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明星不是超模,我们到底如何拥有“高级感”?

前段时间,在豆瓣有个很火的帖子,说的是明星“美”的等级。

大意是,即便都是美女,也有层次高下之分。“就比如低级的美吧,范冰冰是低级中的高级,AB是低级中的中级,张馨予是低级中的低级。”

而高级美的代表,则有杜鹃、王菲、章子怡、金敏喜。

(以上仅代表文中观点)

作者陈苍苍分析了高级美的几大法则:鲶鱼脸(眼距宽)、有缺陷美、眼神和气质很关键。

详情大家可以去找那个帖子看,这里就不赘述了。而看完后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

在欣赏明星的时候,我们可以套用这些法则。

那么我们自己作为普通人,在硬件条件固定且有限的情况下,该如何打造高级感呢?


01 结论一:高级感要以健康为表征

也许你会意外我的第一个结论是这个,但我真心觉得它非常关键。

软件搭建得再好,没有硬件的支持,就是无本之木。而身体的圣殿,正是这个“硬件”。

如何打造硬件?既然爹妈给的无法改变,那至少也要努力让自己维持一个健康的状态。

试想一下,一个臃肿、赘肉、垮脸、驼背的人,和一个全身的线条紧绷、挺拔、飞扬向上的人相比,谁比较有高级感?

一个脸色蜡黄、黯淡或是满脸痤疮的人,和一个肤色匀净、透亮、红润的人相比,谁比较有高级感?

一个头发乱如蓬草、发质焦枯的人,和一个头发柔顺莹亮的人相比,谁比较有高级感?(有关这点,午休君此前已有过论述,可见公众WeChat:午休在别处请不要只顾着脸面,新年让我们从“头”做起

而无论是匀称的身材,光泽的肌肤,还是良好的发质,都可以统一称之为“健康的表象”。

我不想说瘦就等于高级感,弱不禁风的病态瘦,在当下的审美下并不高级。

除却加了文学滤镜的林黛玉,或特殊历史阶段如维多利亚时期的病态审美,人类的主流审美永远是“健康=美”,这是人类的进化本能决定的。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02 结论二:高级感就是要懂得张弛有度

那篇评价明星高级美的文章说到,符合标准的美,并不等于高级的美。“比如我们看范冰冰,美得太尽职尽业、太鞠躬尽瘁了,却也美得太无聊了。

以普通人的标准,范冰冰当然还是很美的,要不然也不会被陈丹青盛赞“眉眼鼻梁,笔笔中锋,像王羲之的字。”然而,自她开创了完美精致锥子脸先河之后,她身后那些前赴后继的网红脸们,就算用普通人标准看,也着实美得有点不高级了。

为什么呢?用力过猛。

看口红试色,看到嘴唇特写图时,往往触发很多惊艳的联想,然而等全脸图映入眼帘,我常常都失望透顶——“又是一张网红脸!”对口红也瞬间灭草。

眉毛必须半永久,假睫毛沾上还要刷三层,阴影高光掌握得出神入化,口红也要不停地补……网红脸们对这种无懈可击往往洋洋自得,她们对“精致”的误解真的很深。

法语里有一个词,在我理解就是美得高级的意思,叫做chic。

太过刻意的装扮,就是和chic无缘。

chic在我的印象里,应该就是一个很放松、随性的形象,但却不是完全的松懈、散漫,而是外松内紧,哪怕有一些小小的不修边幅,也都统一地串出一股精气神。

而当下的网红审美,却反过来,外紧内松。外表战战兢兢生怕没打扮到位,内里却皮皮塌塌没有半点内容,就仿佛没有统一主题、纯属华丽辞藻堆砌的文章,不忍卒读。

因此你应该也知道怎么做了吧?

越是想把自己打扮得滴水不漏,越是有机会暴露虚弱的缝隙。所以你要做减法,突出能表达个性、气质的重点,例如化妆时突出眼妆就淡化唇妆,反之亦然;又如用精致有设计感的饰物为自己点睛,而不是穿成一只花蝴蝶。


03 结论三:高级感必须要有灵魂

这个结论的确有点玄乎,什么叫做有灵魂?也许任何一个女生,都不会承认自己没有灵魂。

如果非要试图去解释,我想,真·有灵魂,应该等同于避免物化自己。

什么叫做物化自己?把自己原本应该用来展露个性的眼耳鼻舌身,全都变成便于大众阅读理解的通俗符号。

在外界看来一个成功/美丽/可爱/善良的人应该是怎样怎样的,那我就应该遵照这个标准,变成怎样怎样的。

符号化、物化了的人,等于是自动降维,哪有高级感可言?

