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榜样】去年的茶:初中毕业的他,只写了几篇文章,20天就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去年的茶,传奇的简书签约作者

读书笔记远不如读人笔记好看,就有了写身边这些牛人的冲动。当然,暂时没有实力和精力像剽悍一只猫那样,去一一采访这些大牛,所以只能用笨办法,去系统阅读这些人的文字,来淬炼些有益的东西给自己,也给大家。

这是“斜杠榜样”系列的第二文,以后我会坚持把这个系列写下去,由于需要阅读大量牛人的文章,所以暂定周更,如果哪天我放弃了,也不要怪我。毕竟,坚持对我而言,是件最难的事。

缘起

知道去年的茶,完全是一场无意识的偶遇。源于他的一篇《穷山恶水出我妈》,写了曾经共用过一颗心脏的没什么教养,不怎么讲理的母亲。一句“我们曾经共用过一颗心脏,我是无神论者,但我相信子宫就是天堂,因为那是我离你最近的地方。”让我找到了久久未遇的描绘母子关系最浓郁的情感。

这是位名家!这是读完文章的第一感觉,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能够心平气和地进入到文字的情感氛围中去,余音绕梁,欲罢不能。一口气,我读完了简书的所有文章,觉得不过瘾,连评论都不放过,然后找到了去年的茶的公众号,期待着更多。

有些人的文章很好,但不会让你敬佩,你会觉得垫垫脚尖努努力也能写出那样的文章。

但去年的茶,会给人一种仰望的感觉,由内而外的崇拜。一个写文章的人最难得到的认可不是读者的,而是其他写文章的。但去年的茶做到了!

词语运用不华丽,但很到位贴切,这不是每一个讲故事的人都具备的,个别地方能起到拍案叫绝的效果;很会表达感情,细腻,不是很刻意的,但确实是带着点行文技巧传达出来的,而这种行文技巧让人看完会直呼痛快,往往前边伏笔,最后笔锋一转,给了人意想不到的结局,这种效果让我想到了东野圭吾;行文构思,结构安排,不得不说很有条理,看得出不是两三个小时就能写完的文章;每一篇文章的立意都很新奇,不哗众取宠,确实诚如你所言,反鸡汤,是简书中的一股清流。。——时青言的评语

介绍

去年的茶,简书签约作者。加入简书20天,凭借不到10篇文章,成为签约作者。主要写小说,也就是他说的“反鸡汤”。

他对鸡汤文的定义是:“一切以内心为参照物的文章都是鸡汤文。”他反对这个自以为是的态度,以及鸡汤文的世界观。

他的身份一直是各位读者最最热衷的话题,从他的文章以及评论中,知道了个大概。

这是一个初中辍学的90后,很少网上发文章,曾经混迹百度文学贴吧!他曾经抑郁过,想过自杀。但如他说的:“我喜欢对一切事物都刨根问底,大到宇宙规律,小到鸡毛蒜皮。”他把开始研究自己的抑郁,反而病好了。

他是一个有风骨的人,所以简书找他签约的时候,他还拒绝。也拒绝了《穷山恶水出我妈》的影视改编,因为没遇到他喜欢的“商人”。

关于天赋

第一次看他的文章,心中会自然而然地蹦出一个词“天赋”,因为这是一个无论如何努力都达不到的高度。但去年的茶写过一篇《天赋异禀的人大多平庸》,讲的是一位身边的学霸神童背后不为人知的努力。或许,这是他关于天赋最直白的回答。

在另一些文章中,我看到了去年的茶异于常人的努力。对于文学,他的热爱已经达到变态的程度。

“简书发文之前,我的日子基本如是:七点起床,洗脸的时候听书(喜马拉雅),之后看纸质,休息的话,我可以看16个小时。。看到晚上12点,睡前会看文学课程视频。

说的极端点,我睡觉都梦到字在眼前窜,思维还在惯性的浏览,神奇的是,有时候,我在梦里就把故事得结尾篡改了。。。这真是个难得的体验。”

