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和穷人

马云在湖畔大学讲课时表示,工资在就是我买下了你的时间,买下了你的才华。什么是奖金,就是我买下的东西你比我想的还好,我得奖励你。但奖金不是福利,每个人都有就乱了套了。奖金必须是You beat my expectation,你超过了我的预期。

我觉得应该把自己的时间和才华用于创造,而不是出卖给别人。别人买了利用起来就毫不顾忌你。自己用来创造以后才能有属于自己的收获。这个区别就像是当长工和自己有一亩三分地的区别。

很多人都认为,导致贫富分化的原因仅仅是富人有更多的钱。但这个观点完全错误。

导致贫富分化的原因是你的思考方式。

富人送给穷人一头猪,富人说你把猪养大了就可以卖更多的钱,第二天穷人把猪杀了,富人取笑他,难怪你穷,一点变通都不懂。穷人说我他妈我自己都养不起还养猪,养猪不要钱啊。

财富的多少只是思考方式的一种结果。大多数穷人无法摆脱贫困的原因是,如果不改变思维方式的话,他们永远都意识不到,无论做什么,都无法摆脱财务窘境。

事实上,贫穷的思维方式不仅导致贫困,更会让人的生活陷入悲惨。穷人的思维方式是最可怕的。

我们一起看看如何摆脱穷人思维。

穷人总是关注事情的负面,马云曾说过,穷人是最难伺候的人。免费送东西,他们会觉得其中有诈。告诉他们一个做小生意的方法,而且不需要很大的投资,他们会嫌赚得少。如果告诉他们一个大生意,他们又会说没有那么多钱投资。劝他们尝试新鲜事物,他们又以缺乏经验为借口。介绍传统行业给他们,他们又会嫌竞争激烈,这行难做。告诉他们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他们可能会觉得是诈骗。跟他们说起码开个小店吧,他们会嫌要每天做事,没有休息时间,而且一点都不自由。

但是穷人确实有共同点。他们所有人都喜欢上谷歌搜索,去征求和他们一样绝望的朋友意见,他们比大学教授想的还多,却比视力障碍的人做的还要少。问他们到底能做什么?到底能为改善自己的生活做些什么?他们将无话可说。

与其空谈不如实干。

穷人的窘境都来自于一个共同的问题:他们的一生都在等待。他们等一个机会,等一个机会能够解决任何问题。他们等待有一天有人会过来,给他们10亿美元,并感谢他多年的等待,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真正重要的是结果。

如果你的老板过来说,上个月公司亏损,市场不佳,这个月就不发你工资了,你可能想杀了你老板,因为你工作这么久,你应得这份工资,公司不挣钱是老板的事情。可是你为什么又要抱怨,市场好公司赚钱的时候,老板挣得比你多呢?

群众在街道上游行抗议,抱怨工资不平等,要求员工需要按劳分配工资。但事情不是这样,工作时长没有意义,花了多少心血也没有意义,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你来买我的产品,就是因为我花了一年的心血吗?当然不会。只是因为你认为他有价值时你才会购买。所以不要再想当然觉得自己应得高工资,仅仅因为你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或者有10年工作经验,你能成为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很多人想等我有钱了就辞职,然后在海边享受人生,这就是他们无法致富的原因。事实上,成长学习和竞争永不停息。

生命就像竞技运动,你永远要保持身材。因此,你要不断地进步,否则就会落后。

以特朗普为例,不管你喜不喜欢,他70岁高龄,仍然勤奋工作,向全世界证明他们错了,他可以当总统。相比,其他那些70岁的时候就行将就木的人,很多人甚至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就说很多事情太晚了,做不了了。

我从毕业到现在赚了两个亿,一个失忆,一个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9日 今天,你翻过高山,越过海洋,从遥远的地方来到我身边(妈妈网上买的),我兴高采烈! 看着...
    小陈陈_06cb阅读 463评论 0 0
  • 陪伴,是最长情的一个词。因为有爱,所以陪伴。 人在这个世间并不是一个孤独体,而是一个温暖的存在。因为我们会彼此之间...
    阿俊xi阅读 187评论 0 0
  • 一片青菜叶阅读 124评论 0 0
  • 早上还没有起床,就被大雨磅礴的声音给吵醒,看了看时间才七点多,雨下得太大出不了门,我放下手机又开始倒头就睡。 这一...
    丁昱研阅读 184评论 2 0
  • 由于听凌风讲段子听多了,渐渐地,林雪突然很喜欢凌风讲段子逗她,要是有一天没听到凌风讲段子,她就会觉得不习惯。看到林...
    勿念及时雨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