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的忧伤

这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是一个时代的谢幕,是林李时代的终结。


林李相拥

无论是林丹1:2负于安塞龙,还是李宗伟0:2败于谌龙,都意味着老兵将羽毛球这项健身运动交给了后来的新人。

我们来看一下这两场比赛,第一场开场,李宗伟连失4分,谌龙表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将作风。然后李宗伟接连赶超,将比分追平后继续反超,老将心态,一览无余。但是谌龙克服了之前的心态不稳,把握好了心理状态,在与李宗伟持续胶着的过程中,稳定出击寻找李宗伟的薄弱点。最后把握住李宗伟接连失误的空档,成功21:18先下一局。

第二局开场,谌龙保持了第一局的心理优势,先下3分,李宗伟明显体力不支,心理压力持续上涨。越往后比赛,我们越能感受到李宗伟的体力不足。尔后谌龙20:16率先拿到赛点,我想李宗伟运动生涯的压力都积累在这一球上了,尔后李宗伟连扳两分,将比分拉回到20:18,重现第一局结尾局面。李宗伟开球,谌龙稳定接球,李宗伟宗中路回传,用力过大,球过界了!第二局重现第一局21:18的比分,谌龙登上奥运之巅!


谌龙夺冠

谌龙对李宗伟的扣杀球并没有出现破绽,李宗伟的扣杀球大都被谌龙很好地反击回去了。李宗伟几个滚网球都拿到了分数,掌握了谌龙的弱点在于滚网球。但是滚网球相当于在刀尖上舞蹈,弄不好一点就会把自己伤着。谌龙也掌握了滚网球的打法,但是并不熟练,只在2次滚网球拿下了两分。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李宗伟的弱点:

在昨天的林李大战中,两位羽毛球运动的伟大人物都使出了自己的最大潜能,最后比到20:20的时候,两位的体能都已经到达了各自的极限。这也就导致了几天的两场比赛中,二位老将在面对“少壮派”的时候有点力不从心——昨天的体力消耗太大了啊!

谌龙很好的把握了自己的优势——年青!于是谌龙多次创造多路球,然后扣杀反击,这样多回合击球是对李宗伟体力的极大消耗,也让李宗伟在后续的比赛中体力不支。所以,谌龙掌握了这一点,多次进行多路传球,消耗了李宗伟大量体力!

谌龙滚网球不行,但是谌龙的扣杀却让李宗伟很不好反击,体力不支就会导致人的行动的灵活性受到影响,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李宗伟的很多次失分是在于对谌龙的扣杀球的反应不灵敏。

从昨天和今天的四场比赛,我们能深刻的明白,什么叫“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老将的对抗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少壮派乘虚而入。

俗话说,“拳怕少壮”,从林丹和安塞龙的比赛、林丹和李宗伟的比赛能明显看出,林李二人明显体力不足,这也是中国奥运冠军无法实现三连冠的原因。

李宗伟在这届奥运会上也背负了很大的压力。

首先来自个人,无数次的银牌,无数次的亚军,昨天战胜了林丹,李宗伟终于在顶级赛事中打破了自己面对林丹的梦魇。这一次是李宗伟摘掉“千年老二”这顶帽子的最佳时机,因为在以往的顶级赛事中,李宗伟总是走到了冠军的最近点,然后败于林丹。战胜林丹,就意味着翻过了自己冠军道路上最高的一座山峰,也难怪为什么半决赛战胜林丹之后李宗伟跪地长啸,热泪盈眶。


跪地长啸的李宗伟

因为在自己的意识里,战胜林丹,冠军之路基本扫平。里约奥运会可能是李宗伟最后一次获得自己唯一一枚顶级赛事金牌的最佳时机,所以自己也很看重这次机会。因为1982年出生的李宗伟已经34岁了,人生还有多少个4年给他?再等到2020年自己38岁再战东京奥运会?时光不饶人,尤其是对于运动员,时间就是他们的生命!

所以从个人层面上来说,李宗伟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尤其是第一局谌龙获胜之后,可能第二场比赛时他职业生涯最紧张的一场比赛了。

然后是国家层面的压力,李宗伟背负了整整一个国家的压力!

马来西亚从1956年参加奥运会整整60年,整整一个甲子以来,未获得过一块奥运会金牌!

而马来西亚国内最接近奥运会金牌的也就是李宗伟。

另外,马来西亚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利益集团的一个国家。国内内部分裂异常严重,难怪有马来西亚人说,把我们整个国家团结在一起的不是政府,而是一个羽毛球拍!


从这一层面上来看,李宗伟对于弥合国内分裂的民众具有很大的作用。我想,如果李宗伟赢了这一局,获得了金牌,马来西亚人估计从来不会体验到自己的国家在那一刻会如此的团结。

然而,正如林丹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那样,“没办法,这就是比赛”。


用文字拓宽世界,用思维打开人生!欢迎关注“文一刀的文”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