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和短期纠结怎么破(职业、两性关系和生活)

哈喽,我是大叔。

我想,你现在一定有很多话想对大叔说,别着急,先看看这篇文章,说不定可以帮到你呢,么么哒~

自从运营这个微信公众号以来,大叔收到的最多的留言,是大家对于未来的迷茫,无论工作、两性关系还是生活方面,每当遇见选择的时候,大家往往就会失去选择的能力,从而进入纠结。至于咱们为什么会纠结的原因,一会儿咱们展开来说,现在,咱们先来谈谈迷茫。

迷茫从本质上来说,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缺乏满足当下时代快速变革的基础认知模式

1.即缺少对时代变革趋势的了解;

2.缺乏对媒介和营销的关系的思考,以及去挖掘这其中隐藏的机遇;

3.缺乏对当下时代的所孕育的机遇的了解;

二、在没找准方向的前提下就开始努力,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1.在缺乏基础认知模式的情况下去努力,往往会因为缺乏方向,而在年轻的时候频繁跳槽,以至于越跳越怕,越怕就越不敢尝试,最后胆战心惊,茫然不知所措;

2.缺乏对职场法则的了解,频繁犯错(踩不应该踩的「坑」),从而失去最好的职业发展机遇;

3.缺乏对职场升职加薪、加班、换行(跳槽)的明智认知,往往因为一些琐事而跳槽,如和领导关系处理不好、讨厌加班和升职加薪轮不到自己等因素;而不考虑所在行业的前景和自己发展的延展性和可塑性等因素;

4.找不到每个时代发展的机遇,选择相对轻松和替代性相对较高的工作,以至于在时代的变革中陷入恐慌;

5.不会未雨绸缪的根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去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准备;

三、其他因素

除去理性因素之外,很多小伙伴由于出生家庭(原生家庭)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父母在幼儿时期的对自己的教育、自己的成长经历因素(包括家人、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影响),和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的不同,对自己的心理会产生一些影响,而出现的自我否定、焦虑、缺乏自信、抑郁心理(非抑郁症)和纠结等情绪,是会对自己的迷茫产生一定影响的。

如果出现上述的情绪,在排除生理和心理病变的因素外,建议大家要先从内心深处调整下自己,建议阅读 [美] 理查德·格里格 / 菲利普·津巴多的《心理学与生活》(第16版),如果问题不能解决的话,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咨询。

但是,也请大家不要盲目的给自己贴标签,认为自己心理有问题。要知道,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在每个阶段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困惑,所以出现的焦虑、抑郁心理(非抑郁症)、自我否定、纠结等少许非证明的因素也是很正常的,建议大家放松心情,先接纳当下的自己,然后慢慢调整即可。当然,如果你没有太多时间研读以上的著作,可以建议大家看以下几本好读的著作:

1、《尼采治焦虑》(【德】尼采 / 【西】艾伦·波西)

2、《因为痛,所以叫青春》系列丛书(共四本)【(韩)金兰都】

3、《相约星期二(也有同名电影)》(【美】米奇·阿尔博姆)

下面,我们来聊聊纠结,这也是很多小伙伴在职场上面对工作时很难做出选择的原因。

「第一部分  写在前面的话」

写给正处于纠结状态的你

纠结一词,在百度百科的解释是难于解开或理清的缠结,有些小伙伴们不太懂这是什么意思,那么,大叔先给大家举个例子。

现在是冬天,咱们每天早晨洗完脸后,是不是都会把毛巾放到水里冲一冲,等水完全浸透毛巾后,再把毛巾拧干,把脸擦干。那么,纠结就是从你把毛巾放入水里浸湿,等毛巾全部被水侵透,你把毛巾拧紧的过程。

你可以再次回想这个过程。回想的时候你可以想想这样两个问题:

1)你每次把脸擦干后,会怎么处置你的毛巾;

2)你的毛巾都是自己拧干的么;

……

好了,你发现什么问题了么?

我想,聪明的你一定发先问题的所在了吧,即:

1)每次的毛巾是你拧干的;

2)每次的毛巾拧干后,是你自己将它打开,擦完脸,擦完后,又用水洗一次,然后拧干,挂在衣架上的;

你也一定发现咯——上述两个动作,都是你自己做的哦。那么,当工作和两性情感出现问题,是不是你也得自己处理下呢?毕竟,解铃还须系铃人的不是~

--------------

「第二部分  破纠结三部曲」

好了,正文开始。

在正文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三个例子,说不定其中就有你的例子哦!

