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喃旧事】(一)网名的故事

丁丁说他大抵是属于换网名比较少的一类。网名对他来说多少有些自醒和自况的意味。值得拿来说道的,大概有以下三个。

#1 开拓者:纯真年代

丁丁上来就说第一次注册QQ的时候,他一下子注册了三个。

我说你这好有远见,要知道那时候八位的QQ很稀少的,现在都10位吧,还是2打头的。

丁丁说并没有,他只是打算把各个圈子分离开来,分别对应同学、家人和网友。

我说你这是蛋疼。

丁丁不理我,接着说:我清晰地记得,那是个周五,我要了几乎所有同学的QQ,周末的时候把他们都加了一遍,而“开拓者”这个ID也成了周一早晨闲聊的话题。其实现在想想,网名这种事情背后的故事应该是不方便问的,在一部分人看来网名正是要传情达意的,另一部分看来是追求逼格的。总之就是不太好放在明面上说吧。但那个时候不懂啊,朋友门都问我,你为什么叫“开拓者”啊。我告诉他们:‘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

我说这是假的。

当然是假的。我能想起最相关的一个原因大概是这样:我当时有个要好的朋友,网名叫步行者,然后座右铭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以就步行者了。你看多正能量。那时的我觉得也有道理,就模仿一下吧,我就叫“开拓者”。

那时候我的圈子里流行的风气是点亮资料卡下面的图标。但又舍不得花钱充钻,就手动一个个地去点灰色的那些图标,看它点亮的标准是什么。我记得那时候我玩了QQ堂、找朋友刷了QQ飞车到12级还是多少级、自己刷了炫舞,甚至把什么3366小游戏啊、四叶草图标的朋友网啊都点亮了。当时好像QQ音乐每天听半个小时才能维持一直亮,QQ拼音也要每天都用,所以我的电脑里装满了腾讯的客户端。我那时点亮的图标要有三四页吧,现在想来真是好蠢好单纯。

不过,“开拓者”真是极好的名字。那时候什么都是新鲜的,个人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时代的每一天也是新鲜的。我的似水流年肆无忌惮,无边地伸展在未知的日子里。

#2 Mr.simple:非主流少年的救赎

后来时代变了。

非主流来了,我杀马特了。我迷上韩流,说一口流利的火星文,浑身上下散发着忧郁的眼神。

有个组合叫Super Junior,他们有一首歌叫Mr.simple,MV里东海很帅,韩庚很张扬,我就叫"Mr.simple"吧 。

但真实的故事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

真是的故事是,我发现了人性的阴暗面。我发现自己是个自私透顶的小人。

与之对比的是,我的同桌是个好人。他很胖,但人很好。

(我说你这么说不找打么。丁丁说没别的意思,我就是吃不胖你来打我啊。然后丁丁就被我打了一顿。)

丁丁说我们继续吧,你这真是带的一波好节奏。我那个同桌就是带我的节奏的。我那时正是要提醒自己千万要单纯,就取了“Mr.simple”给自己。鲁迅不是给自己刻了个“早”么,就让“简单”二字刻在我的心底里吧。可是,你知道么,简单从来不简单。

那时候我们两个是班里写作业最快的。闲下来的时候我门会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我印象最深的有二:

一是桌上乒乓球。两本硬皮书,一排字典,一只乒乓球,一划拉而已。印象深是因为被班主任逮到了,他脸红,我也脸红。

二是自制大富翁,玩过一整个晚自习。印象深是因为被值班老师逮到了,他脸红,我也脸红。

后来毕了业,我写下一篇日志,专门记录这些小事情。可我现在再看,竟然有一半的梗记不清了。你看,就算是说出来了,也想不起来了。

我在我的同桌身上学到两件事情,一件是宽容,另一件也是宽容。可Mr.Simple 这个名字却陪我走了六七年。简单,从来没那么简单。

#3 Always Blue:我的大学

这个是现在在用的。这是我学到的最受用的一件事情。

起源是《硅谷》这部美剧。剧中有个情景,大概是这样的:一群程序员聚在一块,高喊着"Always Blue!",其中一人抛起一个黄蓝相间的小球,接在手里时若露出的部分都是蓝的,就是一阵欢呼。

粗看好无聊的,这大概是自黑无趣的娱乐方式吧。但在那一季的末尾,这一情景又出现了,就像按下了重置键一般。在座的各位,也经历了这样那样的变故,但依旧喊着那句"Always Blue"。

有些事情,就像抛起的小球——你不能期望它落下来时总是蓝的。

#4 ddlee:美丽世界的孤儿

我说你不是说只有三个么,怎么又冒出来一个?

丁丁说,你不能期望它总是蓝的。

(我:干你大爷)

丁丁说他混得个爱称叫李东东,翻译成英文是DongdongLee,简写就是ddlee。但这爱称来的有趣。

那时化学学蒸馏操作,仪器里有个铁架台,我给写成铁架头了。

化学老师批:这是?东东

然后我就成李东东了。某种意义上说,这叫赐名东东。

找第一份实习的时候,HR问我要一个英文名字,我说那就Davis吧,但我没好意思跟她说我有Middle Name是Dong。

。。。

(丁丁还要说,但我跟他说你不能期望我总不干你大爷。)

后记:网名的故事

丁丁说这些网名里满满都是时间的印记,而且是专属于他自己的。还有那些个性签名也一样,它们记录的是我心底里那个不能说却特别想说、没人提起但我又特别想提示他们提起的秘密。短短几字、寥寥几行,保存下来的是说不清也道不明的小小的心思和念想。

或许作为公民我们的名字只有一个了,但网名却数不清——它们可不是别人用来区分谁是谁的代称,它们是岁月这个懒散的老头儿,这里逛逛、那里踩踩,写在你心坎上的到此一游。它们是那段时间在你生命里存在的善意的证明。

————————————————————————————————————
丞喃旧事:关于我这个生于96,长于00和10年代的男生的微不足道的故事。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自6月1日起,我正式向省区经理提出,个人回归企划岗的工作,即日起不再兼任省区订单销量的经销商管理工作。 ...
    Howlchen阅读 92评论 0 1
  • 同事在window下提交的js,在mac下check out后,运行,出现如下问题: 鼠标放上去显示: 搜索之后,...
    MORESIR阅读 1,9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