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且放手,看每天带给我们惊喜的婴幼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挑战的小选手
今天早上我故意说了一句又长又难的指令给麦粒儿,本也没指望一岁三个月的她能听懂甚至去执行,可她竟出乎意料地完成了。
早上起床,互道早安后(她的“早上好”是“baba”),我会给她一瓶清水喝,她递给我自己喜欢的故事书讲两个,为她换好尿布,穿上衣服,然后去厨房做饭,她早知道厨房有好吃的,向来紧跟不舍的。可我希望她能和我们一起吃饭,因为她吃东西实在太快太香了,如果现在给她吃的,还没等我把早饭做好,估计她就吃饱了,关键是我们吃的时候她还会闹着要吃,我可不想把她的小胃撑爆炸了,所以会想各种办法尽量拖延她在我做好饭之前的这段时间吃东西。
爸爸在另一个房间躺着,刚才麦粒儿喝水的杯子在他手边,我对麦粒儿说:“你去那屋,去爸爸那儿,把你的水瓶拿过来,妈妈给你倒水喝好吗?”麦粒儿顺着我手指的方向走到厨房门口,停在那儿徘徊,“水瓶”、“倒水”、“爸爸”这几个词她应该是理解的,可是在厨房门口看不到爸爸具体的位置,实现这件事的路径应该是把她难住了。我又指了指外面,“去找爸爸,拿水瓶。”爸爸也非常应景地招呼了一声,宝贝终于摇摇晃晃地走过去了,并且很顺利地把水瓶拿回来递到了我手里。
我发现,小孩子很乐意做一些对他们来说稍微有挑战性的事情,是稍微哦!太难了他们会急躁或者放弃的。在麦粒儿已经能很轻松地把我手里或她手里或她从地上捡的垃圾扔到垃圾桶里之后,她尝试踮起脚尖够高处的东西,今天早上我故意让她把一瓶护手霜放进稍微比她高点的包包里,她摇摇晃晃,多次瞄准,最终放了进去,我热情地鼓掌夸她真棒!
小孩子学东西很快,我说:“穿衣服。”我拿着裤子,她拿着鞋子,我说:“脚丫子。”她便很配合地抬起一只脚。我说:“脱衣服。”脱完一只袖子她会转过身把另一只胳膊伸给我,解放双手后,她会自己把毛衣从头上脱下去,尽管有时候会卡住,开始哇哇大叫。
语言
麦粒儿生活在三语的环境中(其实还更复杂些,托儿所的老师有克罗地亚说德语的,有法国西班牙或印度说英语的,纯正的德语和英语老师并不多),在家我们会跟她讲中文、听唐诗、三字经、读英语故事、唱中英文的歌曲,麦粒儿直到现在还不能开口说话,只会用哇哇大叫来引起我们的注意,好在这些喊叫并不是无理取闹,更多的时候她是要给我东西或跟我要东西或者是寻求帮助,也就是说她的喊声已经是有意义的了,而且意义很丰富。比如单一个“baba”,我至少可以理解成“爸爸”、“粑粑”、“拜拜”、“宝宝”、“抱抱”。
学习能手
一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坐在她不远处,她竟然慢慢地小心翼翼地,先是双手撑着地,撅着腚、手一点一点往后移,双腿弯下去,手离开地面,站了起来,不动,移动,小心地抬起脚丫在地板上蹭着走起来。摔倒了,又站起来,蹲下了,又站起来,不厌其烦地折腾半个多小时,我就在身边又惊又喜地看着她。再后来,一手拎一只我的拖鞋,满屋里练习走路,直到她掌握这项技能。我总是感叹,大自然是多么神奇!好像冥冥之中有什么指令在引导着自然的造物,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自然就会去做什么事。就像一颗受精卵,他知道几月长头、几月长手脚、几月发展五脏六腑、神经系统、满十月挣扎着要来到这世上。蒙特梭利说得对,成人且不要去打扰年幼的孩子,我们只需要用心观察,并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提供能帮助他们练习成长技能的合适的工具。会走路了以后,再去托儿所接她,从对我视而不见,到张开双臂跑来。上周五,临走的时候跟老师“give me five”击掌,而后很开心地摇手byebye。
回到家后,我想跟麦粒儿有专门属于我们的手势,于是我伸出食指跟麦粒儿说,“这是手指头,你的呢?”她也伸出来,我说:“指一指。”于是我们俩的食指对在一块,我说:“发电,滋滋…”她咯咯地笑得好开心,由此可见,小孩子喜欢学习新东西,非常喜欢。之后我再说“手指头”她便会伸出食指等着与我指对指。
有次看教练家孩子做运动,比麦粒儿还小两个月呢?抬腿啊,抬屁股啊都做得很好。心想,这会不会有点难,要不也试一下,那次爸爸给她换完尿布,躺在尿布台上,双脚踩桌,爸爸轻轻抬起她的屁股说:“起!抬屁股!”她竟然很容易就学会了,有时候她躺着的时候,我一向上扬起双手说:“起!”她便轻松快速地做起抬臀的动作,只是不能坚持很久。
看,孩子喜欢学习(这里的学习并不是填鸭式的灌输知识,而是一种积极的、活动的、充满力量的生命力),只是我们成人有没有足够的脑子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够他们想要的。儿童也是劳动者,长大成人就是他们的劳动目的。蒙特梭利就说:“儿童的劳动成果不是一般的物品,而是对人性的塑造。”

