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孤独是生活常态

文/sai@半间书房

小森的风景很美,

还有着可爱的村民,

女主远离都市的喧嚣,

自给自足安静的生活着,

还煮的一手令人艳羡的美食,看上去多美。

这样的生活状态,好羡慕。

这是我看《小森林夏秋篇》时候的第一感觉。

夏天和秋天的乡村生活是美好的,即使夏日酷热,村民们用手边的食材随意就可以制作出好喝的甜米酒,或者清新的时蔬;即使顶着艳阳和烈日,为了保护种植的蔬菜们不受夏日酷热的侵袭而满头大汗,市子也还是可以带着动力和期盼耕作下去,因为,夏天过去就是秋天,意味着收获的季节很快就会到来,而秋天的收获,更多的是意味着你将如何度过冬天。

独自耕种,独自收割

所以到了看冬春版的时候,跟着影片从大片的蓝天和草地,金黄的麦田到纯净的大雪天,色调从清新的颜色变成了黑和白的世界,影片的氛围也变得更冷静。

小森的一年四季

因为要度过严冬,村民们需要从秋收的庄家囤积不同的粮食:纳豆、冻萝卜、柿子干、红豆、腌菜,制作过程简单,或放在雪地储藏,或挂起来风干,全靠的是冬天的气候环境自然形成,却可以保存一整个季。顺应四季自然规律,这种几乎靠双手劳作,靠大自然的馈赠和天气吃饭的生活,你会发现人会变得知足,快乐变得简单。

孩子们将处理好的黄豆埋进雪地,制作纳豆

片中很多时候都是市子一个人耕作,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

以前的我会觉得,做好了一大桌美食,没有人一起分享,不是很可惜吗?

市子每一次烹煮美食的状态令人看的入迷,电影的镜头通过光影的结合把食材烹饪的变化过程拍的非常迷人,看着生鲜的蔬菜成为饭桌香喷喷的一道美食,都让人忍不住想自己亲手学着做同样的一道菜。这也是喜欢做美食的人最享受的过程,从筛选食材,到清洗、切好、腌制,下锅,美食最终呈现出来的那个样子喝味道,都是由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安安静静在厨房用心才能制作好的。

市子投入的状态,令人看的入迷

印度烤饼的制作过程,烤的时候慢慢膨胀像充了气的气球

市子在小森度过的每一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独自收割快乐,独自品尝生活的味道。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人。做出来的每一道美食,成为一年四季耕种收获的最大成果。偶尔有村里的乡亲和朋友来分享耕种收获的食物,也不会牵扯很多的羁绊。市子曾经也在都市生活,影片里拍到她在都市里的生活也大多数是一个人回到家,寻找食材,制作食物的过程。

独自铲走门前的雪

和伙伴一起滑雪

共享食物

自己伐木

其实每个人生下来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是我们常常都会忘记,孤独才是生命的常态,不管你身边有多少朋友,有多少亲人,有陪伴的爱人或孩子,关上房门或走出房门,你都是只身一人,孤独是必然的并且常常会发生,如何面对孤独,也许市子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因为它就是常常伴随着你啊,只要正视它,像小森里的村民们一样,努力地耕种,积极地等待收获,静静的度过春夏秋冬的每一天就好了。

我们也常常忘了,活在世上,感受四季光景,珍惜自然造物,用心品味每一天的一蔬一饭,学会与孤独共处,才应是生活的常态。

市子和小森的人民告诉我们,对待生命最好的方式,不是为别人的一言一语,也不是为无限膨胀的欲望,而应该用心,努力而感恩的活着。用心付出了,才懂得知足常乐。

看了这部电影,我更懂得去享受一个人吃美食的乐趣,和一个人独处的时光了。

“ 冬天一结束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准备下个冬天的食材

在小森的生活 就是如此周而复始

妈妈在信上写道

在某个地方摔倒时

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

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尽管一直很努力

却总在同一个地方画圆圈

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到了原点 很让人失落

但是每次 积累下了经验

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 都不再是原点

那么 不应该叫 圆圈 而应该是螺旋

从某一个角度看 仿佛是在同一个地方兜转

其实 多少会偏离上一点 或下一点

如果是那样 也还好

也许 人本身就是 螺旋

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

每次却有不同 或上或下或横着延伸出去

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

所以 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

想到这里 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


©此文为半间书房作者原创,版权归半间书房所有,如要转载请联系我们

世界永远有你未知的另一半,关注半间书房,一起去探索、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鱼盘,水彩本,血压计,衣服,月饼 狗宝宝把鱼盘推翻了,里面的汤汁洒在旁边的水彩本上,狗宝宝拖着水彩本上蹿下跳,...
    Maggie昔年阅读 214评论 1 1
  • 在我看来,比较自我的人会给自己留很多的空间和时间,他们会严守自己边界,不让物品和他人任意地侵占自己的空间和时间。 ...
    紫九九阅读 381评论 0 1
  • 阳光下的感恩!
    爱芳的心情阅读 138评论 0 0
  • 继上篇文章 时间和时间戳转换 之后、我又把关于NSDate的一些大家在项目中可能会用到的内容进行了整理。现在分享一...
    无意惹东风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