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该不该听消息?

大多数玩QQ和微信的朋友对类似这样的坑都不陌生:“亲,我刚刚在这个老师的指导下赚了几万,消息特准,有兴趣的可以加群465....”

当你正为选股头疼,当你正在梦想投机发财时,对于这样的小道消息是不是有点怦然心动。

炒股究竟该不该听小道消息?我们看看股市赢家怎么说。

美国股票大作手利弗莫尔说:“我从亲身经历中明白一个道理,除了自己的判断之外,没有人可以给我一条或者一系列内幕消息让我不停地挣钱”。

“一个人如果想在股票投资游戏中谋生,就必须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判断。我不相信小道消息,如果我靠某个人的小道消息买股票,我就必须根据他的消息卖股票,那我就必须依赖他。假如卖出时机到来时那个人正好外出休假,那怎么办?没有人会靠着别人的话挣到大钱。”

“我花了5年时间才学会如何聪明地玩游戏,让我在自己判断正确的时候挣到大钱。”

看道这里我这些年掉过的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坑都浮现在脑海,尤其是前些年股市监管不规范的时候,小道消息满天飞,但凡有点社会资源的人,都免不了得到一些小道消息。

我也不例外,曾经把它当作天上掉下的馅饼,大快朵颐,如获至宝、充满感激。

我听消息炒股确实赚过钱,但正如利弗莫尔说的,在听消息期间,我的个人思考是停滞的,有时我会就个股的基本面向提供消息的朋友提问,朋友告诉我,你什么都不要管,只管买就行了,出来的时候我会通知你。

结果是酸酸甜甜都有,只到被消息咯掉了牙,亏了血本,才痛定思痛,对听消息炒股死了心,小道消息果真听不得。

为什么炒股不能听小道消息?

我们先来看看小道消息的来历:“小道消息”一词源于美国。19世纪上半叶,美国研制成发报机,各家公司见它既经济又方便,便纷纷架设线路。由于施工质量差,有的地方的电线曲曲弯弯似葡萄藤,故电报被人们戏谑地称之为“葡萄藤电报”。为了和其他电报区分开来,被这些形似“通过葡萄藤”来的消息亦译为“小道消息”。

《现代汉语词典》这样定义小道消息:道听途说的消息和传闻。

所以从定义可知小道消息不靠谱,来历不明,可信度低。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迷信它呢?

因为小道消息种类繁多,传播途径复杂、真真假假,良莠难辨。有时骗人有时又还真的兑现,让人爱恨交加,这才是很多人掉坑的原因。

小道消息是一把双刃剑,小概率可以让人不劳而获,轻松盈利。听的多了也会留下很多后遗症:

一是依赖消息,丧失思考能力:由于听消息买入股票能获利,会让人卖出后不由自主的去寻找下一则消息,而不是去思考下一步的选股方案、持股计划和卖股时机。

二是傻瓜模式操盘、丧失了市场感知力。小道消息股一般听通知买卖,不管过程。由于不需要看盘,日久生疏,看盘功力也就蜕化了。

三是消息来源不明,增加了亏损风险。通常业内人士都要签订保密协议,不能透露消息。所以我们常听到的消息,多是转了十八道弯、隔靴搔痒的消息,可信度低,兑现了是运气,不兑现亏损了你也活该没脾气。

四是养成了相信侥幸,放弃学习的投机理念。股市千变万化,需要实战历经风雨,积累经验,否则永远是新兵。

小道消息就像天上掉下的馅饼,该不该听信,取决于你想投资还是投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