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死核瞎写阿舒的作业(1)

下午不想看诗,蓝蓝的作业晚上再说吧。

最近沉迷死核和郁达夫。啊说明一下,这两个玩意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今天一早醒来被那个“我永远喜欢郁达夫”的沙雕表情包炸了,于是在自习室听着HentaiMaid看了一大堆郁达夫的文章,我一定是有病。

写作业之前废话一下,我这个人,写东西的风格和质量会随着听的歌不同而发生改变,虽然不管听什么写的东西都是几把,但是现在我开了死核歌单,所以不知道是不是会写出让阿舒看了想跳楼的东西。

今日份现代文学史作业,以《沉沦》为例,分析郁达夫小说中“零余者”形象。

说实话吧,一开始看《沉沦》我是当笑话看的,因为第一次看的时候我确实笑死了,从主人公流下两行清泪那里开始笑,然后把诗翻译得像鬼时我又笑了,嚷嚷着报仇我又笑了,然后他用一种夸张露骨到几近变态但是又不够老练高明的笔法告诉我,主人公是如何臆想,意淫,异化,一死了之。对,中间还间歇性流了好几次清泪,流一次我笑一次,我自己的清泪都快笑喷出来了妈的太出戏,最后主人公跳水之前突然喊了三句冤更是让我震惊。

扭曲而矛盾,脆弱而反胃,这就是我读完这篇小说后最真实的第一感觉。

啊我不能整篇文章都吐槽啊,稍微认真一点,客观系统地分析一下这个“零余者”的形象好了。

首先,我没记错的话,“零余者”这个词应该起源于19世纪俄国吧,比如屠格涅夫的《零余者的日记》和普希金写的奥涅金那类人。这个词本身的意思就是“多余的人”,我觉着社会上出现这类边缘化群体一般都是发生在体制交戈社会更迭时期吧,比如俄国就是封建农奴社会往资本主义社会靠拢时把那些没落贵族挤了出去。就像两块石头撞在一起时迸离的碎片一样,不管是从腐朽的那一块上剥落还是从光鲜的那一块上剥落,零余者都已经不属于任何一部分,与时代的相斥反应让他们相当尴尬,虽然后人看来不是尴尬,反而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和俄国的零余者是不一样的,俄国的零余者还带着贵族气息,现实生活中他们虽然被砍了一刀,但精神世界依然可以用甜美的追忆来暂时镇痛。郁达夫笔下的那一批不同。他们没有过去可以寻求庇护,也没有未来可以求助,祖国这块盾早破了还在补着,自己手无缚鸡之力,独有清醒的脑子和无处安放的些许知识灵气,活脱脱的孤立无援。

零余者的品种当然有很多了,而《沉沦》中的清泪哥大概可以算是当时中国五四知识分子“零余者”中的一位代表。郁达夫和其他作家表现零余者的方式有些不同,比如老舍啊鲁迅啊多多少少都是旁观者视角,但是郁达夫同志则是上来直接用第三人称开刀剖心,这在当时可能确实比较独树一帜了吧。

对清泪哥的第一印象有三个,自怜、孤独和敏感。上来就说觉着自己可怜得要命。好玩的是,说了自己可怜之后,他不说清楚为什么觉得可怜,也不讲明白那道高墙是怎么筑起来的,反而他妈的跑到农村读诗去了。

其实说实话吧,二刷的时候我觉得虽然这一段描写确实非常糟糕,但是居然觉得画面感还是ojbk的,我一定有病。

九月末日本的稻田应该已经收割过了?一个顾影自怜的落魄留学生跑到这个热闹已经褪尽的地方,幻想出不存在的气息,看见背后的风都有颜色,然后一边流清泪一边把Wordsworth的诗翻译得稀烂,emmm我觉得这挺好的啊。可能他觉得这样一个没有人的环境,才是可以安放他一碰就碎的灵魂的地方吧。我是做不到的,让我带本诗集跑到一个安静得只有狗吠的地方,我一定会难受得死掉,我惧怕安静。清泪哥可能对他的这种孤独感是怀着很复杂的情绪,既痛恨孤零零的自己,又享受一个人的感觉。

他在这里幻想,翻译,自言自语,也就是把自己对未来理想的期待,对释放才华的向往和对自我灵魂的劝慰都发泄出来了。妈的就算写得恶心做作得要命,但是想想还是挺羡慕清泪哥的,还有农村可以去,稻子不会排挤他也不会嘲笑他,他要是活在现在,这个很多时候连正常情绪都无法释放的社会,不被自己憋死也会被我们当成神经病打死。

以及,后面一个农民走过来他忽然收敛笑容这里,我觉得并不好笑啊。很多时候确实是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流露的情绪啊,当然,存在两种情况,第一,装逼,第二,就是真的不想,我也不知道清泪哥是不是故意装忧郁,但是以前心理医生教过我,很多抑郁症患者他们无法实现情绪共享,会觉得被他人发现自己情绪变化是极度没有安全感的事情。保持感情不外泄,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侧面也就说明了自身的脆弱和对外界的恐惧。