读书写作

关于读书和写作的问题,是很多读者所问到的。简书也在与他沟通开写作课的事情,但他不想太功利化,暂时还没答应。关于他读书和写作的细节,可以从他文章的只言片语中获悉。

“我曾经对自己下过决心,苦读十年书,不闻世事,为的就是厚积薄发。”

“‘闭关’的时候,我一年可以读100多本书。写四五十篇读后感,也有写日记的习惯。文笔大约就是那时候有所提高的。”

“我只看名著和自己喜欢的书,青春文学也不看,这个可能锻炼了我的审美(这个挺重要),所以简书首页的部分文章我看着实在来气,我不是讨厌鸡汤,别人爱看什么真的是人家的权利。”

“我有个习惯,当我写出一些好句子的时候,我会上网去搜,看有没有类似的句子。如果有,我会失落,没有成就感,然后从文章中删除。不仅是为了摆脱抄袭的嫌疑,也有一点自命清高的意思,不愿意和别人想到一块儿去……”

当然,关于写作。去年的茶还是专门写过一篇文章,那是他在杭州线下交流会上的讲稿,大家可以找来看看!很多人让去年的茶推荐书籍,我只在评论中看到过一本史铁生《我与地坛》。

金句

喜欢的句子

“眼皮上都是回忆,我得睁开眼用墙壁逼着自己不去想你。”

“你开始变成了一个素材,而不再是一个故人。”

“从来就没有什么血浓于水,只有情才能浓于水。”

“所以一个人在社会上有没有地位,往往是靠死去一个亲人来体现的。”

“快乐的边际,就是虚无,眼泪的尽头,就是死亡。”

“他是一个无可挑剔的丈夫,因为无可挑剔,所以不够动人。”

“我要了一杯咖啡,放入两块半糖,搅动三次,细品一口,等凉。”

“毒,当然是我投的,不为什么,因为他也曾经在我身体里投下了不可根除的毒。不管是精液还是砒霜,它们都有置人于死地的功用,唯一不同的,只是注射器不一样。”

用词考究

“并将棺材停厝在灵堂中央,灵堂满目缟素,白色翻飞。”

“他们的舞台其实就是一辆四面放下短槽的货车,上面盖着一个挂满舞台灯光的木制拱顶,除了吹拉弹唱的伴奏人员,其实可供演员活动的范围不足2平方米。”

——《喜丧》

画面感

在凤凰镇小学和我所住的城市之间,新修了一条马路,薄薄的一层沥青被压路机嵌在褐色的土里,它一面是杨树林,一面是错落有致的农田。

梅村多雨,即使天气晴朗,头顶也总是云卷云舒,太阳穿梭在云层间,从云层的缝隙投射出笔直可见的光柱,一直从天际插进梅村的土里,让整个小村庄显得悠然圣洁。

是一个叫梅村的小村庄,从汽车里看去,那些土褐色的小房子就像一节节断裂的巧克力。

——《凤凰镇》

人物勾勒

11月的某一天,我把汽车停在学校门口的某一处空地上,一个四十多岁但看上去就像一个老头的中年男人敲了敲我的车窗,我把车窗摇下,冷漠甚至有一些反感的看着他。

他穿着一件深蓝色劣质中山装,下面却格格不入的变成了迷彩裤,他肤色黝黑,额头上的褶皱即使不皱眉也清晰可见,整个头发油腻腻的趴在头顶。我的车窗只开了一点,他踮着脚,一只手抓在车窗的边沿,用一种难听懂的方言同我说话,我看着他枯黄的手指,指甲缝里满是淤泥,袖口也不自然的向外微微卷起,我最终把整个车窗摇下,迫使他收回了伸进车窗的四根手指。

——《凤凰镇》

最后

去年的茶更新很少,但篇篇经典。在这个快餐文学横行的时代,他是让你会感觉到“文学”的那个人,一个年纪不大,学历不高,有点腼腆,还抑郁过的真正热爱文学的人。他新书在筹划中,第一次有这种想要支持一个人的感觉。


——END——

欢迎自荐或推荐你身边的斜杠榜样。留言,说一说下一期你最想看到哪一位牛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