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咏梅的佳作都读过吗?您以为最好的咏梅诗是哪一首?

前言

花草树木是古诗词中最常见的意象。其中梅兰竹菊不仅在诗词中常见,也是国画创作中惯用的素材,被大家尊称为四君子。今天,老街就简单聊一聊四君子之一的梅花。

一说起梅花历朝历代的咏梅诗,估计每个人都能吟诵几句,不用费力去想就可脱口而出:驿外断桥边、疏影横斜水清浅、寒梅著花未、她在从中笑......

最早在诗经中就有梅的形象,到了南北朝开始出现大量的咏梅诗,后来有很多诗人酷爱咏梅,我们能看到不少诗人有动辄百首的组诗。老街随便挑几首不同年代的咏梅佳作,一起看看哪一首咏梅诗最好?是否值得代表梅花与其他花草一争高低呢?

一、南北朝咏梅诗 格律诗的雏形

《梅花落》(乐府诗集)

中庭一树海,寒多叶未开。秪言花是雪,不悟有香来。

上郡春恒晚,高楼年易催。织书偏有意,教逐锦文回。

这首诗来自于《乐府诗集》,这本书记录了汉朝、魏晋、南北朝民歌的精华作品。从这首诗的体式来看,五言八句,讲究平仄四声,应该是南北朝齐永明以后不标准的格律诗。

看了这首诗,是不是觉得有点眼熟,王安石的《梅花》正是从此诗中化出: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怪不得南宋文学家周紫芝说 :自古诗人文士,大抵皆祖述前人作语。

北宋的黄庭坚也表达过同样的意思:老杜作诗,退之作文,无一字无来处,盖后人读书少,故谓韩杜自作此语耳。

另有一首陈叔宝的《梅花落》值得注意,这是一首标准的五言律诗:

春砌落芳梅,飘零上凤台。拂妆疑粉散,逐溜似萍开。

映日花光动,迎风香气来。佳人早插髻,试立且裴徊 。

在南北朝后期已经有了大量的格律诗,不过这些诗中”失黏“现象比比皆是,像陈叔宝这种标准的五言律极为少见。注:佳人早插髻,三仄尾在唐格律诗中也是常见的变格。从《题破山寺后禅院 说起 唐诗中竟然有这么多的三仄尾。

二、唐朝的咏梅诗

初唐诗人卢照邻把一首咏梅小诗写出了盛唐的气象,《横吹曲辞 梅花落》:

梅岭花初发,天山雪未开。雪处疑花满,花边似雪回。

因风入舞袖,杂粉向妆台。匈奴几万里,春至不知来。

这首初唐五律仍旧有失黏现象,2、3句,6、7句两处失黏,这是初唐格律诗比较常见的现象。甚至到盛唐时,李白、韦应物的近体诗也偶有失黏的情况。

梅花落是乐府古题,属乐府横吹曲调,传为西汉李延年所作,别名《落梅》、《落梅花》等。因此很多有”梅“这个字的诗词,其实写的是吹笛而不是写梅花,例如李白的《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古诗中梅和雪的意象常常一起出现相互衬托,如唐代张谓七绝诗《早梅》: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

同是雪和梅,杜甫的咏梅诗就沉郁深刻得多, 诗中不仅仅咏梅,而是借咏梅暗藏忧国忧民、伤时感世之愁。《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

东阁官梅动诗兴,还如何逊在扬州。此时对雪遥相忆,送客逢春可自由。

幸不折来伤岁暮,若为看去乱乡愁。江边一树垂垂发,朝夕催人自白头。

三、宋朝的咏梅佳作 暗香疏影的故事

说起咏梅诗一定不能漏了林逋的《山园小梅》: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其中颔联(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化用了前人的诗句: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

林逋将竹影、桂香改为了疏影、暗香,这两个词语后来被南宋骚雅词派代表人物姜夔所用,姜夔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了两首著名的咏梅词:暗香、疏影。

第一首《暗香》

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何逊而今渐老,都忘却、春风词笔。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

江国。正寂寂。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想忆。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又片片、吹尽也,几时见得。

第二首《疏影》

苔枝缀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客里相逢,篱角黄昏,无言自倚修竹。昭君不惯胡沙远,但暗忆、江南江北。想佩环月夜归来,化作此花幽独。犹记深宫旧事,那人正睡里,飞近蛾绿。莫似春风,不管盈盈,早与安排金屋。还教一片随波去,又却怨玉龙哀曲。等恁时、重觅幽香,已入小窗横幅。

这两首词都押入声韵,第二首还好,这几个入声字韵脚今天韵母还相似:宿、独、屋等;第一首用普通话读起来有点奇怪:摘、笔、得,就不太押韵。

这是姜夔咏物词最好的作品,写出了梅花的姿态与精神,同时又内含忧国之思、寄托个人生活的忧虑。据姜夔自己序言所记,他去拜访范成大(晚号石湖居士)的时候写了这两首曲子:

此两曲,石湖把玩不已,使工妓隶习之,音节谐婉,乃名之曰暗香、疏影....

