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思维8月学习分享

学员:何二华

学习内容:

刘嘉《心理基础学》音频、鞠强《管理心理学》音频、马斯洛《人性能达到的境界》书籍

学习感悟要点小结:

1、从人的自由意识到认识自己,进一步剖析“我”的意识错误。与“人以为自己知道自己是存在的”相关,人也以为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其实对自身的认识,还受到自己生理机能的影响,生理机能可以影响到你对事物的判断。例如咬铅笔可以让你觉得自己开心一样。

2、从人性的控制到以牙还牙,感受到人性的自私?每个个体都不喜欢被控制,却都喜欢控制,怎样将此信息点植入产品中,增加用户的爽点?而以牙还牙的心理矛盾及斗争,却是在人性中体现团队的管理。从经营的角度上分析,首先要坦诚信任对方,同时也要坚持自己的立场,接下来的环节就按对方上一次所做出的方式进行回报。

每周小结汇总:

7月30日~8月3日

从三只猴子吃香蕉挨揍的实验,可以看到了随大流、符和群体的属性。相信人的本性也有这种可能性。有些事情只通过别人的传达,形成自己的经验及习惯后,自己就会按照那个规则去执行,至于为何有此规则、规则是否合理,已不重要。

8月6日~8月10日

人性的可能性拓展,当你对于一个人用一种信任的方式去对待时,他也能给到你的信任,人本性的多样性和创造性就是在我们固有的条条框框中被扼杀掉的。

8月13日~8月17

从人类对基因的摆脱到模因,发展到未来的技因,其趋势好像与人性无关,更多的是客观社会的发展必然。过程中吸收了拖延症的原由来自于人性的及时享乐而非懒惰,而解决的唯一方法就是行动,外加在原来习惯上叠加新习惯。而知识就是力量的视频讲的是人的界线,也就是给人性定底线,到了底线,马上预警。

8月20日~8月24日

痛苦并不只是一种消极的东西,需要立刻去反省或者终止,而痛苦本身也有积极的一面。故怎样利用好每个东西的两面性,并把这种两面性的东西用到产品中。

8月27~8月29日

人总是从最简单的满足开始,对需求进行升级。也就是只要有一个条件被满足,则新的条件又出来。从人性上来讲,人也是利已的,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最终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


学员:康宝华

学习内容:

刘嘉《心理基础学》音频、陈海贤《自我发展心理学》音频

学习感悟要点小结:

本课程反复学习了几遍,第一次听的时候感觉课程内容离生活太远,找不到结合结合点,一些观念不是很认同。通过反复学习,渐渐掌握了课程中的一些思想。

基础心理学这门课程从理解自我、把控关系、价值观升级三个方面帮助我们解刨自己,突破自己的思维局限,逐渐掌控自我、掌控自己的关系、掌控自己的命运。

我们无法洞悉自己,认知自我,是因为我们常常使用直觉思维、自我中心思维、和机械思维思考问题,我们要使用理性思维、开放思维和弹性思维等科学的思维方式才能认知自我。

从基因、大脑、心理、社会四个角度阐述心理学四大公理:基因为我们的心理设置了初始参数;大脑为我们的心理提供了生理的约束;心理就有扭曲现实的能力;社会是心理的最终归属。

在认知自我过程中会遇到很多认知陷阱,如潜意识,自由意志,具身认知以及被预研束缚的思维,这些思维使得我们在认识自我上出现极大的偏差。为了避免这些陷阱我们需要专念,活在当下,使用友善、报复、宽恕、真诚突破囚徒困境,提升自尊找到自己的使命,获得成长型思维,克服约拿情节。

每周小结汇总:

7月30日~8月3日

  无法认知自我,洞悉自我的三种思维模式即直觉思维,自我中心思维和机械思维。为了摆脱这三种模式需要理解心理学四大公理:基因决定了我们的行为,有什么样的大脑就有什么样的心理,心理具有扭曲现实的力量,离开社会的人是不能认识自己的。自尊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态度,这跟平时的理解有些不一样,这里感觉跟自信是一个意思,高自尊就是高度自信,收到负面反馈就会影响自尊,也是影响自信心,成功会提升自尊,也是提升自信。害怕成功后自尊受到伤害个人认为也是不足够自信,这样会影响平时本我的发挥,进而阻碍我们成功。

8月6日~8月10

  自尊就是我们对自己的态度,这跟平时的理解有些不一样,这里感觉跟自信是一个意思,高自尊就是高度自信,收到负面反馈就会影响自尊,也是影响自信心,成功会提升自尊,也是提升自信。害怕成功后自尊受到伤害个人认为也是不足够自信,这样会影响平时本我的发挥,进而阻碍我们成功。

了解了模因,我们为基因的延续而奔波劳碌,但同时我们也发展出了超越基因的新法则,那就是模因。模因,是传递人类文化与文明的基本单元。过去我们传播的是基因,现在要传播模因,因为模因给人类带来的改变,给世界带来的改变,远远超出基因在过去几十亿年的积累。