【小A同学说】

"我觉得我的性格吧,不算开朗,可能就是因为我是做行政主管的缘故吧,领导就总让我去做接待的工作,这不去又不行,去了吧,我就感觉每次接待别人如坐针毡,哎,真想换个工作,可换了吧,我真不知道自己会能够做啥,好纠结……",小A经常和她的闺蜜这么抱怨。

【小B同学说】

"我刚毕业,学的是土木工程,可我并不喜欢我这个专业,倒是对互联网比较喜欢,于是,在大学期间我就开始找互联网公司实习,实习下来,收获不小,我现在想转行,有几分份还不错的互联网运营工作的OFFER在等我,可我的爸妈建议我从事本专业工作,我从小都是听爸妈话的好孩子,我好纠结……"小C经常这么和他的兄弟说。

【小C同学说】

"最近有三个男孩追我,各自都有自己的优点,可我不知道自己咋选,这眼望着自己都满26周岁了,对了,连93年的奶茶妹妹都当妈妈了,姐,你说我该咋选……"小T无奈的和她表姐说。

(上述小A、小C和小T均为化名)

在我们成长的每一天,类似上述的选择题都在不断上演,只不过和我们以前读书时所做单项选择题的感觉有些不同,毕竟上面都是多项选择题嘛,而且怎么选好像都对,加之未来不可预测,对于当下要做选择的我们就更难了。而且,就算平时再不纠结的人面对这些问题时,都或多或少会陷入这样的处境,你说这可咋办?

别急,三步帮你破纠结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接纳你现在的纠结。

别去信什么鸡汤说,哎呀,纠结成不了大事,哎呀,纠结的人畏畏缩缩,哎呀哎呀之类……听得大叔屁股都等,哦,对不起,是臀部……

既然纠结发生了,咱们就接受,不就是纠结嘛,咱们看看原因,慢慢研究破除之道嘛!如果发生纠结的原因是因为你自己,那就从你自己身上找找啦,如果是别人的,那你也可以看看是为什么会让你纠结,但是有一点,千万别做,那就是——不要猜别人怎么想!

不要猜别人怎么想!

不要猜别人怎么想!

不要猜别人怎么想!

重要的事情说三次,你累不累啊,猜别人怎么想,还不如想想你如何让自己更开心呢,比如约人看看电影,看看书……自己happy一下更好呢!为别人活,不如让自己开心,这样至少有一点好处——可以长寿呢。

2333333333……(哈哈哈哈的意思),6不6……(6=牛)【网络语言,谢谢~】

下面,就开始第二步,也就是《破纠结黄金法则》——重要的决定请明天再做!

当你遇到纠结的时候,你一定要这样暗示自己——「哎,我这个人挺忙的,暂时没啥时间想这么纠结的破事,开心最重要啦,其余的靠边站!」(有点阿Q精神,相信大叔的话,没错!)不过,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你超过一周都有这样的问题。那大叔建议你赶紧找人倾诉下,可以是闺蜜,可以是你最要好的朋友。这个时候的你最需要人陪伴,找人倾诉下会让你事半功倍。

以上也请大家谨记。

众所周知,纠结是我们人类情绪中的一种,产生于对未来将要发生事情的恐慌和不确定性,短期的纠结是好事,因为我们都想做出更好的选择嘛,可要是陷入长期纠结,势必会影响到我们的心情哦。

第三步——如何解决当下纠结(给自己做个短期规划)

既然问题出现了,那咱们就来想办法解决吧。

之所以会纠结,产生在对当下选择的不确定,是因为咱们缺少对未来的短期期盼和长期期盼(长期期盼虽不可控,但是短期期盼一定是相对容易可控制的对吧~),你想啊,如果你有可以预判未来的能力,让你在两三年后再回看现在的你自己,你当然可以马上做出选择的,对吧?就好比说,现在让你重回大学,很多人一定会比现在过得更充实一样咯,不过,也有些小伙伴会按照当时一样过,毕竟过往的经历对你的未来而言,会有很多神秘的启示哦(这个我们以后再表)

话说回来,这个社会就是不断变化的,就好像我们一辈子都在成长一样。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当下更好的选择呢?——眼光稍微放远一点就好啦。

从现在起,你可以抽空为自己的未来2-3年做个规划,看看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想找什么样的伴侣(如果你想找伴侣),每一项都用笔写下来(记得一定要把细节写下来)。

把细节写下来!

把细节写下来!

