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上海找许文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十年代,《上海滩》这部剧风靡全国。

我那时十一二岁,天天晚上去人家等着看许文强。

有一天,我去邻居家晚了,没有我的座位,就站着看,不注意把二牛的头碰了,二牛正看的出神,说了句他妈逼,找揍!

这句话把我惹恼了,我上去就是一脚。二牛个子高,站起来把我撂倒了。我站起来,又被他撂倒,反复几次,我当时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不强大,就是挨揍的!

经过几天的思考,我决定去找许文强。

我把我的想法给好朋友家庆说了,家庆很赞成我的想法,他前几天刚刚被二牛欺负,至今没有讨回公道。

我说你光赞成不行,我去上海滩找许文强得有路费啊!你借我几个!

家庆说我的娘,咱哪有钱,平时连块糖都吃不上。

我说你想报仇吗?

家庆说想。

我说你想报仇就想法借我点钱,我准备找许文强,先给你报仇。

家庆真的被我感动了,他给我了好几十块钱。这好几十块钱,赶上现在几千块了。

我就给家庆说,谁问我干嘛去了,你不要说,待我跟许文强学习回来,就咱们俩的江湖!

第一件事,先去县城,县城有火车站。

我在公路边上等车,那时没有公交车,我在等大汽车。

终于等到一辆拉货的大解放。司机提着水桶下来,我一看司机师傅想提水,我走过去,把水桶接过来,在河边提了半桶水。

司机师傅看着我,说想进城?

我点点头。

上车!

就这样,我很顺利的进了城,接着又顺利的买了火车票,那时不像现在,干什么都要身份证,那时身份证还没有呢!

火车晃晃荡荡的向着上海滩前进,我的心也越来越激动。

见到许文强,第一句话我该怎么说?许文强会帮我报仇吗?我要不要加入许文强?

有人问我,小孩,你大人呢?你一个人出门吗?

我说我大人在上海,我去找他们。

那人说,不容易,一个小孩子独自出门。

我说我经常出门,习惯了。

那个人看着我,有点不信。

我才不管他,我必须去找许文强。

那时候或许没有人贩子,如果有的话,把我贩走,或许我过得还不错。

下了火车,我就迷茫了,上海比电视上大多了,再说了,哪有上海滩里面那些人?

怎么找许文强呢?

我问一个老大爷,老大爷慈眉善目,听了我的来意,呵呵大笑。

我倒是呆呆地呆了!

老大爷说,许文强是电视上的,上海滩哪有这个人?孩子,你怎么能信电视上的人?

不可能啊!许文强帅气的很,武功好,够义气。

老大爷说,你看看,这里有电视里面的人吗?

我左看了右看,确实没有,难道我弄错了?

上海火车站人来人往,不过也没有电视上的模样,真实的车站比电视上大多了。

老大爷领着我进了餐馆,我美美的吃了顿饭,那感觉,美死了!

老大爷把我送上火车,我知道终于见不到许文强了。

可回去怎么给家庆报仇雪耻呢?这个许文强,你到底在哪里?

我一个人悄悄的回到家,父母居然和平常一样。

父亲说学了什么本事?

弟弟跑过来说,哥哥,看我的降龙十八掌!

我说去去去,烦死了。

家庆来找我,说许文强见到了吧!

我想说没有,可一想,那样太丢人了,就说,许文强说了,一定来帮我!

我把家庆的钱拿了出来,说给你,你的钱我没有花,火车票是许文强买的!

家庆说,你爹来找我来,我偷钱给你也被我爹发现了,你知道你爹知道你去找许文强说的嘛?

说的嘛?我心里好奇。

家庆说你爹说你有种,是个好苗子,如果真跟许文强混,生活就好了。

我心里不是滋味,没有找到许文强,反倒成了别人的笑柄。

我说家庆,你拿你爹的钱,肯定是捱打了,这样吧,我给你买糖吃,算我补偿你。

家庆说,你找许文强去,大家都高兴呢?没想到你没找来。

我心里难受,我去上海找许文强倒成了他人的笑柄。

那时家家都几个孩子,谁在乎你离家出走呢?

二牛听说我找许文强,就来找我,这小子笑话我说,找许文强来揍我?哈哈,你长那脸了吗?

我不吱声,二牛不依不饶,继续说,你这个憨样,你算个毬啊!

我不吱声,我怕二牛揍我。

二牛见我不吱声,就走了。

可我心里难受死了,让人欺负到眼皮底下,不吱声!

家庆就偷偷的躲在旁边,他看着二牛走远了,才出来。说二牛这小子真坏!

我说许文强有丁力帮,你帮我,我们合力揍二牛。

家庆说,二牛壮,我们怕揍不过他。

我说,你看我的,看我眼神行事,我让你上,你就上,不能怕!

家庆还是怕。

我说你怕啥呀!大不了我们一块完蛋,你是男子汉大丈夫吗!

家庆被我一怂恿,顿时来了胆,他站在路上大喊:

二牛,你个坏熊,你过来,老子不怕你!

二牛听见就跑了过来,他说,你吃了狼心狗胆了?敢骂我!

家庆指着我说,你敢欺负我,他就揍你!

二牛看看我,哈哈就笑。

我跳起来,一脚踹在二牛的肚子上,二牛啊的一声躺下了。

我指着二牛说,以后你再欺负人,看我不要了你的小命!

二牛躺在地上,捂着肚子,说好好……

过了几天好日子,二牛没找事。

这天放学,走到半路,呼啦出来七八个人,二牛为首,他们拦住了我和家庆。

我想说什么呢!看着二牛那狠劲,我无语。

家庆倒是想跑,没跑几步,就给揪了回来。

二牛嘿嘿的冷笑,说揍他们!

那几个人都是高年级的,把我和家庆一顿狠打。

眼黑了,嘴歪了,浑身上下都是土。

二牛扬长而去。

我和家庆互相看了眼,说,这点痛算什么,看我怎么修理二牛!

家庆说算了吧!咱也不是二牛的对手!

我说,我一个人就行,不用你,你就看着吧!

我开始回想许文强的细节,我仔细品味。一个大胆的计划在我脑海里成熟了。

又是放学,我和家庆偷偷的跟着二牛,在人少的时候,我就出现在二牛的面前。

二牛不害怕,说想挨揍了吗?挨揍可是现成的!

我拿出一把刀,明晃晃的刺眼,说我今天必须报仇,你欺负我们太多了。

二牛的脸白了,有些哆嗦,他结结巴巴说,我…和…你没有…深仇大恨吧!你…就大人…不不…记…小人过,饶了我吧!

我说,你以后还欺负我们吗?

二牛说,不敢…不敢了,我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二牛走了之后,我对家庆说,我想做许文强!

家庆吓了一跳,说你得病了吧!赶紧回家吧!回家晚了吃不上饭了。

我想做许文强!我说,这样就不怕别人欺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