8月13日~8月17

人的行为并非全由性格、经历所支配。左右着人的善恶的,还有社会情景,以及塑造情景的系统性力量。好人也会受到社会情景的影响而作恶。阿伦特认为缺乏思考是导致好人变成恶人的平凡之恶,是因为不反省自己的行为带来哪些后果。但是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每个人对善恶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某些恶事在有些人眼里就是善事,他们即使思考了也会做他们所谓的善事,所以说缺乏思考导致平凡之恶的说法貌似站不住脚

  对于死亡的恐惧,促使我们建立社会,创立文化观、世界观,从而改变世界,在文明中留下自己的一笔,产品思维中也说恐惧是一种动力,这种动力促使我们建立传播基因的社会环境,间接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

8月20日~8月24

  拖延症的源头不是懒惰而是享乐主义,为了更有效的掌控自我,避免拖延症我们要避免完美主义,马上行动,并且专注的行动,有计划的行动,然后刻意练习,养成一种习惯,养成了习惯我们就战胜了拖延症。

8月27日~8月29

 具有固定型思维的人其实是悲观的,保守的。现实中很常见,这类人不觉得自己有太大的成就,安于现状,自我设限。成长型思维的人则相信自己的努力会换来成功,他们相信所以更加努力,生活中也更加有激情,成功后自信心又会增强,形成良性循环,所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学员:李蓉蓉

学习内容:

刘嘉《心理基础学》音频、陈海贤《自我发展心理学》音频

学习感悟要点小结:

学习感受之“关系中的自我、角色、语言”。

一、关系与自我及自我发展

  没有人是完全独立的个体,关系中的个体是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的。需从关系的视角来思考自我,所处的关系决定了行为。这其中包含四个层次:

1.人无时无刻不在关系当中。即使是独处,也是处于一种关系中;独处的空间就是由关系决定的。

2.不同的关系中,人的自我是不同的。

3.决定行为的是所处的关系,而不是个性。

4.关系的视角让思考问题的时候发生重大的转换,一些看起来不合理的问题就有了答案。从关系看自我是正面的思维,从不同的关系看自我,就增加了改变的空间。思维是关系的产物。

二、关系与角色

  有时候我们扮演一个角色太长了,就自认为这个角色就是自我,从而让自己很难去改变。不管是职场中的新人还是作为父母的孩子,由于所处的角色限制和外界的束缚,使得改变就相对变得困难。调整角色有三个要点:

1.回应对方之前,对方会将你放在某个位置和角色上,你需要确认是否想接受这种位置和角色。

2.别人说一件事,实际是有角色期待的,这会让人不知不觉顺应这种期待,而这常常是影响行为的关键因素。

3.如果对一个人有期待,要以你期待的那样去对他;那么他更大程度上会发展成为你期待的样子。

三、关系与语言

  通过听说来理解各种角色期待,理解了关系的语言,就掌握了人际关系的力量。关系中的语言特点是对人不对事。解决角色关系的矛盾,一是懂得从关系的角度来思考,二是懂得从关系的角度来回应,三是在讨论事之前,从关系的角度来达成共识。

每周小结汇总:

7月30日~8月3日

  1.这个课程吸引我的一点就是每一课都列举了很多可以想象的平常测验及结果,带入感很强。感受有三点:1,无论做事还是对人,除了从自身考虑外,需要多从他人角度出发,这样问题达成率及解决率将会大幅度提升。2,既然我们无法做一个完全感性或百分百理性的人,那么我们可以多反思,找到哪些因素会影响我们的正确判断,从而避免下次的错误。3,多给自己积极正面的鼓励,这样生活才会拨开云雾见阳光。

  2.心理与基因本身、心理与人类自身身体、心理塑造时自身特点。

人类是基因的载体,虽然无法改变基因,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周围的环境,从而影响非基因决定的那一部分,所谓勤能补拙,就是典型的例子。

精神和身体是密不可分的,两者相互影响,且是循环嵌套的,心理越正向则身体也越健康,反之依然。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说有些人得了绝症,开开心心的活,反而活得很长久的其中的原因。

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是由自己而定,或开心或悲伤;懂得适时调整好自己的心理才是真正走向幸福的路径。阿甘精神之所以能触动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些情绪是我们自己能把控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很难做到)。

  3.不同的环境、外界的压力对人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人的内心又能决定周围的环境 从而影响社会的发展。从这想起一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孤僻的老人因妻子去世,于是开始愤世嫉俗,却最终与邻居成为了挚友,并最终开始接收周围的一切、安享晚年的感人故事。又想起孟母三迁,其实都是关于这方面能量的展现。

