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每一道短暂的光阴里

盛夏,你好

决定出游的计划是在一瞬间敲定的。我与朋友均是散漫肆意的人,当脑海里不经意迸出想要体验异域风情的想法时,不消几分钟,一切都已一拍即合。

只是出行的地点,却迫于现实,一改再改。本意是去浪漫的巴厘岛,奈何天公不作美,恰逢火山爆发。惜命如金的我,纵然遗憾不甘,却还是只能忍痛割舍。

最终,经过一番商讨,在一月中旬买定了机票,准备下旬飞往泰国。

十一天的行程,奢侈的假期,算作对辛劳一年的自己,迟到的犒赏。

第一站抵达的是泰国的首都——曼谷。

当我们的双脚踏上异国的土地时,恰巧遭遇国内大规模的寒潮。我与友人相视一笑,也算误打误撞,出门避寒。

大概每个国家的首都均如出一辙:川流不息的车辆,伴随着城市的灯红酒绿。与众不同的是,这座城市没有刺耳的鸣笛,交通看似毫无法则,却又有规可循。每一个赶路的行人,脸上又投射出闲庭信步的悠然。与国人的愁眉惨淡迥然不同。

最为重要的,是他们所拥有的纯洁无暇的善良,深深融化了我心头冰封许久的磐石。

当几个娇弱的女生,拖着硕大的行李箱,在拥堵的街头,急切寻找着通往酒店的车,善意在第一时间如潮水般包裹了我们。一个身穿白色衬衫的中年男人,操着流利的英文,夹带着肢体语言,热情地为我们指路。

最终,大概是看出了我们脸上毫不掩饰的茫然,他脱口而出一句简单的“follow me”,主动在前方带起了路。

也许是在人心不古的时代里浸淫久了,也许是时刻铭记着鲁迅先生的那句名言:“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面对已经久违的善意,我的脑海里却第一时间跳出了质疑的念头。朋友也在此时,在手机上悄然敲下“别轻信”几个字。我们就这样在半信半疑中,尾随着前方的领路人上了地铁,直到顺利下车,才确定是虚惊一场。

这个城市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我仓皇狼狈的时刻。而我,也为之前的想法愧恨不已。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接下来的旅程则要轻松许多。

当卸下防备的盔甲,以柔软的姿态观看眼前的世界,一切不觉面目可憎了。

毕竟,比风景更动人的,是人心。

在曼谷的两天,可能会成为我许多年以后回忆里的一抹亮色。那个在唐人街不辞辛劳帮助我们返程的老华侨,还有在路上偶遇的善良的摊贩,追赶着我们,只为送还粗心落下的钱包……这些陌生的身影,也许都已经深深铭刻在了脑海深处。

而这座城市,也将成为我走过的最美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是我第一次出行,走过了大大小小几十座城池,让我时常不由自主会思索生命的意义,旅行的意义。然而,每一次的结论却不尽相同。

生而为人,每一个生命也许总会产生这样的时刻:入世久了,偶尔会被不可名状的惆怅裹挟,这种情绪,可能是颓废,可能是迷茫,也可能是孤独、落寞、茫然。

总之,是心灵上的空虚感与缺憾感,在叫嚣着逃亡。从一个自己烦厌的地方,遁往无从知晓的远方。

于我而言,这样的时刻弥足珍贵。

累了倦了,庆幸还有一个诗意的远方作暂时的栖息。

在出离的时刻,我换上了国外的电话卡,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在国外陌生的环境中尽情宣泄内心怯懦的部分。

内心压抑的柔软、妩媚、张扬、癫狂的状态,一股脑全跑出来了。春天的灿烂,夏日的清凉,秋天的萧瑟,以及冬日的苍凉,我都想一一尽收眼底。

是多么贪婪的孩子呀!

可是,我又多么渴望生命多些这样的时刻,去亲近山,亲近水,亲近自然,学习欧阳修,苏东坡对于山水的诗意体验。

那,才不负时光。

我深知,当私密的、私情的部分被满足的时刻,之前的种种不满都将得到暂时的释放与解脱。

至少,是在那样的时刻。没有蝇营狗苟的现实,也略去了勾心斗角的嫉恨,在这一刻,人只需要为自己活着。

每个人身上都有截然不同的两面性。于我而言,在世俗社会里,规规矩矩做一个捍卫俗世准则的卫道者,一个顺从妥协、循规蹈矩的普普通通的个体。然而,在夜阑人静之时,身体里寄存的不安分的灵魂总会趁着皎洁的月色跑出,如巴金的《家》里的觉慧般发出震耳欲聋的呐喊:“在我们这黯淡的生活里,也有我们自己的骄傲,自己的幸福……”

身处国外,身边是陌生的旅客,因而也就百无禁忌,不需要刻意掩藏。也许是轻松的缘由,感官也格外发达。在细腻的情感中不自觉产生了一种深切的眷恋,我多想永久耽溺在这醉人的美感中。

记得不久前曾看过不少对于生命的思索。在许多的宗教哲学中都认定,我们均拥有一个最后的归宿。可是,在大梦醒来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只是拖着一具客居的身体,不知道将来要情归何处。

譬如红楼梦里的“树倒猢狲散”,当繁华逝去之后,所有的贪欢、情欲、依恋、痴念,都不复存在。脑海里只剩下了牛希济的“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如此,当应在尘世的每一天,用力活过,在醉人的光阴里消磨着、浪费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