范成大读后击节赞赏, 一兴奋就把自己的一个歌女小红赠给姜夔。今天的人创作歌曲最多得个稿费,白石道人却得了一个美女,怪不得词是宋朝一代之文学。这一趟打秋风收获满满,得意的姜白石携小红归湖州,大雪之中过垂虹桥写了一首诗:

自琢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曲终过尽松陵路,回首烟波十四桥。

陆游也喜欢林逋的疏影,不过这里用的是幽香而不是暗香。《再赋梅花》:

老来爱酒剩狂颠,况复梅花到眼边。不怕幽香妨静观,正须疏影伴癯仙。

松筠共叹冰霜晚,桃李从教雨露偏。此去西湖八千里,破愁一笑得无缘。

陆游以梅为题的诗至少有200多首,寻梅、探梅、观梅、折梅......众多的咏梅诗中最有名的大概是这两首,一首是《梅花绝句六首 其三》:

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

另一首是脍炙人口的《卜算子·咏梅》: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

这首词就与众不同了,明写梅花,暗写是个人的怀抱,和姜夔的《暗香》《疏影》类似。但是这首词意境不同于姜夔的幽独与哀怨,而有一种孤高自洁的精神: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即使是零落成尘,依然有暗香留下,精神永存。

多少年以后,这种精神在另一首词中又得到了升华,知道是谁的作品吧?《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这时的梅花,通篇展现一种坚强向上的精神: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诗人也不再写梅花”辗作尘“的落寞,在历经了飞雪和百丈冰的艰苦岁月以后,留在大家脑海中永远是美丽而坚强的形象: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南宋王灼《碧鸡漫志》评价苏轼词"指出向上一路,新天下耳目,弄笔者始知自振。"即此种意境。

四、宋以后的咏梅作品

元末明初的大画家王冕也喜欢梅,以梅花为题的诗有一百多首,其中《素梅》五十八首 ,《红梅》十九首,《墨梅》有四首。其中这一首《墨梅》大家也耳熟能详,虽然不是洁白无瑕的颜色,但是气骨格调却不同寻常:

我家洗研池边树,朵朵花开澹墨痕。不要人誇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李贽是明代思想家、文学家,泰州学派的一代宗师。他有一首《湖上红白梅盛开戏题》颇有情趣:

始知春意属闲身,红白相将入望频。才到开时君又去,看花不是种花人。

我们生活中是不是也有这种遭遇,一直盼望着的一件事,等到了万事俱备马上成功的那一刻,我们却不得不离开。

清朝诗词中兴,咏梅诗词也举不胜举。王夫之自己就有梅花百咏诗,看得人眼花缭乱。清代画家李方膺有一首《题画梅》,后两句”吹“得很好:

挥毫落纸墨痕新,几点梅花最可人。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

扬州八怪之一的汪士慎《题梅花》末句有力:

小院栽梅一两行,画空疏影满衣裳。冰华化雪月添白,一日东风一日香。

再录一首纳兰性德的《眼儿媚 咏梅》:

莫把琼花比澹妆,谁似白霓裳。别样清幽,自然标格,莫近东墙。

冰肌玉骨天分付,兼付与凄凉。可怜遥夜,冷烟和月,疏影横窗。

王国维曾经评价纳兰性德: 纳兰容若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老街感觉这种评价,恰如一枝不染风尘冰清玉洁的白梅,后来我写纪念纳兰的词时,就把诗人比作了梅花。《菩萨蛮·祭纳兰》:

梅香不染冰心在 ,冰心尽是真真爱。奇秀自然痴 ,百花独一枝。

相思无可籍, 雁字谁人写。 风落好文章 ,可怜春叶黄。

结束语

在诗词的”花花“世界里,咏梅诗浩如烟海,老街列举的这几首如酌蠡水以测大海,不知您能否推荐几首咏梅的佳作,最喜欢的咏梅诗是哪一首?

有兴趣的诗友也欢迎发布几首自己的咏梅诗相互交流。按惯例,老街再奉上几首抛砖引玉:

松门小院少芳华,为种新梅未破芽。偏是东风急不待,满空吹雪作梨花。

人人都道踏花回,酒罢歌阑鼓更催。 我惜春深零落尽,牵风绕过数枝梅。

淡淡疏梅夜未央,三分好月一分凉。 归来暗觅囊中句,漏入春风数点香。

另,老街日更校对不及,常有笔误,欢迎诗友不吝指正,谢谢!

@老街味道

55米高的山丘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 辛弃疾为何要在这里北望神州?

唐诗中最常见的10个典故 都能说上来的才是真喜爱诗词

这里有没有你最喜欢的吟雨诗词 你能自己写一首吗?

为唐朝诗人排座次 你会怎么排前十名?这十位你认可吗?

春花秋月何时了 不同时期虞美人风格各异 填词时要注意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