个人防御机制"压制->取代->升华->反向生成->投射->合理化"解决了本我、自我、超我的冲突;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意识层次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而自由意识,它是帮助我们做决定的,比如先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后续再为了这个目标而奋斗;是人给予自己力量与希望的自我激励。

  4.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站在不同角色得到的结果就不一样;而人是群居型的,势必导致一个人是多种角色的。而别人眼中的自己可能一定程度上排除了自身角色的限制 而得出比较客观的答案。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自己,如果要弄清的话,估计后面还需要阅读更多的材料。

语言是思维的载体,但是语言的作用是便于群居人群的交流,而思维是有个体差异的,所以一人所说的很可能只是出于当时场景考虑,与其想的会有出入,所谓口是心非就是此类了。那么为何会有言行不一致的存在呢?人又是如何控制大脑做到心里想的 与 实际做的不同呢?肢体难道不是受大脑控制的?

关于控制,个人认为主要是为了实现自我、证明自己存在的过程,就像是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并且影响了后人的思想。无论是追求控制、乃至获得再失去,自己的存在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还是只是一种思想的存在。

  5.专注当下,所谓的记忆力衰退等其实与当下没有刻意练习有关,与年龄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活在当下,实际上就是提升自我认知、撇开主观因素的过程。

每个人所思所想都是有差异的,而社会运转是由合作构成,合作是实现双赢的过程。

自尊是对自己的总体态度,高自尊是对自己高度的认可;而对自尊过度保护则会影响我们达到认知高度,所以需正确面对自己、不断反思、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然后去做,那么就离成功不远了。

8月6日~8月10

  1.成功是需要设定一个个目标并坚持,然后实现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所以需要将目标拆解成可实现的目标,实现小目标乃至增强自信后,实现大目标可能性就大了很多。

另外从基因角度来谈论异性互相吸引及对美的定义,从身体比例来看患病几率等,这些都告诉我们人生来就是有个体差异的;所以既然无法改变先天因素,那么就努力创造后天条件。

  2.男性与女性不同的择偶观其实根深蒂固是有基因决定的,但是现如今社会不再是以前的关系,故而外部其他因素也会决定两个人是非会真正走在一起。人的思想、行为与基因特征密不可分。

  3.婚姻中男女角色各司其职,且需要通过婚姻来进行行为和道德的约束。判断一个人是否撒谎是需进行专业训练的,通过经验判断出的往往正确率与掷骰子差不多。双方的互相信任才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石。

  4.家庭贫富及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影响深远,在教育孩子方面也不是只言片语能够说明白的,摸索着做,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不禁想到了当今社会演艺圈部分现象,很多男孩子以偏女性化形象博得大众喜爱,而这种大众认可的女性化男性为何会获得大家推崇和模仿呢?

  5.人性善与恶除自身外,更多的是与其所处的角色及社会规则有关,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责任下发到位到人,越具体最后达成的效率越高。

8月13日~8月17

  1.人类基因决定人类是有生死的,而死忙恐惧是从人类有自我意识后就出现的。人类自我价值的体现除了生前创造的价值,死后的价值也是基因的延续。

  2.改变是有选择的,选择改变需要勇气,需不断审视自己,促进改变。反省自己是很痛苦的事情,从一件小事的改变做起,来进行改变,不断刻意练习。

区分理性自我和感性自我,期待好处与经验好处。一旦某个行为获得了好处,就会强化行为。改变的本质是创造新经验,用新经验代替旧经验的过程,变成新的习惯。

心理舒适区是在环境中采用的熟悉的应对方式所带来的控制感;应对方式是处理生活中的事情、情绪。走出心理舒适区就是重现创建新的方法。

  3.改变很难,一年365天,有364天是在想如何改变。改变的难,难在心理。而改变的有效方法之一是小步子原理;即先实现小的短期目标,且这个目标是自认为可达成的;然后再一步步实现更多更近一步的目标。所谓路在脚下,就是需要着眼于当下,未来是不确定的,着眼于当下才不会觉得目标遥不可及。

  4.由消费型快乐转换成创造型快乐,需要改变的重要的因素就是场。场的第一个来源是别人在这个场的行为;第二个是以前工作的行为。要想改变目前情况,首先需要创建一个固定的场来做固定的事。

  5.改变有行为的改变和心理的改变,自我接纳也是实现改变的一种。

成长型的心理模型是改变看待世界、看待他人、看待自己的角度,发展出对世界的思维方式。

8月20日~8月24

  1.学习了成长型思维和僵固型思维,生活中僵固型思维体现在夸奖孩子聪明、懂事等,从而让孩子认为自己的能力是固化的,让其有意识的去维护这种思维。而成长型思维往往体现在夸奖孩子努力等可改变的行为上,认为能力上可变的。我们需要以成长型思维来看待事物,这样才会变得更加有动力。

