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回自尊(散文)

讨回自尊(散文)

      王浴海

题记:

      网曝,一家公司发工人工作证时,随意抛掷一地……愤慨者将视频发于网上,引起广泛关注。

          不禁引出一段回忆……

      出讨回自尊(散文)

              王浴海

        不知道那时候方纯的心里为什么那样渴望尊重?也许是刚刚过去的“文g”时代太不拿知识分子当人待了吧?也许是极左积习太热衷于把虫当龙,太锺情于沐猴而冠的游戏吧?反正是拨乱反正的“反应堆”在每个人的心灵广场上摧拉枯朽之时,反正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呼声,由一位伟大人物为时代倾情代言,而变成一声春雷之时,方纯心中蛰伏多年的自尊便也跟着苏醒了。

        他那时在一个县剧院任编剧,因为取消坐班制,剧院又没有资料室,他便垫钱订阅了二百余元的报刊。一天,他拿着订阅收据,兴冲冲地赶到剧院报销,碰到了吴会计。

        吴会计拿着方纯递上去的订阅收据,对着阳光左照右照,像看X光胸透片一样。一双眼睛忽眯忽张、眼光忽射忽敛,似乎刚刚发现特务密写的情报。

          可惜他只有一只眼睛管用,另一只眼睛几年前才换上一只狗眼珠,不管怎样眨动,也比真眼珠慢二到三拍,一瘪一瘪的,就像电池缺电制动不力似的。

        方纯以为吴会计认真,可是,认真过了头就成了侦察。他到剧院仅半年,这以前,在学校呆了多年,报销过许多回,尽管会计都认真,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认真得像侦察的主儿。

        为啥遇票据,便如此真眼假眼并用地侦察?这种警觉来自哪里?是他人过多的假票据乱真多时了吗?还是自家开这种报销假票据成了家常便饭?所以,凡报销票据,一律侦察?

        方纯蹙眉,盯视吴会计惟一一只人眼睛,静立一旁,等待金口张开。

        吴会计侦察够了,翘起一指,轻轻一弹,票据便飘落在桌面上。他径自坐下,慢慢地将两只穿着硕大皮鞋的肥脚,举上了桌面。一只手的两个指头有节奏地弹着椅背,发出悠闲而又轻快的敲击声。不过,那双大脚,不敢恭维,实在像熊掌。

        “订阅报刊算怎么回事?不能报销。”

        “事先跟主管业务的院长打过招呼的……”

        “打过招呼也不行,县官不如现管,报不报销我说了算!”

        那双熊掌在桌子上得意地晃动着。击打椅背的手指,弹得更潇洒了。眼睛乜斜着,可惜假眼珠跟不上节拍,与真眼珠儿睥睨的方向不甚一致,这似乎为其自鸣得意的整体傲慢,勾上了一道“白鼻梁”。

        方纯早已听说,剧院的财务管理混乱,各位院长几乎都被这位吴会计抓住了把柄,都有几分惧怕熊掌。万没想到的是,熊掌竟然硬气到这种程度。

      方纯依然静立一旁,盯着熊掌一疙瘩樱桃红一块茄子紫的、纵量过长横量过窄的瓦刀脸,有几分动气:

      “你不过是位会计,怎么能你说了算?”

        熊掌跳起来,一挥手,把桌子上那张票据扫落到地上,冷冷地笑道:

        “那你就去告吧!我等着!要不要试试看?”

      不知道啥时候门口、窗口挤满了排练休息的演职人员,人们好奇地探视着。于是,熊掌已经膨胀的傲慢,突地又升高八度:

        “就你这条子,若能在我这儿报销,我头朝下走出剧院!”

        方纯呆了,也傻了。一位知识分子的自尊,怎能这样被蔑视?怎能这样被践踏?报销或者不报销,心平气和地解释解释不行吗?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剑拔弩张丶牛气冲天呢?

        方纯戴一副宽边眼镜,白皙的脸庞,瘦削的肩头,英挺的腰身,绝对是文质彬彬的书生形象,哪里经得起这种凭借权力的愚蛮的鞭笞。他双颊胀红了,浑身有几分颤抖,转身去找院领导。

      身后,滚动着熊掌几声拉长的怪笑。估计那粒狗眼珠仍然很难同那粒真眼珠一起转到一个斜睨的方向。

        可叹的是,几位院领导都支支吾吾,唯唯诺诺,甚至禁若寒蝉,差不多全都一脸无可奈何地说:

        “这事得找吴会计办。”

      方纯一夜不眠,第二天开始调査研究剧院的财务管理状况。

        因为这些人过久地“多行不义”,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知情人,而且,很容易就掌握了几桩重要材料。可是,有些材料,还得核实。

        方纯再度拜访熊掌。熊掌的眼角益发大幅度转向脑门儿,牛气益增。方纯已经得知,他报销的事情惊动了文化局一位常跟他们吃吃喝喝的局座。局座亲自打电话给剧院,明示,方纯的报销违规,不能考虑。

      方纯一脸谦恭地说:

        “吴会计,您看,报销的事……“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啰嗦,不能报就是不能报,还找什么?这笔钱不合理,不能出!”

