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得沉稳的同时你还有热血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是什么?

成长是缓缓流淌的溪流。悄然地,我们就长大了。

成长是色彩的变幻。不见了童话书上多彩的封面,看到的是教科书一脸的严肃。

成长带走了青春的热血,是美丽的痛。

01.

上大学那几年,虽然没有做到和朋友形影不离,却可以为你赴汤蹈火,两肋插刀。

记得有一次,朋友和他男朋友吵架,朋友在一边不开心,我爬到寝室楼顶,二话不说,拎起手机拨出长途电话,把朋友的男朋友逼逼逼一顿说,彻夜长谈安慰朋友。

上大学的时候,上英语课要点名起来回答问题,朋友没有到,点到她了,我站起来假装是她帮她回答问题,幸好那时候大学老师几乎名字对不上人。大学那会深夜帮朋友拿着行李,送她去飞机场,其实那时候我也只是个姑娘,年轻的姑娘。

02.

上大学那会拿着自己兼职赚来的钱给爸妈买几百块的鞋子,其实兼职的时候,自己中饭也许就路边买个包子解决了,而一干一般就是一整天,而拿到的酬劳差不多是100,回到寝室里,也许楼下寝室阿姨已经睡了,然后我闷着头皮敲寝室门,让阿姨给我开门,有得时候阿姨骂一顿也许就开门了;有的时候阿姨就是不给你开,好说歹说才给开门;有得时候阿姨或许已经睡着了,我就坐在寝室楼下打算就这样过夜。

爸爸妈妈,从来不知道我是怎么赚钱的,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好,尽管妈妈更爱妹妹和她自己,而我对这些不在意,总是满心的不想让她们负担太多,能少拿就少拿一分钱,总说自己有的,还会拿着自己省下来的每一分给他们买。

那时候我很窘迫,也很没钱,可是对朋友,对家庭的爱很满。

03.

后来我工作了,大学四年看了很多书,做了很多兼职,听了很多别人说的为人处世,以及自己的所想所反思。

我学会了中庸,再也不会像青春那时候一样义无反顾的去爱一个人,不会像那时候一样去多管朋友的闲事,不会在课堂上假装任何人去解围,不会像那时一样自己背地里吃苦却笑盈盈的告诉父母说很好,还拿自己的辛苦钱去让她们开心。

后来我变成了那样一个人,我变得稳重了。朋友有困难找我,我会尽我自己能力范围帮助她,但超过一定范围,我会委婉的拒绝,告诉她我帮不了;自己工作上的钱大部分会给父母,但是再也不会让自己吃太多苦,还死命的把所有的给父母;我似乎再也不会义无反顾的去牺牲自己去爱别人。

我学会了把爱留点给自己,少了些义无反顾的热血。

后来我没有很穷,也没有很窘迫,但我失去了热血的爱。

03.

凌晨2点,今天是夜班,昨天大手术有4台,一台子宫动脉栓塞手术,有一个手术病人回来很晚现在还在打点滴,大概要挂到晨曦。

病人有两个管子,一根尿管,手上有留置针,腹部有一个横切口,一根引流管引流出血性液体。

第一次,我去床边给患者测量生命体征,换盐水,查看伤口,他在一旁提醒我,盐水慢慢挂没事,我可以今晚不睡,怎么好怎么来,我回应他,我知道了。后来我发现,他会把我调好的速度再放慢一点,在他的印象里他只知道盐水不能挂太快,她会难受。(PS:其实任何盐水都是有一定速率,太快有些人心脏受不了,太慢会失去一定药效。)

患者腹部有一个切口,压着沙袋,绑着腹带。后来我每次看伤口敷料的时候,打开腹带,再绑上的时候他总是焦虑的问我这样好不好,这样不会压着那根管子吧,不会太紧吧,不会太松吧。他总是想调到某个刚刚好的那个完美的度。

一晚上,他一会盯着似懂非懂的监护仪上跳动的数字,一会看看尿袋有没有满,一会看看被子有没有盖好,一会看看她的面部变化的表情,一会跑护士站问这问那……起起,坐坐,气氛或紧张,或放松或祥和,

一晚上,他用一个中年男人的稳重从容去照顾着他的妻子,也用不失青春懵懂时的热血去全身心的心疼关爱着她。

 快凌晨6点的时候,他妻子仍旧安静的睡着,脸上露出柔和的表情,好像在做什么美梦。

04.

后来去给另外一个病人量血压,量完血压,我厚着脸皮跟阿姨说,阿姨您有姨妈巾吗,我的放在值班室了,老师们在睡觉,我不方便进去拿”。阿姨,本来睡意朦胧,突然有点明白过来,说:“有啊-",我拿了一张,“啊,你多拿几张,一张不够的,我有的,来多拿几张……"

在深夜,那种让人变得柔软的时刻,那一刻我觉的真好,真温暖,真实的东西大概是最温暖的,本质的东西,大概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只能用心去感受。

长长的病房走廊里,只听的空调机发出的声音,此起彼伏的呼吸声,静的可以听到钟嘀嗒嘀嗒声,像极了小时候一个人在家等妈妈回家的心情,有点潜意识里的害怕和疲惫。

05.

后来我的所谓的中庸之道并没有让我很开心,发现跟朋友跟家人联系少了,变得有点太理性,似乎就像完成任务一样每周打一个电话给家里,而对于朋友她们不找我我也不再去找她,喜欢一个人呆着做自己想做的,变得有点冷漠,而那时也让自己变得没有温度,也降低了那些看不到的周围的温度,我所谓的中庸之道。

索性遇上那些人,比如那个义无反顾照顾妻子的中年男人,比如那个陌生的患者,比如身边仍然热情洋溢的朋友。

用他们的热血我感受到,也许最好的我们就是,沉稳却不失年少的热血。我还是应该用力的去爱我该爱的人,用心去做想做的事。

青春如酒,成长正酣,所有美好的,都将被分享,所有错误的,都将被原谅。晚安,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3岁的最后一个晚上,再过一个小时即将步入花信之年。第二年身边没有家人、闺蜜过生日,自己不提并没有人知道,冷...
    烟火馥阅读 1,290评论 25 27
  • 主动选择总比被动选择好! 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晴 《我的前半生》已经火了一段时间的电视剧,剧中的陈...
    霞姝儿阅读 6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