克服僵固型思维的核心是改变对错误的认知,改变对错误认知的方法有三个,1,将错误看做是学习的机会2,突破自己不会犯错的形象3,制定犯错计划。

  2.学到了愿望和应该思维,要学会区分愿望与现实。负面情绪是对时间悲观的想象。将决心看成是愿望,而不是应该要做的事,反而会做成某件事。

绝对化思维是为了防备可能的威胁,将生活置于真空之中,从而失去了从现实和生活中疗愈的机会。因为凡事不能绝对化,要给自己留有余地。

  3.用实用性辩驳方式来看待事物,往往会将事物看得更开,不会陷入自我恶性循环思维中。

创造的结构才会造成有持续的张力,创造思维制造张力的一种方式是来自于爱事物本身。

  4.改变中心理对照顺序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想好处,一方面要想改变中遇到的困难。行为线索触发行动可以用如果…就语句来想这件事情。采用WOOP思维来理解事件本质。

  5.遇到一件事,先想想这件事是否是可控制的,然后再想想自己能控制多少。控制我们能控制的事情,将这些事情找出来并做成计划,这会让你意识到哪怕我们没法做成事情,但自己已经尽力了。

用描述性语言来阐述问题,用静态语言来捕捉现实,静的思维的三个原则:一是用描述性语言而不是评价性语言;二是问具体的问题而不是抽象的问题;三是关注现在能做的,而不是远的结果。

8月27日~8月29

  1.思维的进化就是承认我们了解的只是局部的,并探索其他的可能性;最大的可能性是别人的想法。而想法是多样的。自我是关系的产物,从关系看自我,是一种正面的思维,将会增加改变的空间。

  2.系统中的关系是有互补的,每个人都在关系中犹如一块拼图,拼在一起了就是一个大系统。系统中的角色好坏是相互造就的,有一种爱叫照顾到生活不能自理,这个是真实存在的。比如在照顾孩子过程中,不能凡是都帮助孩子去做,需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学员:林映锋

学习内容:

刘嘉《心理基础学》音频、鞠强《管理心理学》音频、马斯洛《人性能达到的境界》书籍

学习感悟要点小结:

1、从人的自由意识到认识自己,进一步剖析“我”的意识错误。与“人以为自己知道自己是存在的”相关,人也以为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其实对自身的认识,还受到自己生理机能的影响,生理机能可以影响到你对事物的判断。例如咬铅笔可以让你觉得自己开心一样。

2、从人性的控制到以牙还牙,感受到人性的自私?每个个体都不喜欢被控制,却都喜欢控制,怎样将此信息点植入产品中,增加用户的爽点?而以牙还牙的心理矛盾及斗争,却是在人性中体现团队的管理。从经营的角度上分析,首先要坦诚信任对方,同时也要坚持自己的立场,接下来的环节就按对方上一次所做出的方式进行回报。

每周小结汇总:

7月30日~8月3日

从三只猴子吃香蕉挨揍的实验,可以看到了随大流、符和群体的属性。相信人的本性也有这种可能性。有些事情只通过别人的传达,形成自己的经验及习惯后,自己就会按照那个规则去执行,至于为何有此规则、规则是否合理,已不重要。

8月6日~8月10日

人性的可能性拓展,当你对于一个人用一种信任的方式去对待时,他也能给到你的信任,人本性的多样性和创造性就是在我们固有的条条框框中被扼杀掉的。

8月13日~8月17

从人类对基因的摆脱到模因,发展到未来的技因,其趋势好像与人性无关,更多的是客观社会的发展必然。过程中吸收了拖延症的原由来自于人性的及时享乐而非懒惰,而解决的唯一方法就是行动,外加在原来习惯上叠加新习惯。而知识就是力量的视频讲的是人的界线,也就是给人性定底线,到了底线,马上预警。

8月20日~8月24日

痛苦并不只是一种消极的东西,需要立刻去反省或者终止,而痛苦本身也有积极的一面。故怎样利用好每个东西的两面性,并把这种两面性的东西用到产品中。

8月27~8月29日

人总是从最简单的满足开始,对需求进行升级。也就是只要有一个条件被满足,则新的条件又出来。从人性上来讲,人也是利已的,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最终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


学员:李晶

学习内容:

刘嘉《心理基础学》音频、《亲密关系》音频&电子书、陈海贤《自我发展心理学》音频、梁宁讲拼多多直播

学习感悟要点小结:

1、  对“自我”的认知。

我学习心理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自己更了解自己。因为对自己心意的不确定和有些行为模式的不理解,希望在学习心理学之后能有所解答。那这个月的学习确实让我更理解了自己的某些思想和行为背后的原因。比如说,有些成功学告诉我们,坚持和毅力是成功的根本。可是坚持很难,以前我觉得坚持不下去是我自己的问题是我不够努力,很是自责,这次学习心理学了解到坚持本身就很难。我们本身对诱惑的抵抗力就不强,所以在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用自责,只是方式有问题,并不是自身的问题。

2、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很多时候我们意识到自己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却发现自己可能不论怎么努力也还是很难改变,甚至会陷入更加痛苦的境地。这个时候就不要强迫自己,往这个方向上面继续下去了,应该换一种思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抓着这一点不放,而是看到自己的其他方面。这样,就比较容易摆脱自卑,自我怀疑的情绪。

3、  关于”先天不足”.

