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拍死我们的90后和00后

春节刚过,朋友圈就被几位90后、00后刷了屏。

先是一直走性冷淡风的苹果官网用充满中国色彩的鸡年专属年画壁纸让我们认识了27岁的插画达人倪传婧(Victo Ngai)。

接着,TFBOYS组合成员———17岁的王源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受邀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17青年论坛(ECOSOC Youth Forum 2017),成为首位受邀联合国青年论坛的中国艺人。

而后,在2月1日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上,00后美少女武亦姝靠实力圈粉,满足了网友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成为国民偶像。

亦姝妹妹攻擂成功后,原擂主更发自肺腑地说了一句:“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确实,江山代有才人出。

成长于市场经济时代的90后、00后们,一出生就有着先天的资源优势,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并且,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即使足不出户,他们也能见多识广。

但更关键的是,在拥有人文素养的基础上,他们更自主、更大胆,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他们勇于尝试。

公司招的90后新人都很喜欢体验新事物,把“想做的事就去试,不试怎么知道合适?”奉为口头禅。也正是这种敢想敢干,勇于打破旧思想禁锢的魄力,成就了他们的一片新天地。

刷屏的插画达人倪传婧18岁才决心学画。在香港读书期间,周边的人普遍认为只有医生、律师才算是出人头地,画画是不务正业,而且,18岁学画也是起步太晚。但倪传婧不相信,偏要尝试着打破这个魔咒。

正是这份年少轻狂,倪传婧在会考中增加了艺术类考试,从而走进了世界一流艺术院校——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大门,不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更拿奖拿到手软,25岁便荣登福布斯艺术时尚榜单。

他们有主见

近日,在热播节目《中国式相亲》里,95年的旗袍姑娘——石榴成功牵手。

当时的亲友团一致选择了2号,“我们喜欢2号家庭,2号的妈妈气质好,还能帮助石榴的事业。”

可这个90后自己却定了3号,“亲友们都说喜欢2号的妈妈,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和我谈恋爱的那个人!”

当80后还有很多大龄剩女因为内敛、不好意思、害怕被拒绝而成为“齐天大剩”时,90后的她们已经目标明确、主动出击,并且成功抱得美男归。

而且,石榴姑娘小学就在天桥上卖八音盒,中学毕业开咖啡馆,高中穿着校服谈创业,17岁参加《职来职往》,20岁从美国名校辍学,创立旗袍品牌……

对于人生规划,她初中时就已经明确:30岁之前完成原始财富累积,30岁之后就去环游世界。

有人说,小姑娘口气好大啊。

但,今年才22岁的石榴有底气也有实力。

他们懂得,这个社会生来不公平,能改变命运的,只有快速成长。

《奇葩说》第四季的先导节目《奇葩大会》首次播出便引爆网络,节目往期内容和选手也上了热搜榜。回顾第三季的内容,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黄执中一以贯之的气场与才华,而是姜思达凤凰涅槃的成长。

93年的“大美玲”在记者会上多次感言“有太多人跑在前面,等着我去学。我曾经坐在二排,看他们如何融入气场,乃至于创造气场,未曾闭眼……

而近日,一张行程单也让我们管中窥豹地了解到草根家庭出身的TFBOYS队长王俊凯如何以2.48亿元荣登富豪榜。

朋友的儿子,一个还在上小学的00后,因为知道自己不是帝都的户口,为了理想的北京大学,已经连续三个寒假自觉补课。同学的女儿,一位已经上大学的90后,先天口齿不清,为了实现自己的主持梦,每天自虐式的练习绕口令……

有人说,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们中间优秀的少数,也有人说,这只是时代发展的缩影,投射在每个年代人身上不同的成长印记。

但我们欣赏的不仅是他们的华丽绽放,更是在喧嚣中成长的新一代能够独立思考、耐受艰辛,实现完美蜕变。

毕竟只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才能国强家旺。

而已经不再年轻的我们,除了给予他们鼓励和祝福外,也期望他们慢一些长大,晚一点把我们拍死在沙滩上!

原创文/翟桃子        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