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后的启示-----如何正确面对失败

前言

教育的覆盖面实在是太大,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也正在被中外关注教育的教育者以及非教育者亲密关注着。从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矛盾和统一?从生命教育的开展方式?以及挫折教育的如何实施?无不考验着新时代焦虑的家长和倍感无奈的教育工作者们。寒风中,学校开展了一次冬季运动会,在这次运动会中我就本班拔河比赛失败一事开展了一次很好的如何正确面对失败的挫折教育。

骄兵必败 遭受失败

5.2班是一个德智体各方面发展均衡全面的班级,由于平时开展的班级创新课程:表演课、辩论课和作文课等不仅培养了学生个体充分展示和释放自我的性格而且团队合作和集体荣誉感特别强烈,学生一个个成长得即大方也自信,加上又增加了晨练的项目,所以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每一次运动会都是孩子们骄傲得意的舞台,尤其以拔河比赛这样的集体项目更是稳操胜券。

冬日的操场没有因为寒风的席卷而减缓孩子们比赛的一点点激动,反而喧闹得更加热烈。拔河比赛这样的项目是最能激发集体荣誉感的活动,孩子们个个摩拳擦掌,满眼的期待和必胜的情绪充盈了小小的身躯,操场上奔跑的,嬉戏的,玩闹的,就是没有见到热身准备应战的,似乎整场比赛胜负早已分明,一股散漫和不懈弥漫在班级里。果不其然,刚一上场队伍就因为刚才的无序而乱了阵脚,尽管班委赶紧大呼小叫地调整了站队,可是,一声哨响之后,对方整齐的队列以及齐心协力地口号以绝对的优势轻松获胜。一轮战败之后,气势大减的队伍更加失去了主心力,第二轮比赛惨不忍睹地结束了,时间之短,许多孩子犹如梦醒时分,一脸惊诧的表情足以证明比赛的残忍。皱眉、握拳、泪水、乞求都无法改变的事实让所有孩子如五雷轰顶,带着遗憾和失落纷纷回到教室,整个教室沉浸在一种悲愤失望中。

抓住契机 引导反思

运动会倡导的不就是一种竞技和拼搏精神吗?如果因为一次小小的拔河比赛就让孩子们失去了比赛的信心,不仅无法面对接下来一天半的其他比赛,而且也会在他们心灵上留下可能永久的伤痕。我必须以最短的时间治愈他们。我走进教室环视了整个教室,他们有的伤心地擦着眼泪,有的无精打采地趴在桌上,有的呆坐着不知所措,似乎还不能接受刚才的比赛结果。“同学们,刚才的拔河比赛结束了,我们失败了!”我的声音比平时更加大声,甚至刻意强调了“失败”两个字。他们纷纷抬起头来,期待着我接下来的话。“现在我们来想想刚才我们每个人的角色,在这次比赛中你的角色是什么?状态怎么样?比赛结束你的心情怎么样?”孩子们一个个站起来回答。说法不一,大致是作为运动员的尽全力拔河,但是觉得没有拼尽全力,心里感到内疚;作为非运动员的,有的忙着玩,比赛结束心里也没有什么反应,很平静;有的虽然没有参加比赛不过为运动员拿水和看管衣服,比赛结果让他们觉得很失望。孩子们尽情地说着,我没有打断他们,继续追问着“那么大家觉得这次比赛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陆续开展总结和反思:”轻敌了。”“大家站位方法不对。”“别的班级在训练的时候我们在各自玩,不太团结。”“队员的选拔上也出现了问题”。。。。。。。大家越说越激动。我依然没有打断他们,更没有总结失利的原因,只是继续追问:“那现在后面还有比赛,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重新调整情绪继续比赛。”“我们不应该再骄傲了。”“接力比赛是我们班的强项,我们应该在比赛之前好好训练。”。。。。。看着大家说得差不多了,我以板书《正确面对失败》和“吾日三省吾身”结束本次谈话。

重振旗鼓 收获胜利

第二天,大家早早来到学校在班委的组织下整齐的来到操场开始训练接力比赛各个要点,并且不断练习,直到体育老师提醒应该保存实力为止。临近比赛孩子们激动地邀请我同他们一起握手加油鼓劲。此时的他们眼睛里面依然是饱含自信,不过眼底更多的闪烁着紧张。哨响后,孩子们一个个绷紧了神经,每一个孩子都全神贯注注视了交接棒的关键点,似乎每一次交换都决定着命运的走向,关系着整个班级的生死存亡。空气中弥漫着无声的硝烟,战火已然燃烧着每一个孩子,我的心也揪得紧紧的。没有掉棒,很好,还是没有掉棒,太棒了!啊!一个孩子因为高度紧张紧握的接力棒没有及时松手而交接失败。快!大家惊呼的同时无数双手伸向了那一根普通而又神圣的接力棒。最后一位同学了,整个操场响起了激动地呐喊声、尖叫声和欢呼声,声浪一声强似一阵,伴随着,快跑,加油,冲啊的声响。我的心此刻已经提到了嗓子眼了。“耶,太好了!”看到最后一个学生以箭一般的速度冲向终点的时候,我知道,他们胜利了!他们拥抱着,惊呼着,尖叫着,刚才因紧张而压抑的情绪完全宣泄了出来。我知道他们活过来了,那一双双兴奋的、幸福的、骄傲地眼神足以说明这一点。

结语

教育就是要激活学生心中的另一个我,点燃心中的那一团火。跌倒能爬起来并且经过反思总结后继续前行方为教育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一个人想要离开你 一定会有千千万万个理由 而且在他那永远都是你的错 对 这种人很不值得你爱 可能就是渣男吧 遇到...
    我是一颗坚强蛋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