有些人的原生家庭是不完美的,甚至残缺。越长大我们越能意识到原生家庭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很多行为和思维逻辑我们都在原生家庭的潜移默化中逐渐养成。但我们生活不如意的时候,我们开始抱怨,如果原生家庭很好,我们就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但是,先天的不足,我们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了,纠结于没有办法改变的事情对自己毫无益处。更何况人生中每一件事情我们都是有选择权的,离开父母之后的生活过得怎样,完全取决于自己。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把握自己。

每周小结汇总:

7月30日~8月3日

7.30 1h  打卡。基础心理学前三讲听了两遍。讲到三个思维模式,相信直觉   以自我为中心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在听这几种模式的案例的时候,会经常想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一些行为,比较明显的是感性思维和自我中心。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在集体生活中的反应会很明显,当有一个参照或者评价的时候,确实会无意识中影响到自己。

7.31 听书  基础心理学  1h打卡~  心理学的四大公理有一部分还是挺颠覆我的认知的。原来很多行为是由基因决定的,我们的自由意志并不自由,我们需要得到群体的认可。但同时我也知道  情绪我们是没有办法掌控的  但是可以改变看待事物的方式来调节,这是一个还挺实用的方式。

8.1 听书基础心理学  1h打卡。为什么很多人到老了还是不愿意放弃工作  因为喜欢控制的感觉。反观生活,每个人都有着或多或少的控制欲  很难改变。也正是这样的控制欲敦促我们不断朝着得到更多控制感的方向前进。

专念里讲到返老还童的实验,社会确实告诉我们老年人就是各方面都不如年轻人,有一些人深信不疑,所以他们老了的时候不是真的退化了,而是认为自己应该退化了。也就是说,有很多事情是不受年龄影响的,我们的健康,我们的生活,都应该由自己掌控,而不是去走别人认为我们应该走的路。

8.2打卡  看梁宁讲拼多多直播一小时。

当所有人都在diss和嘲笑拼多多的假货和所谓的消费降级时  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和这些人一样,而是在这个突然袭来的风暴里发现这个产品的运行模式,与同类产品相比的优势以及我们是否能从这个风暴里发现商机。

8月6日~8月10日

8.5听书  基础心理学一小时,打卡。

今天听的是亲密关系和婚姻的本质。三观要重塑了,一时间难以接受……

8.6打卡。听书  基础心理学  1小时多。今天的内容比较多,首先是幸福婚姻。婚姻的幸福可能并不在于是否有爱情  而是在于合不合适。在准备走进婚姻的时候应当多听听家长的建议  他们的经验能帮助我们避免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接着是觉察谎言,我们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会分辨谎言和真话,长得好看的和有娃娃脸的人,我们会更相信他们的话是真的。后面谈到了养育下一代的问题  父亲在下一代成长过程当中担任的角色很重要,这两节的内容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反应的也特别的多。教育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中式的教育很多人都说不好,实际上是他们没有掌握到中式教育的精髓。也不是说完全按照某一种教育方式执行就能培养出好的孩子,而是需要在孩子的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方式。成长的过程中,父亲在男孩眼中是榜样,在女孩眼中是以后恋人的模板,所以各位父亲要好好加油,做一个好榜样,好模范喔~

8.8 听基础心理学打卡一小时。人性格的形成不仅与基因有关  还与后天的所处的环境有关。如果接受这个观点可以在对自己或者下一代的培养计划里面加上关于改善所处环境的部分,应该会有一定的效果~

8.10 听书   心理学基础  1小时,打卡。

今天听完了30讲中剩下的内容。感受很深的有几点:1.模因是人类比其他生物在物种选择中更容易生存下来的原因。2.关于未来对人工智能的猜想。其实他所描绘的场景很可怕,好在在我有生之年应该看不见那样的场景了。3.人类的几种消极情绪以及消解的办法。让我最受用的是焦虑和拖延的对抗手段,焦虑的根源是对未知的恐惧,往往伴随着一些生理反应,我们可以通过缓解这些生理反应来达到缓解焦虑的目的。拖延的根本不是懒,而是想得太多又做的太少。所以解决拖延的根本途径是立即行动并养成习惯。

8.11   听书  《亲密关系》  1h  打卡。

期望与要求可分为明说和暗示两种方式。暗示的方式应用十分广泛,主要原因有二:一、你希­望伴侣满足你的需求,但又不想表现出软弱且需求不满的样子;二、你幻想你的理想情人会读心术,能够知道你的每个想法。

