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狂想曲

大娃八岁那年换了一个钢琴老师,是一位大学的钢琴系主任,后来由于他都在教高龄段学生,于是大娃转到他的爱人那里去学。每次去学琴,我们娘俩都悬着一颗心,各种手势不对、看谱不熟练,害怕她严厉的同时,更多的是对一份坚持的挑战。

有一天,大娃看着越来越复杂的五线谱,迟迟不肯弹奏,我在边上焦急的催促他,他不理不睬的坐着,仍旧是一动不动。也不知那时火从何处往上冒,便呵斥他快点弹曲,小小的他突然爆发出比我还要大的火气,眼神恨恨的看着我,眼睛里的泪水打着圈。

“妈妈,我恨你,你为什么让我弹钢琴!”

大娃一直是个性格温顺的孩子,我被他突如其来的反叛震惊了,都用上“恨”这个字眼了,突然我觉得自己比他更委屈,抽泣的比他还要厉害。

“现在你恨妈妈,长大你会感谢妈妈的。”冷静了一会儿,看着他冻红的小手,想起老师琴房里严肃的气氛、老师严厉的呵斥声,其实对于这句话此刻是多么动摇。

很多家长说,学音乐就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一场战争,坚持下来的多半是源于家长坚持下来了。

那天晚上我没有再要求他继续弹琴,只是和他一起看了一场周杰伦的演唱会,我问他:“弹着钢琴的周杰伦帅吗?”

“帅极了。”

“那你能懂得妈妈为什么让你学钢琴了吗?”

“妈妈让我变得和他一样帅。”

我哭笑不得,可是怎样让一个八虚岁的孩子理解呢?

理解今后的人生如果有音乐的陪伴,他精神上的压抑会找到一个优雅健康的排泄口,至少心情低落时可以玩音乐,弹弹琴、唱唱歌,减弱选择去打架斗殴、抽烟喝酒等等的想法。

理解有音乐的人生才是完整的,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符,谱写的都是每一段人生所要经历的酸甜苦辣。

理解艺术修养与眼界不是一朝一夕,是需要点点滴滴的累积,且欣赏艺术是相通的,生活美学可以是一幅字画、一本雅书、一首歌曲、一盆绿植、一部戏曲、一盏茶汤……

虽然娃理解不了这些,不过庆幸的是从那以后他坚持了弹下去,我对他的要求不高,会弹就好,认识五线谱就好,也从未要求他去考级或者参加表演,也不曾希望他能成为一名音乐家,只是希望他有一份音乐的素养便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艺术是需要熏陶的,小娃从小耳濡目染哥哥的琴声,从小听我俩唱节拍,弹琴自然轻松一些,节奏感更要好一些。不仅仅是音乐,包括阅读、书法、画画等等都会入门快一些,这便是家庭熏陶出来的。

有段时间,大娃弹琴与我的古筝和曲,弹过《浏阳河》和《牧羊曲》,现在我是赶不上他的曲目了,只能是欣赏他弹一些名曲,《献给爱丽丝》之类的,每当琴声响起,为娘的就是好一阵羡慕。

我向来羡慕会弹乐器的人,羡慕一把吉他一边弹唱,羡慕舞台上沆瀣一气的乐队,对于我这个文字工作者来说,特别羡慕音乐人,因为音乐比文字更感观一些,听歌比较大众,大街小巷都会播放音乐,路人都可以欣赏,可大街小巷不会都摆满书,路人也不会都去翻阅这些书。

至于创作,都是艰辛的孤独的,不管是作家还是音乐制作人,不管是画家还是书法家,创作的过程都是一场自我对话,都是一个自我的艺术展现。有才华的被世人认可,才华不够的便成了自我娱乐,成功的从孤独走向热闹,失败的从孤独继续孤独。

一直想要去台湾小巨蛋看一场演唱会,看滚石唱片公司艺人;看“重组”的无印良品、迪克牛仔、小虎队、SHE、F4;看罗大佑、李宗盛、齐秦、张信哲、许茹芸、林忆莲、林宥嘉、梁静茹、王菲、陈绮贞、王若琳、周杰伦、陶喆……,总之,想要把所有喜欢的歌手演唱会看个遍。

《李宗盛理性与感性演唱会》是我很喜欢的一场演唱会,小李一把吉他静静的唱歌,台下没有荧光棒,没有尖叫声,没有合唱声,大家就这样从头到尾静静坐着听小李一个人唱歌,我想这比呐喊、尖叫声填满的演唱会更有灵魂,这是全场所有人用心在跟着一起唱,而不仅仅是嘴巴在唱歌。

2012年去杭州看过陈奕迅的DUO演唱会,终于理解为什么有人看演唱会会哭,因为那天晚上我哭了,听着Eason唱《十年》、《好久不见》、《淘汰》、《红玫瑰》、《白玫瑰》、《你的背包》,诺大的体育场,人群里小小的自己,人与声音湮没在其中,台上的Eason唱的是过去傻傻的自己以及傻傻的感情,和他一起回忆过去来时的路,同样走的好艰辛。

今年四月份到义乌看了一场张学友的演唱会,恰逢我去横店采访学弟洲洲,一个下午坐在他的十几平出租房里,世界这么大,洲洲却只能蜗居在这小小的空间里看书、写剧本、接活;世界这么精彩,洲洲却只能每天在他的梦想里爬行,浑身泥泞。采访结束路过义乌,一时兴起买了张黄牛票,赶到看台已是半小时过去,坐在高高的看台俯瞰舞台,张学友卖力的又唱又跳,低落的情绪被全场嗨暖,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轻易得来的,哪怕是曾经红的发紫的张学友,也是如此,人们总是会喜欢新鲜的人与事。

坐在看台的最后面,突然,好想好想为自己呐喊助威:是时候了,为了梦想,是时候腾飞了。可我依旧按照自己的轨迹飞翔着,努力写着自己的文字,依旧没有为了出名而推广公众号提高阅读量,依旧没有去攀关系,依旧没有为了讨巧而改变写作风格。

我依然是我,依然是这个小小的我。

5月20日那天去看了奶茶刘若英的演唱会,这么多年我一直渴望看她的演唱会,却一直没有勇气去看,因为我怕看见她就像看见过去如她一样疯傻的自己,同样喜欢一个人旅行,喜欢傻傻的为别人付出所有。奶茶的新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看见了现在的她的幸福,不再有当年那个花痴的结婚狂,那个唱着《一辈子的孤单》的不再年轻的奶茶,那个《成全》别人的奶茶,那个《为爱痴狂》的奶茶。

过去让它过去,来不及重头喜欢你。白云缠绕着蓝天,如果不能够永远走在一起,也至少给我们怀念的勇气、拥抱的权利,好让你明白我心动的痕迹。

《心动》的这首歌词如今听来越发感怀,不仅仅是对过去的人的感怀,也是对过去的事物的感怀。

曾许给自己一个愿望,35岁那年,出一本书,开一场个人演唱会,如今一个愿望都未实现,但我时刻准备着,书写好了就等着出版社的青睐,演唱会的曲目选好了,就等着挑个场地吼一群要好的朋友参加。这样想想,好像离实现愿望又近了一步。

这便是我的音乐狂想曲,有俩娃的音乐相伴,有自己的白日梦相伴,有动听的歌曲相伴,有好看的演唱会相伴,生活的五线谱似乎也开始爬满悦耳的音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