麦粒儿慢慢知道了很多指令,刷牙、洗手、擦香香、梳头、上战车(餐车,今早餐车的位置变了,她还站在原来的地方等了等,看看我,我才想起来她的餐车被爸爸推到另外的屋子去了)等等,而且有一定的规则和顺序。知道洗手的时候要用洗手液,洗完脸擦香香,关灯了就睡觉,而且一觉到天亮,再也不会有哭闹不睡或半夜醒来的情况(其实她很乖,五个月断了夜奶,除非生病不舒服,很少会半夜醒来。后来养成习惯,入睡也不用哄了,我躺在她身边,她要翻几个筋斗云,然后呼吸平缓的睡去)。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专注且投入
马上快一岁的时候我已经试着让她自己吃饭了,她会左手右手地换着勺子用,如果用勺子实在吃不到嘴里,她就开始下手了,这时候会吃的满脸满身都是,如果爸妈忍不了这脏乱,硬是要插手管人家吃饭的事,那就离以后追着屁股喂饭不远了。她现在自己吃的已经很好了,而且也不像以前一样会把自己吃脏,这时候我再想亲自往她嘴里送点什么东西,几乎都会被她拿手拦住,她要自己吃,如果我硬是要喂,她也会先拿舌头舔一下,看是不是能吃的,是不是自己爱吃的。
平时陪她玩的时候,我最喜欢看她反反复复专心致志地把弄一件东西,直到猛然抬起头,都很就过去了。只恨自己的笨脑子太有限,总不能给她恰到好处的玩耍事物,很多都是不经意发现的。比如,那盒从国内带来的彩笔,一个圆桶盒子里装了24支彩笔,这是三岁以后孩子用的,本来我把这盒笔好好的放在高处等她长大,可偶然一次她看我把笔从盒子里抽出来,没想到这就成了她接下来几个月的最爱,她也学着我的样子把笔从盒子里抽出来,可是她手太不受控制了,根本捏不在挤得紧紧的笔,我先帮她抽出一点笔头,当她自己捏住笔头抽出来的时候,她高兴极了,很显然她很有成就感,后来就自己把笔全抽出来,再全放进去,把笔装到其他的盒子里再拿出来,把笔放到地上滚来滚去,把笔滚到地毯缝里再抠出来,压到地毯下面拿出来...总之,这盒笔给她带来了很多乐趣。
随着手指动作越来越精细,我给他越来越小的盒子和小玩意儿,我随手给她个小药盒,让她把团成蛋的纸放进去再拿出来,把刚刚能放进去的小药瓶装进去再拿出来,就这放进去拿出来的动作,她能安安静静的玩半个多小时,我要做的就是安安静静的坐在她身边,看着她玩儿。我出身的看着她,看她笨拙又执着的双手,总忍不住要笑出声来,她那么迫切地要长大,我多么希望她不要长大。
现在对于绘本不知道她喜爱多少,但她总热衷于在我给她读故事的时候帮我翻书,迫不及待地翻。她一开始是翻不过来的,一下子就把整本书给合上了,后来我悄悄地放一根手指在下一页,在她要翻的时候轻轻地帮她掀起一点空隙,她便乐不思蜀地一页一页翻下去,一开始是厚厚的硬纸壳,后来是薄薄的A4纸,一开始是一打一打地翻,后来是双手像捏蚂蚁似的一页一页地翻。如果我着急帮她了或是没让她翻过去,她都会跟我不乐意,烦我为什么打扰她。我只要老老实实在旁边陪着她就行。
儿童对一切都充满了热情和动力,他们能轻松地掌握各种本领,以惊人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吸收和学习。一种热情耗尽之后,另一种热情随之燃起。处于敏感期的儿童总是孜孜不倦,儿童的正常发展源于专注的工作。因此,我们要有目的的向他们提供一些所需要的用具,来满足他们的兴趣,让他们的注意力有所指向。
——蒙特梭利

她会分享,也会害羞
麦粒儿很爱吃,但不管是自己多么喜欢吃的东西,她都愿意分给我们一口。我说:“爸爸要吃。”她立马伸手给爸爸,有时候也都我们,东西还没到嘴边就又被她拿走。她很乐意像我们喂她一样喂我们吃东西,有一次她一个接一个捏着把一小盒小柿子全塞我嘴里了,掉到地上也不辞辛苦捡起来重新给我。
有一次我跟她说:“掉到地上的东西就不要再吃了。”然后边扔垃圾桶边说:“垃圾,扔掉!”她估计是知道怎么回事了。有一次她把掉到地上的食物残渣捡起来,刚要往嘴里送,回头看到我恰巧也扭头看到她了,她立刻从嘴里拿出来,含羞地笑着对我摆摆手说:“不,不。”我说:“对,垃圾,扔掉。”然后她站起身来,把手里的东西也扔到垃圾桶里了。
爸爸总说我太惯着孩子了
孩子爬到床头桌上也不管,把一卷卫生纸缠得满地都是也不管,大喊大叫也不管,说我太惯着孩子了,他要拿出严父的派头来教训小孩子,我让他上凉快的地方歇着去了。
还是那句话,这些都不是她的错误,只是她成长必经的道路,我们要做的只是不要蛮横无理肆意干扰,默默观察静静陪伴,做好必要的保护工作就好。承认儿童具有不同寻常的能力并不会降低父母的权威。当父母可以说服自己把成长过程的主角位置让给儿童、心甘情愿地当好配角时,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要让儿童自主选择,去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儿童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而不会感觉疲劳,儿童的心理能力将得到提高,成为自己的主人。儿童正在进行精神上的训练,正在寻找一条自我完善和心灵净化的道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