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小小螺栓必须100%进口

        小小的螺栓是我们在各种机械设备上常见的东西,但是,若要用于高端装备,必须100%进口。这样一个消息,恐怕是一些动不动就喊“厉害了,我的国”的小红粉无法正视的现实。这个情况,仍是2016年3月那个著名圆珠笔芯追问的翻版。虽然有人称现在我国圆珠笔芯终于能自己造了,但质量真过关了吗?还是仅仅吹牛而已?并无确切答案。小小螺栓的问题,这次是2017年10月28日通过济南智能制造发展研讨会,由行业专家讲实话讲出来的。

        中国高端制造的问题,不仅是小小螺栓。与圆珠笔芯一样,只是其中的例子,故而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蔡惟慈说,“低压电器、紧固件、轴承等量大面广的基础元器件和零部件虽大量出口,但其中高端产品却必须进口。几乎每个小行业都存在着低端大量出口,高端不得不大量进口的现实。”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则从另一角度关注到这一问题,“高精度、大尺寸等关键零件的精密加工需要高端锻压机床,后者也是重大工程的基础,但随着我国高精度、深拉伸、超低速等极端工况的需求增加,我国锻压机床自主设计开发面临困难重重。”

        轴承、连接件、垫圈、漆包线、钻头、刀具等。小小的垫圈是用来密封与坚固作用的,看似生产简单,实际很不简单,对材料要求相当高。一般设备没有太大关系,但高精设备,小小垫圈却可能是坏大事的一个东西。地铁等挖隧道用的盾构机,中国从无到有,2008年开始有了第一台。那设备看起来非常壮观,很有气派,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这两年,我国最大或最怎么样的盾构机新闻不断,似乎当真了“厉害了,我的国”。但是,盾构机的主轴承、主驱动、部分液压件、控制系统和刀具等,我们必须从国外购买。其中,刀具是最易损耗的部件。国产的刀具就是比德国、日本产的差了很多。刀具的质量,就是材料与工艺。你找不到办法,就是没有办法。我国生产刀具的企业,有少数品种还是挺不错的。但整体上,不能全面涵盖制造业的需求,且有不少企业吹牛功夫了得就是经不起实际检验,就让其他吃尽苦头的设备商只有径直向国外定购。

        真实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6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外贸逆差45亿美元,仪器仪表逆差126亿美元,汽车逆差更高达338亿美元。这些,直接影响到中国制造的创新能力,也让中国产品很难摘去“低档货”的帽子,并且受影响的,不止是机械产业。通俗地说,就是中国目前还缺少好的基础高精生产加工设备、检测设备作为提升汽车、航天航空、化工、电器、电脑、手机、制药、军工等一系列产业水平的好工具。汽车,你可以设计漂亮的车型,底盘、车壳、座椅等,那没有什么问题,但里面的发动机,你虽然也可以把图纸画出来,但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动机,你就很难造出来。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制造业基础的基础,就是要在生产设备、材料、工艺以及在现在的数控与智能的软件系统上有真功夫。

      “没有高水平的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及基础机械的支撑,就无法改变中国制造‘低档货’的形象。”蔡惟慈院士是这么说的。

        实际上,美欧对中国依然实行的高科技禁令,主要就在这个层面。关键的好零件、好材料、好设备,有些就不卖给你,有些特殊的生产工艺,人家打死也不告诉你。按理说,哪里有短板,我们就集中力量攻哪个,但现实是中国许多企业山寨模仿惯了,不愿意在基础的方面多投入、多攻关,并且,即便掌握了一些技术,也容易为短期利益而牺牲质量,还不好好的继续进行技术投入,那过了几年,技术就又落后了。在机械行业,只有济南二机床等少数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服务型制造和开放式发展的经营思路,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济南二机床的大型冲压冲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已成世界三大数据冲压装备商之一。可是,众多山寨模仿型企业就是不肯如此走扎实的路子,那又有什么办法?自主创新型企业靠的是自愿自觉,没有人能用鞭子抽而抽出这样一个企业来。

        但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有的。一是把知识产权与法治建设真正做起来。企业投入巨资创新,辛苦建立了品牌,却会被山寨模仿轻易将市场摧毁,那还有多少人愿意在这方面做认真的投入?二是市场监管得有统一的标准与规则。这实际也是知识产权与法治建设的问题,但这要从政府主动作为与贯彻公平竞争的原则方面找答案。三是对腐败加大打击力度。有些招投标与采购,不过是腐败的游戏。那样的腐败游戏,尊重的不是质量,而是形形式式的权钱交易。四是消除官本位恶习对企业,尤其是对国企的干扰。有不少国企太像政府衙门,并且民企也跟着学,有些重大决策,惟长官意志是从,企业内部,也因极端官僚与复杂人事关系而内耗严重,那怎么有心思搞自主创新呢?五是正视问题,让小红分少些乱吹牛,实话实说,多做实事,不要把“厉害了,我的国”弄成“吹牛吧,我的国”。不能主动发现问题,查找不足,那我们永远也难解决自身存在的难题。

        说来说去,就是不要再让浮夸、浮躁的歪风重新害了我们的国家。1950年代到1970年代,我们曾经有过惨痛的教训,也付出过沉重的代价。而今,我们毕竟有了蛮不错的经济家底,又有了8100万人(全世界排名第一)的科技人员大团队,若能彻底转变下思路,实在一点,对自己与“我的国”诚恳一些,在众多基础领域,三五年到十来年有个全面的重大突破,都是有可能的。航空母舰那个宝贵的阻拦索,俄罗斯吊高了卖,谈不拢,后来不就是我国科研人员自己攻关给拿下来的吗?总之,所谓爱国不是在嘴上说说,而是要行动复行动,通过一个个实干的日子换来的。那些没事可干的小红粉,建议安排到最艰苦的工厂当工人去。他们没有技术没关系,可以慢慢学,但有一条,期间不许给他们发工资。(老航文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复杂零件的个数也越来越多,产...
    穆山阅读 1,755评论 0 10
  • 目标:100幅精品思维导图 天数:035/100(填自然日) 完成:025/100(填累积数) 阅读:《谷物大脑》...
    李佳_艾佳阅读 3,690评论 0 3
  • 追求幸福的第一步,就是过一个不抱怨的生活。 但这一步,也是最难的,99.9%的人做不到,但我做到了! 当然不是一开...
    玩哲录阅读 3,835评论 3 64
  • 最近在看《文学回忆录》,因为看得有点慢,加上中间为了备考把书都收了起来,现在才看到上册的三分之一。 刚好看到木心名...
    陈未晚阅读 550评论 0 0
  • “异地恋是检验爱情最好的方式。” 大象说她今天心情很低落。 于是她跑去我的朋友圈把我所有照片都翻了一遍,然后写了5...
    菠菜小姐阅读 41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