表,一刻不停的忙碌。钟诚的来电也是接过就勿勿挂断,等她忙完又已经是深夜,只能发短信过去问候,发完倒头就睡,第二天又要以满血复活的状态去上班。

六个月后,终于接到一家小型童装品牌公司的约见,王冰将灯具样品测试了三次,确保无误了才出发去见客户。

客户对王冰的推荐灯具和方案都很满意,签下两家新店铺的采购合同给王冰,作为样板店铺,交货期是7天。

王冰如获至宝,将采购合同拿回公司,给计划生产部排单生产,原本以为生产很顺利,结果计划员没好气的说,“你是新来的吗?不知道公司的交货期是30天吗?还跟客户签7天交货。”

王冰辛苦至极才拿到的合同订单,居然会卡在交货期上,心有不甘,看着计划员不屑的表情,王冰想发飙,可是理智告诉她不可以得罪计划员。

她低下声音,“对不起,我新来,能不能先安排我的订单,加急,客户做样板的,我们做好这单,后面的订单就顺利的多。”

“公司不是你家,按照流程来,采购原材料就要半个月了。”计划员语气生硬,不容商量。

“求求你,帮帮忙啦,我来半年了,这是刚签到的合同,我们做好样板间供货,后面就能签下大单了。”

“不是我不帮忙,你要让采购那边把原料采购回来,我就能排单生产。”

王冰去找采购员,采购员以采购量太低供应商不肯接单为由拒绝王冰加快采购的要求。

生产部七天交不出货,王冰的第一个单子搞砸了。欲哭无泪的她,回到厦城,寻找钟诚温暖的怀抱。

03

钟诚听着王冰痛哭的诉说,把她紧紧的拥入怀中。“太辛苦了就别做了,在厦城找份轻松点的工作,房贷我一个人能承担的起。”

“不行,除了房贷,我们还要结婚,没钱怎么结婚?我一定要拿到最高的提成。”王冰不服输,第二天又回到晋城,继续寻找新的目标客户。

年底将近,公司要对各个业务员进行业绩考核,排名靠后的将会被辞退。

王冰显得焦虑不安,将近一年的时间,她都是在约见客户,改方案,送样,报价,却只收到零星的需求量才几只灯具的样品订单,销售业绩几乎为零,自己垫付的拓展费用有一半的报销单还卡在财务部那里。

然,上天总会将机遇眷顾给付出努力的人。王冰前期送样跟进的一家运动鞋品牌AT的设计师,主动发了一封旧店铺平面图的电子邮件,跟王冰要一份改造店铺的灯具配置方案及报价。

这是晋城最大的运动鞋品牌之一,每年都在全国开新店,旧店铺改造需求量也大,能拿下AT公司店铺灯具供货权,王冰可以半年不去开发客户,光是每个月的发货提成就能让她月入过万。

王冰不敢怠慢,加班和公司的灯光设计师一起,制作完成灯具配置方案。设计师下班了,王冰还留在公司,用内网系统查价格,将报价表完成才回宿舍。

第二天一大早,王冰就拿上前一晚上制作好的报价表,找到柯桥审签。柯桥指着报价单上的一款用量比较大的明装筒灯说,“这款灯具用量大,给客户7折报价,公司财务这边我会去沟通。交期上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告诉我,我会帮你一起处理的。”

经过上次的订单,王冰已经明白,自己是公司新人,接到业务要学会把领导也拉进来参与到项目中,并且能协助她去做好内部的沟通。报价单上的交期,王冰也按照计划员提供的产品交货期多加两天报。

AT的设计师接到王冰发来的邮件,复核之后就电话沟通价格再降低一个点,交期要提前一周交货。

王冰委婉的拒绝,又保留余地的回复对方,“价格是按订单量给予优惠,后期订单量大还会再降点。交期会去跟生产协调,提前五天交货。”

AT的设计师听后,迅速地回复,下午就安排货款,让王冰现在就下单给车间生产。

王冰口头答应了。下午AT的货款一到账,王冰马上将订单邮件到计划部,并抄送给柯桥。柯桥收到邮件,立即回复指示。

计划员看到邮件有领导的重视,不敢懈怠,AT的订单比王冰的预期早了两天。

王冰与AT的设计师对接好收货时间后,马上安排物流发货。

对于这次的合作,AT公司相当满意M公司的设计方案和供货服务,已经将M公司列入年度供货商名单并将年度采购需求发给M公司。

王冰从财务那里领到第一笔提成,还有她报销的将近一年来所有拓展的费用。手握厚重的奖金红包,王冰居然掉下眼泪!

04

为了AT的订单,王冰已经三个月没回厦城和钟诚见面,现在拿下AT项目,便买好车票直奔厦城。她要给钟诚惊喜,孰料,钟诚也给了王冰措手不及的“意外惊喜”。

钟诚劈腿了,对方是钟诚部门新来的小助理,刚毕业的名牌大学生。

钟诚说,“是她主动的,你又不在我身边,我压力很大,她安慰我,照顾我,所以我就……”

“所以你就带她到家里来住?你把我们的感情当什么了!”王冰完全失去理智,把家里的东西都摔到地上。

钟诚恳求王冰的原谅,王冰收完自己的行李,离开前,冷冷地对钟诚说,“我不能容忍爱情里有沙子,我们分手,我没别的要求,只要你把我负责房贷的那部份还给我。”

钟诚不肯,他说他和小助理没有感情,只要王冰原谅他,就马上结婚。

王冰冷笑一声,头也不回的下楼。

王冰事业刚有所起步,爱情却遭遇如此不幸。真真是应了那句话:距离产生的不是美,而是小三。

在宿舍里躺了一个星期,王冰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手机里的邮件提醒让她暂时忘却悲痛,拿起手机查看,是晋城最大的男装品牌“利得”工程部采购员的发来的邮件,邮件里告知利得男装店铺灯具的招标通告事项。

王冰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没日没夜,废寝忘食地和产品工程师一起修改方案,制作投标书。

在最后的审厂环节,柯桥出面协调生产车间、品质管理等部门的全力配合,M公司成为2017年“利得”品牌唯一的店铺灯具供货商,年采购需求量达3亿。

时值王冰入职满两周年,她成为M公司的销售传奇,是同期入职的业绩达成量最高,成长最快速的业务员。

05

钟诚以要和王冰结婚为由,一直不肯归还王冰出资还贷的房款。与其纠缠不休,不如放开胸怀。

王冰现在只想着工作,工作之余,看书,跑步,假期里和闺蜜聚会,去周边城市游玩,甚至还到出国旅游,尽情的享受工作带来的高品质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王冰的办公地点也申请搬到厦城,并且很快凑齐首付,独自在厦城买下一套小两居。尽管还会触景生悲,但已物是人非。

她始终坚信,只有成为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更好的他!

——完——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和王小片老师相识有六七年了吧。 六七年前,我们一起在育才学校旁边那座小桥头等接孩子,我甚至不知道,他在接送谁的孩子...
    萧凤凰阅读 431评论 0 1
  • 素描是绘画的基础 但是素描是很枯燥乏味的一种绘画方式 素描对光影 明暗 结构 都要理解 打完行 标记出所有的暗面 ...
    小咯噔酥酥阅读 951评论 6 4
  • 有以下几件事望周知 我换情头不代表我脱单了 我跟你说早是说我起床了可以找我玩了 我在空间发一些关于情爱的句子是我想...
    Echo小蜗阅读 1,114评论 1 1
  • 润总的重复博弈 你对人性又恢复一些信心了吗?你打算怎么把一次博弈,变成无限次重复博弈,来管理你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呢?...
    小西伯利亚狼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