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丨腾讯传

书是这本,作者吴晓波

最近一个关于腾讯的消息是:

腾讯控股(00700)股价再创新高,截至11时22分,升1.21%,报价317.2港元,成交额为28.91亿港元。盘中最高见317.4港元,创历史新高。此外,该股最新总市值为30127.6亿港元,突破三万亿大关。

腾讯的发展虽然一直饱受争议,一直充斥着抄袭的传闻,甚至很多人都说腾讯是一家只会模仿的公司。但是这么多年的发展,腾讯公司现在取得的成就以及影响力,都证明着腾讯公司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而一个伟大的公司也是从一个没有名气的小公司发展而来的。那么为何是腾讯成为了BAT三巨头之一?

这本书由著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先生所著,通过他的调查,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伟大公司的崛起之路。

马化腾其人

1986年的哈雷彗星准时出现的地球的上空,一个15岁的少年宣称他是全校第一个看见了哈雷彗星的人,他之所以能够找到哈雷彗星,除了他对天文由特别的爱好之外,还有另外的原因:他有更高级的"武器"。他在14岁生日的时候,他向家里索要了一台准专业级的天文望远镜,花去了他父亲近4个月的工资。从这一点看他的家里非常支持他。13岁时他随父母从海南迁到深圳,他的父亲后来成了一家银行的支行行长。他的家庭也算不错,这些看似不太重要的东西,其实在最初已经给了他很深的影响。

他一直成绩很好,后来在大学里成了机房里的病毒高手,他的老师回忆,他在宿舍巡视的时候,都会看到他在看书或做计算机操作,他和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同学都自己配了电脑,而其他人都在聚堆聊天或是做其他的事情。那是在1989年,对于大多数人可能都没见过电脑,更别说能够拥有自己的电脑了。所以,有时候想要能站在世界的前沿,需要一些硬件条件,如果你都不知道你不知道,那么你怎么才能知道这里可以开一扇门呢?很多时候人们并不是输在自己知道自己不知道,而是连自己不知道都不知道,所以,二者的起点就差别很大,对于天资差不多且都很努力的人来说,他们最终能够达到的高度,可以掌握的机会都是不同的。能够看见机会是一码事,能不能把握住机会是另一码事。很多时候,更可悲的是,无法分辨机会。

他在22岁做出了他一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产品——一个图形化界面的股票分析系统。最终以5万元卖给一家股票公司,这在当时相当于当时大学毕业生3年的薪水。

刚毕业的时候去了一家叫润迅的寻呼机服务商,这是一家传奇的公司,但是在等级森严的这里他只是众多“小马”中的一个,同时,在另一个虚拟的世界,生活着一个不安分守己,野心勃勃的马化腾——惠多网里的马站长,他自己建立了一个站点,他日后被称为“中国第一产品经理”,他的产品意识以及对用户体验的理解,就是在“马站”时期形成的。他称为了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人之一。

马化腾是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三代创业者,与之前的农民办企业、“城市边缘人”经商以及官员下海不同,他创办腾讯,更大的驱动力来自兴趣,他对信息技术拥有与生俱来的热情。深圳市中国第三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城市,而马化腾是全国最早的几百名网民中的一位,并且管理过一个名气不小的站点。马化腾和其他四位创业同伴都出生在城市中产阶级家庭,其中四人是中学和大学同学,他们对互联网——而不是金钱本身,有着宗教般的狂热。

腾讯的创立及发展

马化腾遇到了自己的老同学张志东,并且在那个时候,他接待过了一个惠多网网友丁磊刺激到他了。丁磊与华南理工大学陈磊华一起开发出了第一款中文免费电子邮箱2系统,这个发明让丁磊成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第一个真正转到真金白银的创业者,他把这个邮箱系统以119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废话网,并凭借每套售价10万美元,很快成了一个声名鹊起的百万富翁。

马化腾邀请张志东,“我们一起办一家企业吧”。

之后,他俩开始寻找创业伙伴,找到了陈一丹、许晨晔、曾李青。马化腾负责战略和产品、张志东负责技术、曾李青负责市场。

从1998年年底创业到199年年底的整整一年里,腾讯公司总共完成了100万的营业收入,他们的创业团队在创业一开始就陷入了苦战,主营业务搁浅,资金入不敷出,这似乎是一家看上去奄奄一息的创业公司。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陈一丹和许晨晔都是在下班以及周围赶到赛格科技创业园干活。到这时候,依然看不出他是一家未来的巨头公司。

OICQ中国式改造后,用户上涨迅速,用户口碑很快建立起来了,但是租用的深圳电信的服务器已经完全承受不住了,必须添置新的,但是他们买不起,所以只能去买了一堆零件组装起来,它的性能自然没法与品牌机相提并论。因为网站总是出毛病,所以必须有程序员能在第一时间赶到。随着用户暴涨,客户端的性能也需要逐步提高,技术团队也经常面临挑战。

最坏的时候,马化腾向把公司卖掉,可是,没有人愿意接受。因为腾讯虽然已经有几百万用户,注册人数也非常迅速,但是没有收费模式,大家都看不懂这个行业的盈利模式。幸好他们在泡沫破灭之前等到了救命的“风险投资”。回忆起来,这就是所谓的运气。