8.12 听书1小时打卡。

亲密关系里讲到的治愈童年伤痛的方式,和非暴力沟通讲到的分析自己内心需求相结合,或许可以帮助打破自我局限的信念,解开心结。

8月13日~8月17日

8.14 读书亲密关系  1h  打卡。

两人有矛盾时  也许两个人并没有意识到曾经的伤痛是引发矛盾的原因有些矛盾也未必是和自己孩童时期的经历有关毕竟不是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伤痛也许程度并不严重但长大以后和伴侣仍然存在矛盾每个人都有独立的脾气秉性思维差异是必然存在的并不是说每对伴侣都有不快乐的童年回忆也并不是我觉得你不重视我是因为我童年时候就不受重视你现在这样让我曾经的痛苦慢慢浮现有的人被从小宠到大他思维里的不受重视是因为没人这样对我你竟然不听我的这和作者阐述的童年伤痛也是类似的。

8.16  听书亲密关系一小时打卡。

亲密关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不断反省。当关系进入瓶颈期时需要问自己  为什么在亲密关系中想要越来越亲近是那么困难呢?为什么老是遇到障碍,而且觉得自己很失败呢?该怎么突破这道墙壁呢?  而且这些问题主要还是让我们关注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状态,在遇到厌烦或者对方没有满足你的需求而感到不满时  多想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不要只是想表面的原因,而是要追根溯源,或许是小时候父母或身边重要的人一直忽视自己的需求给自己带来了心理阴影,所以当你的需求被忽视时这种情绪一触即发,其实说到底还是源于小时侯收到的伤害。  当慢慢明白这个根本原因之后,你就不会再愤怒了  也能够平静下来与伴侣讲述你出现这样情绪的原因  以及希望自己能做出什么样的改变,希望自己收到怎样的对待等等。当然  这个过程中  沟通也是很重要的。

8.17  读书1小时打卡。  亲密关系~

其实亲密关系出现停滞状态,意味着你的生活即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变得更好。在亲密关系、工作、友谊,以及自我成长等方面,都需要度过许多被墙所困的日子——所以会变得对这道障碍的一砖一瓦都非常熟悉。终会发现,要在墙的阴影下过多久,总是由一个选择来决定。

8.18读书1小时打卡。亲密关系。

我们了解到原生家庭对自己目前的影响之后

不应该一味抱怨而是应该想想如何矫正不好的影响。原生家庭你不能选择,但是你的人生,生活方式你可以选择。

8.19 听书打卡,亲密关系~

怀疑是小我的表现,小我即各种需求(归属感,认同感,自我效能感等)在小时候得不到满足而产生的自我否定的心态,尤其包括信念限制,恐惧,无安全感,自卑情绪等等,从而对后来的很多事情不自信导致怀疑的产生。所以对抗怀疑即是对抗自身的心理问题,难免痛苦。

8月20日~8月24日

8.20读书1小时打卡。  亲密关系

书中描写了很多亲密关系里不愉快的场景,在分析这些场景时,我们了解到亲密关系里的大部分不愉快是

由于对自己的不满、不确定和怀疑。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的人格不够健全,品德不够美好。所以,要将自己变成更好的人、更成熟的人,在遇见亲密关系是才能更有把握经营好。

8.21日打卡  听逻辑思维和自我发展心理学约1h。

两个点:1.人是活在固定的模式里的  这个模式是任何事情背后都是有原因或者是有规律的。人很难接受某一件事情的发生是毫无规律的随机的,所以才有了迷信,用来给没有答案的事情一个答案,在没有意义的地方强加意义。

2.我们通过一些书籍了解到有时候我们被太多的“应该”给束缚,所以我们不应该被束缚,不应该依赖,不应该...  可是这种不应该不也是一种"应该"吗?

8.23 打卡,继续读人性的弱点。

书中讲如何改变别人而不引起别人的怨恨,我总结一下就是按照你希望别人改变的方向去真心夸赞对方。这里面有几个要点,1是真诚,无论是说什么样的话与什么样的人交谈真诚的心很重要,虚情假意是不会赢得稳固的感情的。2是赞美,没有人会拒绝别人对他的赞美,并且一旦有人赞美了他的这一方面,他以后定然会更加注重这一方面的修养。3赞美的方向是你希望对方变化的方向。让对方在你希望的方向上持续修养并给他真诚的赞美给他继续下去的动力,那么这个人会对这样的改变甘之如饴。

