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刘润老师的商业洞察力之搭建模型

写在前面的话:刘润老师在得到的第三期课程商业洞察力已经更新11节课了,润总是我最佩服的老师之一,其职业素养,专业能力以及逻辑表达能力和文字功底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以其自身创立“润米咨询”的故事为例,示范如何用好他总结的洞察力,搭建商业模型,这篇文章值得反复阅读借鉴。

今日学习:商业洞察力之“08|搭建模型:白手起家,创业者如何找到自己的战略势能?”

见:“声誉-(+)>学识-(+)>作品-(+)>声誉”。刘润老师在分析并确定了自己的“增强回路”后,他就决定,只要不是推动“声誉、学识、作品”飞轮的事情,一律不做。

不抽象,就无法深入思考;不还原,就看不到本来面目。刘润老师解释洞察力,就是具有透过表象,看清复杂系统这个黑盒子里所存在的要素以及它们之间连接关系的能力。

通过对任何复杂系统进行简单抽象,可以找到关键的5个结构模块(变量,因果链,增强回路,调节回路,滞后效应)来搭建自己的模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变量,是模型的基础和节点,包括存量和流量,需要关注三个要素:存量,流量增速(增速),周转时间(增量)。实力靠存量,潜力靠流量,赶超靠流量增速。

所谓因果链,是连接变量的线段,需要具备从结果顺藤摸瓜找到与之相关连的原因变量,并针对问题,正确还原“因”的能力,以便于药到病除;同时,还要有从“因”,推断结果,尽早采取措施,防微杜渐。需要防止三个误区,不要遗漏中间项,不要迷信相关性,不要颠倒因果链。对因果链的分析可以发现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增强,一种是减弱,需要扬长避短,不断提升增强回路。

所谓增强回路,就是形成正反馈,因增强果,果反过来又增强因,形成回路,一圈一圈循环增强,就是“增强回路”。建立增强回路需要注意,找到自己的飞轮;确定第一推动力;坚持不懈地推动。

所谓调节回路,就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纠正偏差,进行必要转型等的能力。当一个变化快速发生时,系统中总会出现一些变量,抵抗这些变化。如遭遇颠覆式创新,成熟企业受市场规模限制等。调节回路亦友亦敌,要懂得与狼共舞,做到三件事:打破“看不见的天花板”;建立“自我修复机制”;让“阻碍变革者”,成为变革受益者。润总说,你的计划是腾飞,世界的计划是回归。这个世界上,凡有增强回路的地方,必有调节回路。如果还没遇到,只说明增强得还不够快。

所谓滞后效应,如同病毒的潜伏期,是因为存量的缓冲,以及流量的缓慢带来的时间维度上的复杂性。滞后效应一旦缠上“调节回路”,系统就会出现剧烈的震荡;而一旦缠上了“因果链”,原因和结果,就会在时空上远离,误导你的判断力。看清滞后效应并有效利用的好办法是: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原因不一定在结果附近;在产品设计、公司管理上,都要懂得减少滞后,增加确定性;用缩短和平滑策略,提防“滞后”引起的“剧烈震荡”。

案例:对于想做咨询的刘润老师来说,深刻的洞察,积累能给企业治病的良好声誉,是关键;而要有效积累声誉,需要通过大量成功的咨询、培训、演讲、文章、写书等5个核心变量来相辅相成。

面对滞后效应,润总把战略资源前置投入,用公众号、微博,以及后来的抖音这三个因,共同推动声誉这个飞轮;用商业咨询、企业家社群、企业家私董会这三个因,共同推动学识这个飞轮;用线下大课、5分钟商学院线上课程、图书出版这三个因,共同推动作品这个飞轮。多管齐下的结果和时间的推移,润总如愿积累了极高的声誉,拥有了众多粉丝,成为最贵的商业顾问。

感:润总霸气的说,绝不去客户现场做售前。不管你是多大的企业家,只要你不愿到我的小办公室来聊,就说明我的“声誉”还没有强大到让你挪步。只要不是用“声誉”这个第一因赢来的客户,再有钱,也不是我真正的客户。不够强大是我的错。润总说他的内心独白是:请原谅我无法服务你,因为我要用这个时间,继续拼命提升自己。

这真的是正确的做人做事的方法,专注提升自己,不浪费无谓的投入,不虚耗自己的精力,想到华杉老师的不竞标,稻盛和夫关于不断思考“作为人,何为正确”的做事准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