而真正有高级感的人,根本不会让你有心思去考究这个人眼睛大不大、眼皮双不双、拎的是哪个牌子的包包、穿的是哪个牌子的鞋,你的关注点都在这个人身上,她的气质、风格、个性、故事本身,就足够值得你玩味了。

前几天,我作为淘气值高分会员,应天猫邀请来到上海,在爱马仕旗下的当代中国高尚生活品牌“上下”的旗舰店,和品牌创始人蒋琼耳一同品茶。蒋琼耳正给了我的这样的感觉。

她高挑精瘦,皮肤是被阳光亲吻过的小麦色,乌黑的头发被墨镜拢向脑后,妆容并非完美得无懈可击,但她聊起自己以及“上下”这个品牌的故事,眼珠晶亮,神采飞扬,又是字字珠玑,让你不由得被她迷住。

作为品牌创始人,她当然浑身上下都是“上下”这个品牌,却丝毫不是为穿而穿、为美而美、为展示而展示。

聊起“上下”对于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她自然地聊起了自己身上那件黑色外套,远远看去,光泽像皮,却有着皮革所没有轻盈感。

原来这件外套的材质是“大漆丝绸”,也就是丝绸的材质,却上了一层一般认为只能用来刷制漆器的天然漆。她幽默地说,“好多人以为是皮,每个人都跑过来摸我,摸了就知道区别在哪里,‘上下’的很多东西都是要用‘触摸’去感受的。”

说到“上下”被博物馆收藏的缂丝作品,她又举起手边的“揽月”手挽包,这包用的是缂丝技术,却选用的皮的材质,更加硬挺,也易清洗,她自己用了两年,看起来就像是新的。

喝茶时,我们身边的风景、器物也都充满巧思。

我们身处的茶空间,叫做“绽放”。既然类比的是花的绽放,就说明有荣也有枯。这个用白色鹅卵石码成圈圈涟漪的茶空间,存在时间只有一个月,“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

两间茶亭,一间是方的,一面墙砌着普洱茶砖,白色渐变至透明的毛玻璃幕墙,远远望去,就像袅袅仙境。

Shot By Terry

一间是圆的,四周围着的是竹子,“竹子不奢华,但是有风骨,是一种书生气的审美。”

喝茶的桌子,解决了俗人喝功夫茶,总是有塑料水桶、塑料水管在旁煞风景的痛点,水管、电线都从桌子凳子腿中间走下去,烧茶的电磁炉,盖上木盖,就变成了安静朴实的凳子一张。

而家具本身,又是特别中国的榫卯结构,桌面是方的,桌腿、桌子下方这些手一抬就触碰到的地方,却是温润的弧线,真可谓外刚内柔。

我们喝的茶,玫瑰乌龙和东方美人,茶叶取自台湾高山,玫瑰则是用牛奶浇大的。

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拿出烧制成功率极低、乃至已经停产的黄瓷茶杯,装了杨枝甘露招待我们,明艳的黄瓷在古代是帝王专属,受到这样的待遇,想想也真是了得。

而无论是身上的衣服包包服饰也好,还是我们所处茶空间的这些精妙巧致的大物小物也好,全都是蒋琼耳自己的设计。

她非但没有用世人的标准物化自己,反而把自己的精神气质、自己对传统手工艺、传统东方文化的理解,融入到物的里面,这一点,真是相当牛逼。

即便是对东方文化的诠释,她也不走寻常路,市场上被用滥的中国元素,什么龙凤,什么中国结,什么梅兰竹菊,她通通不用,但即便没有一个中国符号,她的作品却似乎更加能渗透出真正的东方气质。

“上下”虽属于奢侈品牌,但没有凸显的LOGO,“买我们产品的顾客,都不是为LOGO而来,而是真的欣赏我们的东西。”

兜回我们说的高级感这回事。

蒋琼耳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珍贵,一个时间,另一个是情感。

只有花了时间,倾注情感,才能配得上是真正的奢华。

正如她说起自己家用的小茶盘,因为常用,茶水的浸润使茶盘上的云母石变了颜色,却因此增添了风致。

“有些东西是用不旧的,用得越多,它越独一无二,越好看。”

愿你我都能变成这样的人,拥有真正独一无二的高级感。

——————我是小广告的分割线———————

今天的小广告,当然来自“上下”。但这也可以说不是广告,因为“上下”我真心想推荐。

不同于我们印象里奢侈品牌的高高在上,“上下”正如其名,“上”是精神的上、品质的上,而“下”,则是接地气的下,有根基的下,亲民的下。

除了隈研吾操刀设计的上海、北京、巴黎门店之外,“上下”也在天猫开设旗舰店了。蒋琼耳说,线上和线下,只是“上下”的两个门,客人不论从街道那个门进来,还是从院子那个门进来,只要进入到“上下”,我们都是一家人。

除了有博物馆收藏级的限量版,“上下”也有不少价格亲民的选择,例如幸运红手绳,不俗的设计,也只要几百元;蒋琼耳和我们品茶时戴的“龙珠”系列首饰,是在天猫首发的,也只要小几千就能买到;小几千的丝巾、大几百的香薰蜡烛礼盒等,都适合作为礼物送人,价格合适,最重要的是有品。

当然,不买也一样可以关注、欣赏,只希望有更多人关注“上下”,传递中国当代生活方式的奢侈品牌,不多,祝它能走得更远。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也请你不吝动动手,关注一下“午休在别处”,把它分享出去吧。


- 好好利用午休时间,打开人生新大门吧!-  欢迎关注公众WeChat:午休在别处

版权声明:

1、本篇文章内容全部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抄袭。如需转载或合作,请联系作者,谢谢!

2、本文图片部分源自网络,如有不妥,亦请联系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