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花中的是非与真相

原创: 彭小写 以沫时光 12月4日

关于是非的是与非:

是的,爱搬弄是非的,都是小人。

非也,讲大是大非的,却是大人。

可见是非本身并无绝对的对与错,只有大小之分。

——林夕《是非疲劳》

                                01

华东地区已有接连许多天的大雾,这件事从天气预报已经知晓。然而,当真的到了浓厚的大雾就匍匐在窗外的时候,我被团团煞白的雾气震撼住了。

推开阳台的拉门,瞬间一股寒气大量涌入,如同无视了人一般,直接贯穿身体冲到门脚,“咚”的一声踢开门,窜到对面的阳台外继续与其他寒气会和了,抓也抓不住地飞快。

在南京已然三年,这是我第一次在华东地区看到这么大的浓雾,雾气把阳台上挂的衣服又弄潮了,叫人后悔没有提前将它们收回。

阳台的地面滑溜溜的,我站在上面小心翼翼地驻足眺望,教学楼已然消失在无边的雾气里,成为寒风中的隐士。近在眼前的厚厚的草皮,也在重重迷雾中,因为不清楚而发黑、变乌,颜色成为既模糊又统一的暗色调,像一张煎饼似得缩成一团摊在地上,是因为太冷而蜷缩起来变小了吗?

外教看了眼教室窗外,说南京的天气好像越来越不好了,这是为什么呢。大家一起沉默了,仿佛浓厚的雾气,就压在每个人的身上,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外教又说前几年南京的天气很好的啊,这么大的雾他是第一次见到。

“えへへ~おかしいね~~”

原本简单的寒暄中,竟然在雾中变得些许沉重起来,说“奇怪”也不奇怪,污染的加重,让雾霾不再是华北地区的“特产”,慢慢地,已成为各地人民都可以共同享有的产物。

                                02

现在的雾已经不纯了,“雾”的后面,往往跟着“霾”字,可见两者的关系已经分不开。最纯的雾只存在小时候,那时候雾只是雾而已,霾也只是霾,虽然吸入雾气对身体也没什么益处,但至少达不到让人闻“雾霾”色变的这般可怕的程度。

小时候起雾可是好玩的事情,像钻进棉花糖一般地冲进雾里,虽然伸手什么也摸不见,可是茫茫的白却是真实的。跑在雾中,之前看不到的地方一一浮现,一回头,原本看见的地方又重新不清楚起来,再跑几步回头,它又重新隐匿在雾中,完全消失了。

咦,我家哪儿去啦?学校哪儿去啦?

迎面,有两个大人说着话走来,他们没有注意到我,直接从我身边走过去了,我一下子转身,又窜进雾里,想这样的话,他们即便后来想起好像路过了一个小孩,现在想找也找不到她啦。

怀抱幼稚而天真的想法,一年复一年,突然有一天,我再一次看到窗外下起了雾,却本能把围巾围起,将帽子严严地戴上。

小时候,觉得雾就是水汽,就是好玩的天气现象,再加上还没有雾霾出现,便觉得雾是好的;而当课堂上老师一再强调雾中有无数漂浮的灰尘,再加上雾霾流行,便从心里开始排斥雾天了。

恍然觉得,天气本无好坏与对错,只是对人的利与弊,决定了它的好与坏。狂风暴雨也好,晴天干燥也好,自是由人们去定义了好坏。

                                  03

无意中看到林夕的散文集《是非疲劳》的几句名言,内涵很深刻,发人深思。

“是的,爱搬弄是非的,都是小人。”

“非也,讲大是大非的,却是大人。”

这是开篇的两句话,便教人深省了。我不理解其中的意思,查到一种解读:

“小孩子的世界里才有对错,大人的世界里没有对错,只有是非。说别人的是非,被别人说是非,是是非非,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时而异。”

抛开主观的是非对错,我们要查明真相。但这就如同在雾里看花一样,剥去了一层又一层,真相仿佛近在眼前,却难以探求。

现在的社会上,真相不重要,是非却很重要。于是,每次一有劲爆新闻出现,随后层出不穷的解读与评论便格外地博人眼球,在全民的畅所欲言中,是是非非一目了然,真相却模糊了。

作为一个理智的“吃瓜者”,应该用时间去洗刷真相,才能在真相大白后发出正义的声音,不是吗?

在陈羽凡吸毒被捕之时,胡海泉痛心发出“十万个为什么”,仿佛在引导大家探讨脆弱的兄弟情。可是人的情感本就很难解答,尤其在舆论的压力下,这份呈现的“兄弟情”是真是假还未可知,恐怕只有当时人才知道,外人说不好。

贺建奎和他的基金编辑婴儿,涉及到科学论理的问题,到底真如当事人所说,这项工程的目的是造福人类,还是打着高尚的幌子谋利谋财?我也弄不清。听说水里有人没穿底裤,先不急猜测到底是谁,等潮水退了再去看,没穿底裤藏不住的。多少事实证明,时间会还真相一个大白的,我们要学会耐心地等。

用一句说烂了的话就是:正义虽然会迟到,但一定会来。

查找真相要赋予实践,亦需要时间来耐心等待,雾里看花,作为旁观者,只要花没变,真相亦不会变。而雾,迟早有消散的那一天。我们终将会与大白的真相,一同重新沐浴在阳光下。

                      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

                    我愿与你用墨香温暖时光

                          我在这里,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日时小李同志抱来了一束花,在花瓶中插了两日,忽然想起可以做成干花保存,赶在七夕送还给他,也是不错的礼物。然而行动...
    橘子_洲阅读 297评论 0 0
  • 人都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尤以时间最为珍贵。珍惜眼前的人,眼前的时间,否则懊悔已来不及。 我一个朋...
    孟家大少阅读 2,116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