那么这过渡到另一点了,清泪哥到底是不是抑郁症患者?第二部分就开始说“他的忧郁症愈发愈甚了”,书也读不下去,也不跟同学们玩耍,也不敢跟女孩子讲话(我勉强说服自己他不读书不是因为不想学习)。第二部分出现了大段大段的直接情感暴露,包含了自我厌恶,对身边环境的厌恶,还有对理想状态的憧憬。这让我觉得他一点都不像抑郁症,重度抑郁是真的对生活一点盼头都没有了,毫无波动,随时可以死了算了,但他却是超乎常人的饥渴2333。比起抑郁,我觉得说他忧愤是不是更好一些?以及,我觉得他应该算是有点社恐。惧怕交流和理解,同时渴望着这些。

独自身处异乡,周围的一切都那么陌生,这对于生来防备心强的人来说确实不太友好。清泪哥为自己无力把握未来感到忧虑,也为无法得到一份足够安慰自己的情感而悲愤,他恨着一切,周围的一切,还有那样无能的,只会意淫的自己。他是那种超级纠结的人啦,既希望彻底打开内心封闭的闸口,又害怕暴露一切,既希望改变,又寸步难行。

我反正觉着,如果我长期处于这种状态,怕是会疯。清泪哥也就靠着吸吸诗来保持下自己的清高和清醒,当然后来也吸不动了。他渐渐开始从无法控制命运,变成连自己也无法控制,可能是太难过了吧,他开始把自己的情感瞎几把乱吐,干着一件件与理智原则相冲突的事儿,到后来追悔莫及,但是已经没法控制自己了。就,书上那个关于灵与肉冲突的地方,虽然我承认郁达夫实在是写得太恶俗,但是可以想出来那个情绪是实实在在的痛苦。你也不能因为有人把草莓踩烂了,就说草莓不好吃吧。

其实清泪哥自始至终都在被一切撕扯着,国家与国家,人与人,情感与情感,来自各个不同方向的力量一起撕,没有人可以站在他身边,也许有,但是这样久的孤身一人的生活,使他的信任早就消磨殆尽了。他不是因为绝望而自杀,而是因为焦虑,就是,连精神寄托都无法去信任的那种悲哀。也许最让人崩溃的真的不是引颈就戮,而是草木皆兵吧。

有时我会想,如果真的存在一个愿意走近他的人存在,哪怕对他的敏感脆弱有一点点耐心,对他的孤僻和怪异有一点点理解,他可能会有所改变?不过这也只是想想,人们并没有这种耐心和兴趣,比如我,如果不看第二遍,就会觉得清泪哥恶心,把他当做笑料,把郁达夫的文章当成笑话,笑一辈子。在当时不可能会有谁关心他,现在更不可能。

谁都不喜欢跟这种又孤僻又自怜翻译又很烂的神经质一起玩。不管他们是因为什么而变成这样。

不能说那一代的零余者全都是清泪哥这样,但是他至少代表了一部分特质,尤其是那种无奈的精神觉醒后,打开外壳,却发现自己如此孤立无援的感受。现在有些可以理解为啥清泪哥最后要喊那三句话了,他自己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自己变成这样,他明白自己是不可能改变什么了,他当然知道自己如果喊出“清泪哥你快强起来罢”这种话肯定没用,因为他清楚,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了。他最后还对着国家呼唤,他最后的一线信任还是给了祖国。但是太遥远了。死在异国的海域,怎么想都很难过啊。

查了下资料,其实当时很多人骂《沉沦》主要是在骂他的精神层面太过颓废,老写自己怎么怎么丧,给人紧张感,最终是肉噬灵的结局。而我们现在大多都是对郁达夫令人作呕的矫情文风表示无法原谅。正经话,我觉得郁达夫文章里想表现的东西并不那么恶心,我处在现在这个时代,没经历过什么社会冲击,清泪哥,还有那一群零余者,无力改变一切,目睹着自己在新旧交替中被撕碎,那是种什么样的感受,也许真的像文中流露的那样汹涌而扭曲,我没啥资格评判,暂且半信半疑,但是一定是痛苦着的,毕竟他们醒了。

醒了再沉沦下去,肯定比一直沉睡难受得多。

这样想,我就稍稍原谅一下郁达夫吧,不过,也只是稍稍原谅一下,他的文风还是太恶心了,我觉得如果换个人换个风格写《沉沦》就不会有这种神经兮兮的矫揉造作,但是那也许就不是真实的情绪了。脑阔疼。

不过郁达夫的Spring Fever我觉着写得还挺好看,虽然语言依旧不敢恭维,但是里面对着蜡烛发呆的那位仁兄至少比清泪哥正常些,而且,emmm女工请发呆兄吃东西,让他不要抽烟,后来问他是不是晚上去干坏事的情节,不知为何,让我心里发颤,甚至想哭。我肯定有病。

就这样吧,Spring Fever好看,死核好听,我疯狂喜欢HentaiMaid,疯狂喜欢DuskyStar,疯狂喜欢Chelsea Grin,我爱死核。

呜呜呜HentaiMaid这个队名好好听啊,變態少女,诡异凶残又透出病态美,看了金属战火他们的表现,真的超级炸。还想看鲜血淋漓,又温柔又危险的切尔西微笑。

听死核看郁达夫有病吗。有病。

看看这篇几把玩意,着重强调一句,写成这逼样不是死核的错,怪我,因为我是个傻逼。一定要记住,死核是人类精神文明永恒的宝藏。

啊,最后,还是说上一句,虽然实在是不能忍郁达夫的文风,但是,希望清泪哥不要再哭啦。

如果不小心看到他收敛笑容,我一定会告诉他,我是个神经病,你笑出来没关系的。

             

                                                  By Floy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