8.24打卡  继续读人性的弱点一小时。

是家庭生活幸福的七个原则:不唠叨;不试图改变伴侣;不苛责;给对方真诚的欣赏;注重细节上的关心;不粗鲁无礼;读一本讲婚姻关系的书~

8.26听书打卡  自我发展心理学  约1h。

走出心理舒适区不是指走出舒适的环境甚至心理舒适区并不指环境也并不舒适,但是因为习惯,不论是思维习惯还是生活习惯。所以要走出心理舒适区并不是说单纯的改变环境就可以  有些问题改变了环境之后仍然会存在,这是因为我们没有改变应对问题的方式,当下次出现这类问题时,我们仍然以一贯的解决方式去应对,当然是不行的。所以要认清问题的本质,并需要改变思维方式或者惯用手段才能帮助我们走出心理舒适区

8月27~8月29日

8.27听书打卡  听自我发展心理学约1h。

如何看清楚自己内心的恐惧了解是什么限制了自己,这需要你认清自己内心所存在的一些心理假设,而这些假设不一定都正确,如果想改变  那就在了解心理假设之后  按一定的时间和频率去调整自己的状态  当认识到这个预期的假设条件有没有是无关紧要的时候  就会慢慢放下这个假设,从而实现改变。

8.28 听书打卡1h,自我发展心理学。

关于改变的小步子原理,环境场和情感触发原理。小步子原理是说  改变需要由很多小的方便组成,里面讲到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们想要的改变的结果,先不想如何到达,而是想象我们已经到达,回头看,你就会发现路径和方法,这时候你能发现的最开始的最微小的最有把握能做到的事情就是改变的第一步。环境场是说我们需要为改变营造氛围,与以前上学的时候的模式差不多。情感驱动则是将某种触动自己的情感作为原动力  这样更能激发自己去改变。


学员:刘刚

学习内容:

刘嘉《心理学基础30讲》

学习感悟要点小结:

1、初学刘嘉老师的《基础心理学30讲》,比较浅显易懂,尤其是课程大纲做了比较明确的知识体系归类,一个知识体系,三个思维,四大公理,30个关键概念,梳理之后的课程内容听读学习都十分方便。

2、获得幸福的三种操作方法理论很有意思,值得在生活工作中逐一践行。遵从内心的热情,面对挫折继续行动,学会感恩!

3、如何避免在工作生活中出现“集体冷漠”“责任分散”。学了理论一定要在工作中实践,亲自实践!

每周小结汇总:

7月30日~8月3

因为我家是男娃,所以特别关注了“穷养儿,富养女”这个章节。

对于男孩而言,物质条件和教养方式的影响就正好相反。家庭的富裕程度,对培养男孩自控力没有明显作用;相反,父母的教养方式起到关键性作用,对男孩严格要求,并同时关注他们成长的教养方式,更容易培养出男孩的自控力。

也就是说,男孩的自控力培养,与父母给他钱的多少没有关系,而与父母给他的经历和挑战有关。简而言之,男孩要穷养。

8月6日~8月10

由“责任分散”章节联想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生动的案例比如“三个和尚没水喝”都时刻发生着,工作中团队大了,干实际事的人却少了,就是典型的责任不明确到个体导致的,每个人都认为责任是别人的。直到责任被分散为零。

如何在群体中成为“平凡英雄”,就是我要思考的……

8月13日~8月17日

关于拖延症,我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发现自己也开始越来越严重,至于应对的初阶中阶和高阶办法,都是有道理的,可眼前,我发现自己主要是要先克服手机依赖症!心动不如行动,从明天开始吧!不,从今晚开始……

分享关于运用同理心来提升情商。多年以来,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情商不低的人,也能用同理心来与别人沟通。但细读了两遍刘嘉老师的课程之后,感觉在运用同理心这方面,我实际上做的还很不够。比如对照同理心的四大法则:接受观点,不作价值判断,理解情绪,一起感受。有很多时候,我都会在与别人沟通的第一时间,对别人的观点表示不赞同,以显示自己对这件事情有自己不同的见地。这种沟通,从内心很难与别人建立起真正的联接,实际上也是一种低情商的表现。通过这部分课程学习,我以后会在工作生活中,进行刻意练习,以达到运用同理心提升情商的目的。

继续思考了关于人工智能是否超过人类并替代人类的问题,我个人的答案是肯定的!

去年,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也表示,人工智能应该在符合伦理道德和安全措施要求的情况下开发,因为脱离人类控制之下的机器很难被阻止住。霍金认为,他不认为发展人工智能一定能让人类朝好的方向发展。

我也一样,不惧怕科技,接受并拥抱这快速变化的一切,包括前景不可小觑的人工智能!

