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纷争,只忆青春

昨天晚上的一条微博热搜着实吓了我一跳:

李枫控诉郭敬明性骚扰

而后郭敬明也作出回应:

纯属捏造,已让律师处理

真假莫论,今晚我们不谈他们的纷争,只谈我们的青春。

因着这条热搜,不禁又让我回想起了当年曾痴迷于郭敬明韩寒顾漫安东尼的那段时光。

那时候,小时代1刚要上映时,我才刚小学六年级,和两个最要好的闺蜜约好了要去看首映。那时候小城里的电影院还不是很多,也不太流行上网买票。首映那天,电影院的人超多,很多人排着队买小时代的票,场场爆满。现在想想那样的场景,说不出是感叹还是怀念。而那时候的我们,还会对着荧屏上柯震东和陈学冬的脸犯花痴,电影院里舔屏还不够出来后还要把海报再多看几遍;那时候的我们还会为了四姐妹的友谊又哭又笑,说着“我们说好不分离,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小时代出了2、3、4部,话题度始终不减。那段时间QQ签名几乎被《时间煮雨》、《不再见》以及各种小时代经典语录承包。

我和闺蜜也曾在KTV里唱着“大雪也无法抹去,我们在一起的印记”,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里一幕一幕的剧情。后来也跟同学去过KTV,遇到有人点《时间煮雨》还是会在心里偷偷地激动一下,可是转身发现,能跟我一起唱的那个人已经不在身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小时代4上映时,正是初二那年暑假,空间里几乎满屏都是人们整理出来的“小时代4泪点大盘点”和“小时代海报解析”。我也曾是坐在电影院里哭到快背过气去的一员,所以到现在不管是黑粉或是路人对这一系列电影的评价有多么的不堪,我都没有说过它一个不字,因为那终究是我的青春。不管人们对它的评价怎样,它在当时的话题度和关注度是不可否认的。那是那段时期的一个标志,是我们成长的标志。

每一代人青春的记忆,那都是一个时代的标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看到那条微博后,我没有过多的关注两人,反而是去了郭敬明的微博,搜索小时代,一条条微博看下去,翻了好久都没有翻到第一部,突然回想起来那时候看到一条关于小时代的微博有多激动,现在回头再看,竟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小时代,曾经风靡一时的,也渐渐被人们所淡忘。就像我们现在很少再去读郭敬明等人的作品,而那些比我们更小的人则会问“郭敬明是谁”。

我们会老去,我们的时代也终将会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也曾用暑假里一个下午的时间读完了《夏至未至》,也曾把《悲伤逆流成河》偷偷的藏在书柜的角落里,也曾在高中的课堂上偷偷看过《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包括很多与郭敬明同时期的、我们曾经追过、爱过的作家和小说。后来很多被翻拍成影视剧又重新与我们见面,我们没有了追剧的热情和心情,我们的后辈不懂原著与电视电影的区别。

我从小就喜欢很多其他人嗤之以鼻或他们曾经年少时喜欢过痴迷过却在成熟后恶意否定的东西,比如郭敬明、比如毒鸡汤、比如古风。有些的确是在审美疲劳和心性趋向成熟以后不再像从前那样痴迷,但也实在不至于否定自己的曾经黑到渣都不剩。

由一条热搜引发的怀旧,今天在订阅号的推送里,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

抛去互相的纠葛,曾经的回忆和青涩,才最对得起我们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一个未满十八的“老姑娘”的深夜怀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琴声。 她跳下绒椅,披了件外衣,循着声音走出去。房子在16层,腾空存于最高的楼宇,傍晚能看见恰到好处的日暮。电梯...
    迦南山拿鹤阅读 290评论 0 1
  • 一、添加全局断点 二、查看崩溃日志 1、选中Xcode中的window/orgnizer 2、选中对应的工程的Cr...
    iOS小乔阅读 4,071评论 1 5
  • 一、整体总结: 通过体育、音乐等方面的事例,说明空前但没有绝后,不是基因、天赋的原因,而是大量训练以及精细程度的提...
    季风中的鸟阅读 171评论 0 0
  • 烟花散场,莫离莫归 墨熙国史书记载: 墨熙王朝三十九年,冬。 苍狼国来犯,墨熙皇帝御驾亲征,斩敌国太子首级于五灵台...
    邵小妮er阅读 358评论 0 6
  • 你大概有听说过狗熊是怎么死的吧?反正我听到的最多的答案是笨死的。但不知道在你的概念里,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三味淑屋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