        那双肥硕的熊掌又慢慢地放到了办公桌上,旁若无人地晃动着。瓦刀脸上的樱桃红和茄子紫像刚刚打过蜡似的,闪动着浓得化不开的得意油光。

      方纯低眉顺眼,故作怯怯状,说:

        “敢问吴会计,剧院基建期间,你的两位公子每天从晚上6 点干到晚上10点,怎么就能每人每天拿180元?这合理吗?”那是20世纪70年代末,方纯大学毕业,月薪仅59元,180 元,绝非小数。

      熊掌一听,火了,那只人眼睛一翻:

      “咋的?筋力(方言,指力气)挣的!管得着吗?”

      方纯暗喜,看起来此事属实,他谦卑地一哈腰,说:“谢谢!”

      方纯不卑不亢地走了。熊掌怔住了,不晃也不摇了。

        忽一日,主管文教的副县长为文教系统做报告,公开点名批评剧院组织纪律焕散,财务管理混乱。报告会的主持人要求会后务必组织职工大会讨论。

      机会永远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讨论会上,方纯一反书生的文弱常态,拿出多年教师生涯练就的慷慨陈词的本事,激扬挥斥,自如指点,滔滔不绝。说到激昂处,戛然而止,稍作屏息舒气,便又突兀而起:

      “仅举一例,就知道我们剧院的财务管理混乱到了何种程度!剧院基建期间,吴会计的两个儿子,每天从晚上6点干到晚上10点,每人每天即拿180元!这180元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剧院的主演月薪是46元,而这180元,仅为一人四个小时所得。人家的四个小时,就抵得上我们剧院的一位主演的四个月!为这件事,我采访过吴会计。吴会计气急败坏地说:咋的?筋力挣的,管得着吗?    什么筋力这么值钱?不过是给剧院观众席的坐椅刷刷油漆而已,我们哪位不能?谁又不会?”

      举座哗然。

        “别的,先不说了。诸如巧立名目,私分公款;编造假名单,冒领演员外地演出补助费;乱开发票,什么都报销等项,已有确凿证据,暂不细述。”

        像一滴冷水溅进了滚沸的油锅,哗啦啦,炸开了!

        方纯退场,把一屋滚沸留在了那里。他急急地走到县政府大院,很容易地找到了县财政局局长,痛陈曲直,而后,低低地说“就连您的儿子结婚,他们送的四条毛毯,都开票报销了!”

    局长站起来,起身相送,说:

      “什么都别说了,你回去,我让他们马上给你报销。放心好了。"

        过了一天,财政局长的电话打到了文化局,文化局长的电话打到了剧院,只有三句话:“立即给方纯报销!吴会计必须向方纯道歉!一定要做好方纯的思想工作!”

        财神爷的话果然管用,没过一天,剧院即派几拨人马到家里请方纯前往报销。

        方纯如约来到剧院,第一个碰到的仍然是熊掌,熊掌已在剧院门口恭迎多时了。他嘻笑着上前拉手,让进屋,请上座,请喝茶,请吸烟。然后,规规矩矩地坐在一旁,两只熊掌也不再豪放地举上桌面,两只配合不力的真假眼睛,也不再直上脑门儿,脸上的樱桃红和茄子紫们,也都不再闪动浓得化不开的油光了。

        他似绵羊那般温顺地笑了笑,说:

        “什么话都别说了,什么话也不好说了,我就是个王八犊子呀!”

        方纯理解这句话的意思,那是说,关键时刻,别人他妈的都成了缩头乌龟,只把他一个人扔了出来,当替罪羊。

      方纯佯装不懂,说:

      “吴会计,快别这么说!实不相瞒,从一开始我看你就不像个王八犊子呀!”


      熊掌听了,认为得到理解,以为受到表扬,整个脸上立时堆满了温柔。真眼珠微斜着,似多情女人在抛眼风,略露一点眼白;假眼珠儿缺电似的笨拙地紧跟着,虽说渗漏出一点狗眼珠特有的阴森森的冷光,但仍然掩盖不住那特有的温柔和妩媚。整个形象,不能不叫人联想到影视剧中的猪八戒害羞。虽猪头猪脸,有几分恐怖,但却风情万种,令人忍俊不禁。方纯噗嗤笑出声,心里,一花怒放:

        被熊掌们踩在脚下的自尊,终于讨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