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路上

                  《求学路上》

                          文:千年一哭

        其实,每次都想把自己开学上学、放假回家的经历写一写的。只是每次过程都很疲惫,没有心力去写。眼见大三了,最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寒假,都说比往常放假的早,开学的晚。最后一个在家的机会,也许,是时候写写,当做一种回忆了。

        这次,跟往常一样。一路除了等车、转车,没有做任何停留的回到家。经过县城,就算离高中母校只有千米距离,纵使多想去看望高中的老师们,我也没有停留。因为,最想见到的还是家,还是爸妈。虽然在外人甚至于我来说,这个家庭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温暖。不管看到文章的你是怎么想,反正我是这样想、这样写的。也许,是我离家太久。

        记得大一刚开学去学校报到的那天,没有出过远门的我跟着老爸辗转。客车、火车;留宿、问路;河南、湖北。从周口站到武昌,站票。车上人很多,都没站脚的地方。晚上八点到达。当时已经没有去荆州的车子。下了火车,拎着大包小包,装着泡面,还有老妈煮的鸡蛋。看老爸为了四十元一间的旅店讲半天价钱,很心酸。后来,还是住下了,简陋的旅馆,一张床,很热的天,没有电视、没有电扇。只有公共厕所,没有洗澡间。我和老爸挤在一张床,憧憬着大学生活,老爸总在讲,不要跟人家攀比,不该花的钱不要乱花,要用功读书。那晚,不停的在摇着硬纸板,睁着眼躺了整晚。

        天不亮就匆匆洗漱完毕,去车站找开往荆州的车。街灯通明,有点不适应武汉的灯红酒绿。坐上车,看了圈四周,全是送孩子求学的父母。老爸用方言跟人家攀谈,相互间并不能听得懂。我羞愧的低着头,有点看不起老爸。砍价、问路,异地说别人听不太懂的方言,说实话,那时感觉跟老爸在一起很丢脸。但也仅仅是大一时的自己,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有老爸陪着走了那么久的路,不懂得理解和感恩也就算了。出身不好,家境不好,却偏偏学会了虚荣和抱怨。还好,那时的老爸并不知道我的真实想法。

        颠簸了很久,到达梦寐的古城荆州,到了大学学校。报到的人很多,听得到很多人在抱怨,说学校很破。缴费报名,一切手续都是老爸去完成,我只是局促地坐在图书馆后面的石桌前,听某学长在讲学校的种种,好或者坏。然后顺便推销着手中的一份英语报。不知道坐了有多久,连中饭也是老爸逛了一圈校园在三食堂买来给我吃。想想都好笑,那时的自己太没用。

        分到宿舍,拿到宿舍卡。领了校服和被褥。宿舍里已经有一个人,在整理床铺。互相问了老家在哪,才发现是同省同市。而且是邻近班级。异地听到老家的口音,那种心情无法形容。就这样,接下来的上学、吃饭和每次放假路上的同行。

        一起走过大一直到如今的大三。无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上,小建带给我的感动从来不会少。求学路上少了他就少了一份真实和友情。执意要写,正是因为快要分开,又要分散两地去实习。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聚到的机会。

        老爸送我来上学,本是想游览下传说中的古城的。可是我知道,他不想太多停留。第二天一大早五点就坐上去驻马店的长途车返回了。甚至都来不及把校园逛一遍。就这样,大一开始的那个夏末的求学路,有老爸陪我。再后来,认识了一群同市老乡,暂且称学长学姐。

        因为老乡会,那年寒假有老乡同行。武昌达漯河,深夜的火车,异地的辗转,并没有带来陌生。一路有说有笑。顺利回家。

          新年过后,就开学了。第二次前往荆州,不再有老爸跟我同行。不想在武汉滞留,而市站只有11点42分的班点。老乡学长说,可以从安徽阜阳出发,到开学时可以跟我一起。当时很欣喜,做好了从阜阳走的打算,以为有老乡在,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可是后来,我才发现我错了。当要出发的那天,通电话中,老乡说他已经到校。而我还只身一人在家中等待着他的电话,期待着跟他的同行。

        开学日期到了,再不走就要违反学校规定了。去阜阳的路上,由于超载,客车被交警扣了两个小时。中午时候才到火车站,站在售票处排了很久的队买票,被告知所有到武汉的火车七天内没有票,连站票都没有。沮丧的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走在陌生的街道,周围的人一个都不认识。给老爸打电话,说情况。挂了电话,坐在火车站旁边的商店台阶掉眼泪。很无助,那时的自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去?时间来不及。不回去?没有火车票,买卧铺车票一下多出很多钱,不舍得。就这样,一直在台阶前坐着,行尸走肉一般。不吃饭,不喝水。

