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苍茫君莫怪,是归家

对于今人来说,回家吃饭、归家过年是不变的传统,现在我们看一下古人是如何想家与归家的。

题大庾岭北驿  宋之问

阳月南飞雁,传闻至此回。

我行殊未已,何日复归来。

江静潮初落,林昏瘴不开。

明朝望乡处,应见陇头梅 。

十月大雁南飞到大庾岭,我何时才能归家呢?江面潮起潮落,高树浓密而遮目。每日登高远眺家乡,猜想明日可见陇头绽放的十月小梅了吧。"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的传统也从未变过,梅花不只是信物,还是饱含浓浓思念以及对家乡爱恋的符号。

新年作    刘长卿

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

老至居人下,春归在客先。

岭猿同旦暮,江柳共风烟。

已似长沙傅,从今又几年?

刘长卿被贬长沙,又恰逢新年,独自一人在长沙,想到家乡和亲人便潸然泪下,陪伴自己的竟只有岭猿与江柳,又想到长沙王太傅贾谊,真可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旅宿    杜牧

旅馆无良伴,凝情自悄然。

寒灯思旧事,断雁警愁眠。

远梦归侵晓,家书到隔年。

沧江好烟月,门系钓鱼船。

羁旅在外又恰好无同伴时,一切都是忧愁的,在油灯下沉思往事,听闻断雁鸣叫,心头更是一惊,快要梦到家乡却已到早上起床时候了,想要寄到家书亦或是收到家书,都要等到明年了。等我回到家乡,我定会解开门外的钓鱼船去钓鱼。

除夜有感      崔涂

迢递三巴路,羁危万里身。

乱山残雪夜,孤烛异乡人。

渐与骨肉远,转于僮仆亲。

那堪正飘泊,明日岁华新。

除夕之夜,自己却飘泊在外,窗外乱山正风雨的夜晚,灯烛旁独坐我这个异乡人。因与亲人长久分离,远隔天涯。僮仆也已似诗人的亲人了。

岁末到家      蒋铨期

爱子心不尽,归家喜及辰。

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

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

诗人归家,欣喜自己还赶得上除夕夜。身上寒衣,是母亲临行密密缝的,家书的墨迹仍未干,母亲只怜惜他是不是瘦了,这一路上是不是很辛苦。自己生出惭愧,不敢感叹所受之苦。

癸巳除夕偶成    黄景仁

千家笑语漏声迟,忧患潜从物外知。

悄立市桥人不识,一星如月望多时。

诗人在除夕夜里立在市桥边,望着星星发呆,他听到千家万户的欢声笑语,又听到沙漏声,感受着时间流逝,忧患,来自当时的民生疾苦,社会矛盾以及巨大的贫富差距。他又是无能为力的,所以在大家都欢欣时扫兴的凝望发呆。

长安遇冯著    韦应物

客从东方来,衣上灞陵雨。

问客为何来,采山因买斧。

冥冥花正开,飏飏燕新乳。

昨别今已春,鬓丝生几缕?

诗人遇到了冯著,知道他要隐居了,新春之际,见到新燕与初春的嫩芽春花难免伤怀,诗人便安慰到,分别距今天已到春天了,你还是那样年轻,并未生出几缕白发。

立春      张栻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此诗便写了立春之景。冰雪消融,草木重生,东风吹拂绿水,好不美哉!亲爱的春天,生意盎然。亲爱的你,要开心啊!

另附各地年俗:

北京:春节逛庙会,东岳庙会、龙潭庙会、地坛庙会、白云观庙会等。

广州:迎春花展,十里长街,繁花似锦,人潮如海。

丽江:四方街、酒巴食市间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

苏州:枫桥寒山寺的钟声报时。

山东:拜天地、家神、尊长,早上吃饺子。

湖南:吃鸡、肉、鱼。备早茶,将鸡蛋、爆米花、红枣、白糖同煮。

海南:吃新,饭是刚从田中的新谷米煮的,酒是用新糯米酿的,菜、鱼、肉等均是当年种养的。

开封: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打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杀只鸡,二十八杀只鸭,二十九去打酒,年三十贴门旗。

拉萨:朝圣经幡,祈盼来年风调雨顺,房顶摆上青稞酒、炸面果,燃香草。

香港:舞龙、舞狮

澳门:利市即红包,团年饭

台湾:围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