在整个2000年,腾讯的处境依然不好,泡沫破灭的阴影里,投资人渐渐失去了信心。眼看着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马化腾的好运又来了,MIH以32.8%的股份成为了腾讯的第二大股东。获得投资的腾讯从此摆脱了资金短缺的困扰。

创业20个月,在走过了一段弯路后,他找到了自己的核心产品,拥有了一支志同道合的团队和一个可爱的品牌形象,虽然他还不知道该如何盈利,不过已经有人愿意为它的未来买单。他终于熬过了生死线。

QQ秀带来的收费模式

QQ秀的灵感来自韩国一个社区网站开发出的一个名叫“阿凡达”的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更换虚拟角色的造型,如发型、表情、服饰和场景,而这些“商品”需要付费购买。新报到的许良,他很快写出了一个需求文档,报告给了领导层,PPT展示到一半的时候,张志东拍板马上做。2003年1月24日,QQ秀上线试运营,大受欢迎。

QQ秀也是腾讯的一个“蜕变之秀”,从此这家即时通讯服务商成为一个发掘人性、出售娱乐体验的供应商。腾讯构筑了一个“现实版的虚拟世界”,在这里,一切的角色、地位、秩序及兑付方式,都是现世的和物质主义的,并且因更便捷、更廉价,所以更加的现实,马化腾是这个虚拟世界的创造者,当它成型之后,便构成了惊人的、能够自我繁衍和变现的能力,日后,给腾讯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的QQ空间、QQ游戏,无一不是这一逻辑的延伸。

QQ、QQ会员、QQ秀以及Q币,构成一个独立的、闭环式运转的QQ世界,腾讯的组织体制内部也又发出一系列战略衍变。

衍变之一:与工程师文化相交融的产品经理制。

衍变之二:以Q币为流通主体的支付体系。

衍变之三:以特权和等级制为特色的会员服务体系。

小马哥的产品哲学

张小龙创立的Foxmail被腾讯收购。他带领着一支不到20人的团队并入腾讯,受命重建QQ邮箱。在刚开始的一两年,因为没人关注体验,邮箱效果并不好。到2006年,张小龙转型做一个轻便版,在改进过程中,注重用户体验,做了很多功能上的创新,比如附件容量的增大,单独发送功能等,在2008年,QQ用户超过网易,并且一直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

马化腾在给QQ邮箱团队办法腾讯穿心大奖的颁奖会上,做了第一次产品演讲,虽然以QQ邮箱用户体验为题,然而却包含了他机会所有的产品哲学。

核心能力。任何产品都有核心功能,其宗旨就是能帮助到用户,解决用户某一方面的需求,如节省时间、解决问题、提升效率扥核心能力要做到极致。要多想如何通过技术实现差异化,让人家做不到,或者通过一年半载才能追上。

产品的更新和升级需要产品经理来配合,但是我们产品经理做研发出身的不多,而产品和服务是需要大量技术背景支持的,我们希望的产品经理是非常资深的,最好是由罪过前端、后端开发的技术研发人员晋升而来。

口碑。个性化服务,并不是大众化服务,也是要取得口碑的。一个产品在没有口碑的时候,不要滥用平台。产品经理要关注最最核心、能够获得用户口碑的战略点,如果这块没有做透,结果只能是让用户失望,然后再话更多的精力去弥补,这是得不偿失的。党用户在自动增长,就不要去打扰用户。这时候,每做一件事情,再加一个东西都要很慎重地考虑,真的是有建设性的去增加产品的一个口碑。

做产品要做口碑就要关注高端用户、意见领袖关注的方向。因为高端影虎的感受才是正真可以拿口碑的。

体验迭代。产品经理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最挑剔的用户”,我们做产品的精力是有限的,交互内容很多,所以要抓最常见的一块。流量、用量最大的地方都要考虑,要规范到让用户使用的很舒服。

细节美学。开发的产品要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前言 马化腾安静害羞,曾经几度想把公司卖掉,但是马化腾处在一个大时代中,互联网时代的开端,这和万科的王石很...
    __compile阅读 1,111评论 0 1
  • 丢了蝌蚪的蛙 不是好妈妈 掉进井底的蛙 看不到鸟的飞翔 稻花香里的蛙 偏爱鼓吹丰年的欢愉 青...
    云淡风轻之蓝阅读 753评论 3 8
  • 从冬天开始的回忆仿佛真像是冰做的 只经历了一个夏天便化了那么多 十八岁就好像是人生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块 现在它被抽掉...
    蒂凡尼的早餐阅读 343评论 0 1
  • 这是我第20篇原创日记,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好朋友李振发早在2016年9月份和我通电话,要来黄石路开个云高空间,...
    阿雪912阅读 224评论 0 0
  • 在机场了,早上五点就做梦会来晚,于是惊醒。我还梦见了吃早饭,结果吃了,哈哈 早上碰到去贵阳开会的,急急忙忙,被我叫...
    我不是注销了吗阅读 12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