        下午两点左右,老爸打来电话说,坐客车走,无论多少钱。匆忙去买票,等着发车。想赶快离开这个是非地。可是天总是不遂人愿,四点的车没有按时。管车老板把我们所有人带到某旅馆,几十个人拥挤地坐在一起,在一间屋子里,看着电视,说着话,等着车。晚八点,车来了。阜阳的街灯在阴雨里显得更加昏黄,像极了此刻我的心情。失落,沮丧,怨恨......

        从那时起,对老乡这个词,我不再轻易提起;对外人的许诺,我不再轻易相信。也是那次,我把所有老乡联系方式都删除,只留下同年级的几个,还有转校到南航的老乡学长。脾气一来,两年就过去了。

          去汉口的卧铺车上,认识了邻铺的阜阳人,四十出头的中年男人,老爸的年纪。很健谈,聊起自己的家庭还有孩子。得知他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卖肉夹馍,还邀请我抽空过去品尝。虽然直到现在也没去过。

        车一直在黑暗中行驶,一路上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时间不至于难捱。蜷缩在棺材盒一样的软垫上,睁着眼,更多是听邻铺讲述,熟悉的方言听了一路,能抵消一切苦楚。

        凌晨五点,汉口古琴台站。严格来讲这里不能称作车站。没有显眼的站牌,没有通亮的照明灯,没有往来的车和人。只是个陌生的地方,蒙着层古韵。拖着行李,跟着中年大叔走了一段路,除了一行匆忙赶往下个班点的外乡人,半天碰不到一个路人。街灯始终是昏黄的,公交半天驶过一辆,司机一人制造着街巷的喧闹,从不过问路旁。呼啸而过,不管路人甲或乙的落寞。

        走了将近十分钟的路程,到了路边一家餐馆附近候着。不多时有人说开往荆州的车来了,只是标牌上写着仙桃。直到大叔催着赶快上车,才消了疑虑,找位子坐下,喘口气。接着下段旅途,回荆州。也就是那次,四十块钱买了张最便宜的返校票。那夜,我记得,刚好是正月十五,传统的元宵节。

        很快大一就过去了,大二的暑假过后,第二次从阜阳经过。这次有老马帮忙订票,有他同行。凌晨一点的火车,我在前一天早上八点出发。老爸骑摩托车把我送到有客车必经的路段,目送我直到车走远。中午到达阜阳,就是漫长的等待,等待着老马的到来,等待着午夜,等待着凌晨的那班列车。阜阳站,就这样等过了几个冬夏,后来还有坤哥,陪我一起走过。其中的心酸,一纸写不完。每个站点,虽然都只是个过客,我却尽力在演,生活给予的角色。

      大学转眼两三年,很快就要实习,很快就要毕业。两段求学路上的经历,只能算是人生道路的缩影。几年的大学生涯,有家人的支持,有朋友的关心。路上再多坎坷,再多风雨,都不再重要。当下唯一能做的是,记住所有的温暖和感动,更加努力,奋斗不止。走完求学路,还要继续人生路。

                                      2012-3-30 13: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您上高中是住校还是每天都可以回家?您的答案可能是回家啊,家里离学校近;或者是住校啊,一日三餐都在学校...
    我要去扭腰阅读 537评论 0 3
  • 初中毕业后就不曾回过母校,再次踏进校园时,它已经出落得比较出色了。回想曾经的求学生涯,真是比较艰辛。 我读的初...
    刺猬二小姐阅读 173评论 0 2
  • 作为一枚上班族,如果你要继续自我学习,首先要面临的第一选择就是避开各种消遣,三两同事时不时相约吃饭、看电影、逛街。...
    草木吟阅读 318评论 0 0
  • 翘首以盼的新年假期终究还是不负众望的如期而至,一时的喜悦冲淡了对假期姗姗来迟的埋怨,唯一有些遗憾的是我还没来得...
    嫣飞雨阅读 206评论 3 2
  • 作为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宝妈的我,最近陷入了一种焦虑里。事件起因是前几天假期回了趟老家,两个孩子的表现让我抓狂...
    繁华落静阅读 537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