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由情书引发的“惨案”

文|慕伊

一场由情书引发的“惨案”

01

前一段时间,日本一所学校的屋顶告白视频在微博上火的一塌糊涂,被各路人马疯狂转载。

那些可爱的未成年人,站在屋顶,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向喜欢的人大声告白,大声说出心里埋藏已久的话。不论结果如何,这些站在屋顶的未成年人都会把自己最勇敢最有礼的一面表现出来。围观的吃瓜群众,纷纷给予这些未成年人最热烈的掌声,最积极的鼓励。

微博上,一群来自中国的围观吃瓜群众不停地感叹,这种不被任何外界因素左右的情感真是纯粹又美好。

这些视频,素馨也看了。看的时候,她的嘴角不自主上扬——这些朝气蓬勃的小朋友太惹人喜爱。

在国内,大概是不会有视频里那样的青春。

青春期的男生女生稍稍走近一点点,多说一句话,老师和家长就如临大敌一般。就算是没什么事,也要被脑补出一台大戏。那些所谓“不正常”的苗头,那些所谓“影响学习”的情绪,一定要被扼杀在摇篮里。

素馨曾就读省重点高中,学校里有四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其中一条就是“早恋”。

“早恋”,是大忌……

02

跟风感叹一番之后,十几年前的事不可避免被素馨想起……

小学时的素馨还是很优秀的,学习拔尖,在班里身兼副班长和文艺委员两个职位,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可以说是一个引人注意的小姑娘。

小学五年级,素馨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封情书,来自同校初二的一个男生。她看着来信人名字,一脸懵逼——这人谁啊?

情书,是素馨同班那几个经常调皮捣蛋的小男生们转交的,经他们的解释,素馨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

两周前,学校组织活动,从五年级到初二各班抽出一批男生组成一个仪仗方阵,这个初二男和小男生们同时被选入方阵,而素馨是方阵前举牌的礼仪。

初二男见过素馨在方阵前举牌的背影后念念不忘,于是多方打听,最终确定素馨在哪个班。接着,初二男开始给素馨写情书,几乎是一天一封的速度,甚至,有时是上午一封下午一封,对着素馨狂轰滥炸。

一开始,素馨由于好奇心驱使,还会拆开情书看看。情书里的文字很是无趣,甚至常感觉貌似从哪里抄来的,一点都不能打动人。每次草草略过后,她都觉得还不如去看几篇全国优秀作文。

后来,情书越来越多,素馨除了在每次收到时感叹一下这个人的手速,连信封都懒得拆开。她怀疑,这人是不是从来不学习不听课,才能有这么多时间一个字一个字写着无趣的长篇大论。

素馨拒绝的态度很坚定,那些情书,她一封没留,通通让班里小男生们帮忙退回去。

但是初二男呢,似乎越挫越勇,情书送得更加起劲。素馨特别无奈,她很想问初二男一句,“你看上我哪一点儿了,我改还不行嘛”。

更让素馨无奈的,是这件事在全班传开后,班里同学带着些许嘲弄的言语和看笑话的心态。那个年纪的小朋友,没有家长和老师的正确引导,没有环境的正确影响,在他们意识里,“喜欢一个人”“被人喜欢”这样的感情并不可贵,而是一件应该被嘲笑的事。

03

初二男对素馨的情书轰炸一直持续到将近学期末,意外发生了……

因为小学和初中不在同一栋教学楼,初二男不好经常在素馨班级门口转悠,再加上素馨一直以来的态度,初二男的情书很少能直接交到她手里,几乎都是通过那些小男生们转交。

没错,是转交……

那个年龄的小朋友哪里懂得什么叫个人隐私,哪里知道私拆别人信件其实是犯罪行为。那些情书,在转交给素馨之前,通通被小男生们看过一遍。

而这个举动,给素馨往后的日子带来了大麻烦……

小男生们上课不听讲,悄悄传阅着初二男写给素馨的情书,被正在上课的老师发现,老师二话不说直接没收。老师是个心地善良的老头,看了两眼后并没有说什么,继续讲课,等到下课以后也没有单独叫素馨出去谈话。

下课之后,小男生们聚拢到素馨的座位旁边,嬉皮笑脸地告诉她,被老师没收的其实是初二男写给她的情书。

素馨的第一反应是,害怕……

为什么害怕?素馨也不知道。她只是隐约觉得,虽然老师并没有叫她去谈话,但这事一定会被告知班主任,而班主任知道以后也意味着她的父母也可能被告知。如果这件事被传统而严厉的父母知道,她一定会受到非常严厉的责骂,或许还会挨打。

可能,因为大环境的影响,在素馨的潜意识里,被人喜欢,是很严重的“过错”。接下来的两天里,素馨神经时刻紧绷,就怕被班主任叫去。

这件事,在素馨的预期中,被班主任知晓了。她也在预期中,被叫去办公室谈话。

在此之前,素馨的班主任先去和初二男的班主任进行了沟通。

初二男的班主任说,此人已属“惯犯”,而且没有“长性”。平常不听课不学习,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给自己看得上眼的女孩写情书,班里那些长相还不错的女孩通通收到过他的情书,现在“魔爪”开始伸向班级以外的地方。

