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看了“扶爹魔”苏明哲,就知道应该找什么样的老公

导语:什么样的人适合与之走进婚姻,不是看他金光闪闪的外在条件,而要看他不为人知的内在品性。

文|禾田飞歌

图|网络(如侵必删)

最近一直在追热播剧《都挺好》,看到大哥苏明哲,不由得有些感慨。

在相亲市场上,碰到像苏明哲这种的男生,肯定会入很多准岳父母和女生的双眼。

苏明哲,乍一看,条件相当抢眼:

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IT行业的高薪人员;要个头有个头,要身高有身高;学历高,收入好,有房有车;还有美国绿卡。

文质彬彬,言行儒雅。

如果他还单身,真是不愁娶呀,有多少好姑娘就喜欢这一款。

可是他已经结婚,而他的妻子过得并不幸福。

那些金光闪闪的条件,只是增加了他在婚恋市场上的价值,但是过日子,重要的真的不全是这些条件。

就如《知否》中盛明兰所说:“与人相守,最终依靠的还是那最低处,品性的最低处。”

是否能够容忍一个人品性的最低处,关系到这段关系是否能够维系,婚姻是否能够幸福。

苏明哲的品性最低处能够让人容忍吗?

1、爱慕虚荣,好面子

苏明哲从小就是好学生,一直的优秀,让他有了高高在上的虚荣心,容不得自己有一丝一毫不如人的地方。这是他的面子,要特别地维护。

就是因为他的虚荣好面子,最终导致苏家一些矛盾的产生。

在回国奔丧期间,他在家人面前树立成功人士的形象。为了维护这个形象,在自己失业无法接父亲来美国这个问题上,一直不肯说出实情,导致苏父与二儿子明成之间产生矛盾。

在给父亲换住房的问题上,他打肿脸充胖子,明明只够买两居室的钱,非要一开口就买三居室,要不是妻子吴非极力阻拦,还不知道他会为了自己的面子做出多少匪夷所思之事。

简·奥斯丁在《傲慢与偏见》中解释虚荣和骄傲时曾说过:骄傲多数情况下,无非是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但虚荣却指的是我们过于看重其他人对我们的评价。

因为过于看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会使自己的言行发生极大扭曲。为了面子,枉顾现实情况、不顾后果,直至疯狂。

2、愚孝,处理不好原生家庭和新生家庭的关系

苏明哲很早就离开了家,在他的心里,愧疚自己没有对家庭付出过。他对妹妹苏明玉说:他没能给母亲尽孝,但是在父亲的问题上,他不能再有遗憾。

面对各种“作的父亲,苏明哲就是一个“扶爹魔”。凡是父亲的事总是大包大揽,明明有些要求不合理,他也应承,纵容得父亲越来越放肆、要求越来越离谱。

一些连父亲都不问的事情,他也以长子的身份,非要把已经很深隔阂的一家人聚合在一起。

其实,对父母孝敬、对弟妹关爱是长子应该做的,但凡事都要有度,还要在自己能够承担的范围内,越过了界,不但让家人不舒服,也会让自己的家庭受影响。

他的愚孝让弟弟苏明成深为不满,妻子吴非也为他不考虑小家的利益而离家出走。

他不但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要指责吴非:你怎么变得这么小气呢?

苏明哲的愚孝,满足了他的面子和虚荣心,却让妻子和女儿的生活挣扎在温饱线上,他的婚姻迟早会被拖垮。

3、自私并对妻子缺乏尊重

夫妻相处最重要的就是理解和尊重。

苏明哲的行为表面上看是在孝敬父亲、团结兄妹,但仔细分析,苏明哲不过是在利己。

他要维持自己成功人士的形象,维持苏家长子和苏家大哥的形象。

不惜夸大自己的收入状况,牺牲妻子吴非和女儿的利益;不去了解和考虑他离家之后苏家的真实情况,不顾明成明玉的感受,一厢情愿地撮合一家人,只是因为他是大哥,不能让苏家散了。

说了那么多,做了那么多,也不过是为了他自己的私心。

自己的妻子和女儿,都要为他的私心让路,也要满足各种“作”的爹的无理要求。

他的一系列决定,都没有与妻子吴非商量,全然不顾吴非的感受,对自己的妻子缺乏最起码的尊重。在他的心中,他的面子和私心是第一位的。

美国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在他的著作《幸福的婚姻》中写道:

从长远来看,最幸福稳固的婚姻是那些丈夫尊重妻子,不反对分享权力,与妻子共同做决定的家庭。当夫妻两人意见不一致时,这种家庭中的丈夫会积极寻找他们的共同点,而不是一味地固执己见。

如果苏明哲继续一意孤行,他的婚姻也可以预见未来了。

所以说,什么样的人适合与之走进婚姻,不是看他金光闪闪的外在条件,而要看他不为人知的内在品性,尤其是品性的最低处你是否能够接受。

就像苏明哲这样的,虚荣好面子、愚孝、自私、对妻子缺乏尊重,就是他品性的最低处,如果你能接受,也许他就是你的良人。

但是我想,大多数女人恐怕是不能接受的吧?

END

今日互动话题:

你能接受苏明哲这样的男人吗?

请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如喜欢请点赞并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