把细节写下来!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还有,一定要多用形容词去清晰的描述,记得要描述贴切一些(可不许好高骛远),我们姑且把这个当做是自己对未来发展的目标,然后,你看看你现在离你的目标还有啥差距,当然,有差距是正常的,接下来就是慢慢的缩短差距咯。

「第三部分 关于工作、两性关系和生活的选择」

一、工作篇

很多人来找大叔的时候都很迷茫,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去选择工作,诚然,如果你不知道的话,你就给自己未来2-3年做个短期规划,看看你在你的2-3年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站在未来的角度现在,去选择工作。

一般而言,在选一份工作中,可以参考下面的工作要素

【工作要素】

包括对工作属性的要求,比如平台、薪酬福利(含股权激励)、工作地点(离家远近)、发展空间、有无班车等、价值观、是否长期加班、公司文化、领导管理风格等;

在选择工作中,针对工作的要素而言,你只能选择三项你最看重的,然后将这些要素按照你心里的地位排序,根据排序的顺序去找工作,这样你才能做到相对的不后悔。当然,凡是也有例外,比如你业务能力强(别人无可替代那种)、会为人处事,那你完全可以找一份高薪的工作,你也不必担心你的晋升,给你开得起高薪的单位福利自然也是不错的。然后,你得知道——

「职场就是金字塔结构,在哪里都一样」

所以,对于一份工作而言,只要满足你对于工作的核心三要素即可,其他的别考虑太多,不然可就庸人自扰了。

此外,建议大家可以看看「新粉必读」中的「如何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和「换工作技Get」系列文章,里面有更多关于如何找工作的心得。

二、伴侣篇

关于选伴侣,大叔在「新粉必读」的菜单栏有专属的系列专栏「如何找到心仪的伴侣」,这里就简单和大家分享下,当然,建议是大叔给的,大家可以不做参考,因为,这是每个人的终身大事,千万要自己做选择才可以。

很多人对于伴侣的选择要素如下:

【选伴侣要素】

长相、学历、性格、颜值、身高、家庭环境、工作、赚钱能力(无论男女,你都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来写,大叔怎么觉得有点交换的意思……)

「亲爱的小伙伴,你静下心来想想,以上真的对么?」

在工作中的的排序方法不一定适合我们的择偶,只不过对于要素的选择可以增加到三至五项,如果你自己在【伴侣】那一栏中各方面都不错,作为男士你多金;作为女士,你懂的如何做女人,那你们遇见优质伴侣的机会就更大,只不过社会很多人都这样,至于这样好不好,看大家自己。

不过,说是这样说,如果你对自己的伴侣要求很明确,或者你知道想找什么样的,通过努力寻找,你一定能遇见自己喜欢的,毕竟,自己喜欢、相处的合适且适合自己的才是最佳人选。

而关于和另一半相处,也是有哲学的,总体来说要懂的「经营」。不是有部电影说过嘛,男人要“幽默不粘人、活好负责任”,女人要“如水般滋养万物”,这才是绝配嘛(段子来源于电影,别过于相信、也别不信)。

【大叔建议】

1、大家要先爱自己,再爱别人,这些都是附加条件,切记,不然就算因为眼缘在一起结婚,也会因为柴米油盐的索然无味而离婚;

2、结婚是终身大事,切不可操之过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对伴侣是独特「适配模式」,你得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行;

3、找到心仪的伴侣之前,你要做好自己,因为你是什么样的人,就能遇见什么样的人。

三、生活篇

生活是由工作、两性关系等很多部分组成的。

诚然,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同,大叔则希望你无论是单身、有伴侣状态还是已经步入婚姻殿堂,都要平衡好工作和情感的关系,不要降低生活水准就好。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那就先让自己变得有钱人吧,还记得大叔最早发的那篇帖子么,要努力成为有钱人。今天你回复「有钱人」,给你看这篇文章。

希望你看完本篇之后,从此以后不纠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etch API提供了一个获取资源的接口。 Basic Fetch 提到获取资源大家都会想到 XHR(XMLHt...
    ssruoyan阅读 4,789评论 1 1
  • 天气依旧不肯好转,裙子和吊带叠了厚厚一摞,困在衣柜里。 前日买了条银色丝巾,裹住头往脖子上一绕,扮了“...
    张哩哩呢阅读 223评论 0 0
  • 流程 创建remote项目仓库 clone至本地文件夹 cd 本地文件夹 插入、修改文件 add,commit 添...
    马骋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