沟通的结尾,对方还不忘补充一句,肯定是我们班那个坏小子的问题,小姑娘没错,千万别批评她。

素馨的班主任还是通情达理的,就算没有这句补充,他也没准备批评素馨。素馨的优秀他看在眼里,这种“大忌”她不会触犯。

然而,班主任的通情达理也仅此而已,两周后的家长会,班主任私下把这件事告诉了素馨的父亲……

04

父亲是皱着眉头回家的,一进门,就把素馨和母亲叫到客厅开会。父亲表情很严肃,母亲听过父亲的讲述后也变得严肃。家里的空气,一时间压抑得可怕。

素馨如坐针毡,不敢说话,害怕一句话没说对引来父母的混合双打。

父亲说,他知道此事起因并不在素馨,可以不批评她。但是,父亲还是语气严厉对她进行了一番教育,甚至说,要到学校里找初二男谈谈,让初二男远离她,不要耽误她的学习。

一番话,把素馨吓得半死。

因为情书事件,素馨已经被班里的小男生们悄悄笑话过很多次了,如果父母再去学校的话,她岂不是要成为众人的大笑柄。

素馨拼了老命打消父母的想法,更发下重誓保证自己会努力学习,不会受到一点点影响。父母见状,暂时作罢。但是,父亲还是写下一封信,要求她交给初二男。信的大致内容,就是父亲表达自己对于初二男骚扰她的不满,以及让初二男远离她的警告。

那封信,素馨当然没有交出去,被她悄悄毁尸灭迹了。

这一场家庭教育之后,素馨特别委屈。她不理解,收到情书真的是什么重罪吗?为什么好像她现在是最应该被唾弃之人。

发生这么多事,素馨的情绪受到影响,期末考试成绩有些许退步,但并不是一落千丈。但父母却坚定认为,是初二男影响了她,让她的心思没有全部放在学习上。在又一次严厉的家庭教育之后,父母放话,再开学,一定会去学校找初二男谈谈,让他离素馨远点。

整个暑假,素馨惴惴不安,每天思考,如果自己成为大众笑柄该怎样应对。

新学期开学后,初二男如他的班主任所说一样没“长性”,他目标转移,对其他女孩写起情书,素馨终于松了一口气。

至此,这件事结束。

素馨以为,这不过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也没放在心上。谁知,父母却从此开启了异常敏感的“早恋侦测雷达”。

05

素馨读初中时换了学校,进入升学率排名第一的重点学校。

重点学校,优秀学生众多,学习更难,压力也更大。素馨渐渐感到学习上会力不从心,也不再像以前那么优秀。父母对她的不满,也因此慢慢增加。

学校里,班级里,发生的新鲜故事,素馨时不时会在家里和父母讲起。

渐渐地,素馨发觉,如果故事主角是女孩还好,如果是男孩,父母立刻变脸。只要她多说一遍某个男孩的名字,父母的“雷达天线”立刻竖起,或旁敲侧击地提醒,或直截了当地警告。

“捕风捉影”“草木皆兵”,这些词很好地形容了那些年父母听到素馨说出男孩名字时的状态,好像她口中叫这个名字的男孩已经让她深深迷恋而忘记学习,好像此时的她正在向“早恋的深渊”慢慢滑去。

素馨特别郁闷,她实在搞不懂,自己不过在讲述一件事,而这件事的主角恰巧是一个男孩而已,父母一定要如此敏感吗?

从此,关于同学,素馨要不只字不提,要不只用“我们班有一个同学”这样的代号。

这种习惯持续了整个初中和高中,甚至到上大学以后,素馨说起同学,依然习惯性不讲名字,只用“一个同学”“一个朋友”这样的称谓。

素馨成年很久后,一次偶然,她和父亲聊起当年的往事。

她问父亲:可曾认为当年是因为你的女儿优秀,所以才有人青睐,有人喜欢?

父亲回答:小屁孩懂什么叫“优秀”,什么叫“青睐”,什么叫“喜欢”。如果当年没发生过这件事,你不会分心,不会开始对男生有心思,不会学习退步,更不会最后高考只考了个很一般的成绩,读了很普通的本科学校。

听到这里,素馨岔开了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雁南飞兮 一 那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路面速结冰冻,封锁住了东嘎村通往沙场镇的那条柏油马路。 ...
    雁南飞兮阅读 1,636评论 2 8
  • 这个是神话那部电影的主题曲吧,听歌请点下方蓝色歌曲名。 〔神话〕 口琴小吹31【隐形的翅膀】 口琴小吹33【花心】
    至简从心阅读 1,008评论 44 47
  • 早啊 亀亀 估计还在睡吧。 今天感觉是晴天,但是现在还太早了,有些看不出来。 我哪里有喝酒酒啦。昨晚回来觉得有点点...
    WoodSage阅读 56评论 0 1
  • lxml只支持xpath1.0,不支持xpath2.0,所以很多功能用不到,比如:
    晓函阅读 1,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