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一点经济思维 多一个角度看世界

生活中,你是不是遇到过很多难以理解的问题,让你如鲠在喉。


比如:为什么苹果手机明明是在我国制造的,但偏偏买到手的却是全球最贵?


为什么钻石那么贵用处还不如水,而水却那么便宜?


为什么一个和尚可以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到了三个和尚却无水吃呢?


也许你听过很多版本的答案,却一直没有被说服。


知识网红薛兆丰曾经说过:“经济学不一定能改变世界,但一定能改变你看世界的方式。”不妨,学点经济学,掌握一些经济学思维,帮你理清世界的发展。


为什么钻石无用却昂贵VS水有用却便宜



在分析这个问题之前,先来普及一个知识点,那就是物品的价值是由消费、需求和效用来决定的。


换句话来说,就是物品的价值不是由它的实用价值来决定,而是由消费者是否愿意付出金钱、市场上对物品的需求量以及这个物品的效用上来决定的。


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用在效用这个词太合适不过了。效用是指我们在消费商品时能感受到的满足程度,它是一个主观心理,正如有的人买名牌包时特别幸福,而有的人省吃俭用养宠物也很幸福。


但细心的小伙伴,肯定会发现,如果你买的数量一旦多了,幸福感会逐渐减少。

我们可以自检一下,你第一次买下心仪包包的幸福感,和你后面第十次买下心仪包包的幸福感相同吗?


大概率下,买包包的边际效用在递减。同样,我们可以把这些原理,用在水和钻石之谜。


在同时买水和钻石的情况下,如果想让效用最大化,我们就得保证下面这个等式成立。




在水太多的情况,根据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水的边际效用很小,于是公式左侧分子很小。钻石太稀缺了,钻石的边际效用很大,于是公式右侧分子很大,必须让左侧的分母远小于右侧,即水必须低定价而钻石必须高定价,等式才成立。


如果把A当成水,水太多的话,根据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水的边际效用会逐渐减少,于是公式左侧分子很小。而B钻石太稀缺了,钻石的边际效用很大,于是公式右侧分子很大。必须让左侧的分母远小于右侧,即水必须低定价而钻石必须高定价,等式才成立。


用经济学这样一解释,物以稀为贵就是这个道理。人生处处留心皆学问,我们还可以和我们的消费、吃饭等生活场景结合。


当我们感到饥肠辘辘时,有的人会进行非理性消费,一次性购买大量的食物。第一次吃,边际效用较大,饱腹感也较强;而第二次吃时,边际效用减少,饱腹感也相对减弱,之后边际效用逐步减少,当消费数量超过餍足量时,剩余食物的效用甚至为负,那么多余的食物就会浪费。


当我们喜爱一种商品时,往往会产生囤货行为,但并不是购买的越多,获得的满足感越大,反而随着购买量的增加,满足感会递减。


再来问你一个问题,如果大扫除的时候,家里那些有点市场价值,对你毫无效用的东西该不该留?


明白这个道理后,大概率你能做到断舍离。


那如何应对边际效用递减?


办法就是把资源分摊到不同的用途上,并确保资源在这些不同用途上获得的边际效用都趋于相等。


如果出现不等,那就应该不断地把更多的资源挪用到边际效用较高地用途上,直到资源在这种用途上带来的边际效用下降到与其他用途的边际效用相等为止。


这就叫边际平衡。如果一个人这么做了,那么他得到的总效用就会达到最大。


因此,对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将自己有限的精力、有限的时间,根据边际平衡规律来分配时间、金钱和其他资源,从而使你所获得的总效应达到最大。


比如,当你想看书、想健身、想尝试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妨按照边际平衡的规律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表,将你的时间、精力、金钱合理的分配在每一个你想做的事情上,这样你获得的总效应才能达到最大。



为什么增加了两个和尚居然没有水喝了?



不知道,你记不记得小时候听过滥竽充数的故事?


大意是,战国时南郭先生不会吹竽,却能在乐师班里装模作样和其他人一起吹竽,获得与其他人相同的报酬。


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感受?肯定有点愤愤不平吧。小时候的故事,长大后在工作中总是会遇到这种“滥竽充数”的假打工人。


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寺庙里只有一个和尚的时候,他每天都任劳任怨地去打水喝,两个和尚的时候就开始互相推卸责任,等第三个和尚到来,就都不愿意去打水了。


这些我们觉得无厘头的故事,用经济学思维来解释,就是中了“搭便车效应”的毒。


搭便车效应是指在利益群体内,某个成员为了本利益集团的利益所作的努力,集团内所有的人都有可能得益,但其成本则由这一个人承担。


只要懂了这个道理,就明白了其中的危害巨大,这导致的结果必然会削弱整个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积极性等。三个和尚没有水喝自然是遵从这个社会属性的。


举个例子,在合作学习中,虽然全体小组成员客观上存在着共同利益,但是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却容易形成“搭便车”的心理预期。


个别学生活动时缺乏主动性或干脆袖手旁观,坐享其成;也有的学生表面上看参与了活动,实际上却不动脑筋、不集中精力,活动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样的后果,会直接地抑制小组成员为小组发展进行努力的动力。


那如何减小“搭便车效应”的危害呢?


(1)小组规模减少:研究表明,如果小组的规模较小,由于每一位小组成员的努力对整个小组都有较大影响,这样的话就会使“搭便车效应”减弱。最好将人数控制在4-6人;



(2)营造愉快的合作氛围:营造愉快的小组氛围,让小小组成员爱上这个小家,使小组成员不对小组合作产生抵抗心理。



(3)明确分工和职责:明确小组中每一位成员的任务,合理分工。每一位成员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奖励和报酬按每个人的付出来分配。




为什么苹果手机在国内制造但我们买的却是全球最贵?



苹果手机作为一款世界知名度极高的智能手机,备受全球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在中国市场,苹果手机的价格却相对较高。


这一现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那么,为什么国内买的苹果手机比较贵?这和我们一直说的,在这附近的出产的商品要比去别的地方买的商品价格便宜有很大的冲突呀?


这个咱们用经济学思维就很好解释。


即使是国内完成组装的手机,它仍然是美国苹果公司的产品,它需要先进口才能在我们这里出售。


进口的苹果手机首先要交关税,还要交进口环节的增值税以及其附加的城市维护建设税。这是进口环节。


在零售环节,零售商还要再交一次增值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如果有批发环节得再照此办理一次,增值税就是卖一次征一次。)。


还有国内经销商的店面费也比较高。


这些情况合起来,就是,尽管在我们这生产组装,但我们买的苹果却比较贵。


的确,每个人都要学点经济学,才能看清身边的经济领域,找到打开生活中受经济学影响事物变化的正确方式,并且能从不同的维度去理解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以上的这些解释在《懂点儿经济学》这本书当中都有,作者是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他有30年教学经验沉淀,可以带领我们走进经济学世界。





经济学,恰好是来源于生活,又反哺于生活的社会学科。懂点儿经济学,就相当于多了一个强大的思维工具。懂点儿经济学,帮助我们澄清认知,少走弯路,建构幸福和快乐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