8月20日~8月24

分享关于“胜利者效应”的一点心得。我们从小被一种教育所影响,那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本章节提出了,从心理学角度,应该反之才成立。正所谓“胜者恒胜”。我们成功的信心来自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经验,来自于相信自己能不断成长的成长型思维模式。

由此我联想到孩子的日常教育,最近每当我与他面对或者沟通,我就会努力发现并提取他的每一个哪怕是细微的闪光点,赞扬他,给他鼓励,让他按照“胜者恒胜”的良性发展轨迹去往前走,摒弃之前有时对他的某些所谓“缺点“的批评,明显感觉他更多了成功者的自信。以后还要继续运用这些基本的心理学概念来和孩子相处,特别是,过几年就到了张扬的青春期了……

父亲不能缺席孩子的教育。孩子与父亲的交往可以让他们见识到更多的人和事,让他们学到父亲与其他人之间平等的、和谐的交往,并潜移默化地受到其父亲交往方式和交往技能的影响。这有助于孩子在进入学校和社会后懂得更多的交往技巧,为以后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研究表明,父亲不仅是孩子性别认同的模板,也是孩子社会认同的榜样。孩子的世界观,他的交友、婚恋、职业选择,以及他的使命、生命价值等等,都有父亲打下的深深烙印。同时,父亲还参与塑造了孩子的性格,特别是自控力、坚毅、责任感、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等对未知环境和世界的好奇心和征服感离不开父亲的塑造。

父亲通常是通过激烈对抗的游戏或者对陌生情景的探索来与孩子互动。在这些刺激性的活动中,父亲让孩子逐渐形成刚毅果敢、敢于挑战和对抗挫折的能力。这一点非常认同,现在我自己家里的所有安装,维修,力量类的家务,无论大小,我都会带上儿子一起来做,目的就是培养男孩的责任和动手能力执行能力!还要继续加油……

所有的父亲们共勉……

8月27~8月29

关于人类的终极恐惧,死亡恐惧。我是在儿时从村里老人驾鹤西去的仪式上有了第一次面对死亡的体验,那时的确是莫名的恐惧,但恐惧因何而来却不得而知,总之,就是怕得要命!

后来随着年龄一天天大了,也逐渐明白了死亡的含义。村上春树说“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面对总会来到的死亡,我想只有我们认识了死亡、接纳了死亡,我们才能向死而生。

在我自己近不惑的这一年,我又经历一次送别朋友的岳父去殡仪馆,整个过程压抑而漫长,但随着燃烧的烈火逐渐熄灭,前几天还鲜活的一个生命终结在半尺见方的小盒子里的那一刻,仿佛反倒有了一种释然!正如上一次也分享过一段的,坦然面对生死,珍惜当下的时光,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开悟的表现啊!

我也带儿子看了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对于孩子,这真的是一部非常好的关于死亡教育的作品,“肉体死亡不是真的死亡,而忘却才是真的死亡“,这让我终于有了一个可以轻松和孩子探讨死亡这个沉重的话题的机会。孩子在精彩的动画片里认识到了死亡对于人类的理所当然,消除了不应有的恐惧,继而开始思考关于爱和活着的价值,完全超出我的预期了!

关于马太效应,出生阶层是否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这个话题。从纪录片《人生七年》引入话题,讲了阶层固化。造成这两个孩子之间差别的,有很多种因素,但最关键的,是教育。引用《人生七年》当中,一个成为著名律师的富家子弟说的话,他说,“你没法给孩子任何实质的东西,但良好的教育会让他们终身受用”。

这句话我们几乎都会认同,不过良好的教育让孩子终身受用的原因,可不仅仅是知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良好的教育让孩子和一群优秀的同龄人待在一起,他们能形成一个未来社会精英的社交网络。

我自己意识到这个问题是有些晚,但从现在开始,还是可以做出改变的……


学员:刘军

学习内容:

刘嘉《心理基础学》音频、鞠强《管理心理学》音频、马斯洛《人性能达到的境界》书籍

学习感悟要点:

1、基因决定了人性的基础,后天的环境与个人成长、心态的修炼决定了心理是否足够强大。心理的强大带来高自尊,高自尊可以对抗物质匮乏,并能带来物质丰富,进而更促进高自尊,演变成良性循环。

2、心理学的思维能让自己更好的认清自己,也能更深的洞察他人。有些剖析给我的感觉是理性的可怕,如果长期跳出人性来看人性,人会变得有“超脱”的感觉,过于冷静,但恰恰是这种过于冷静,能带来精准的决策,以及对人性的有效利用。

3、产品思维主要属于应用心理学,其中的三十个概念,每一个都值得深入琢磨,如果与产品设计结合起来。任何一个概念与产品的“无感”结合,都可能造就一个好产品。比如kalaok是满足“聚光灯效应”的,赠品试用利用“禀赋效应”,产品外观精心设计是基于“光环效应”等等……

每周日志小结汇总:

7.30 1、心理作用力巨大,成功80%取决于心理,也就是看这个世界或事物的态度;2、当今社会屌丝逆袭越来越难,而心理塑造、影响环境的过程虽然艰难,但可以从自己做起,是一条路,只是对个人素质要求极高。

8.1  1、心态的调整锻炼可以脱离基因的束缚,要寻求心理强大!2、高自尊可以对抗物质匮乏,其实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高自尊能带来更丰富的物质

8.3  心理学基础已经听完一遍,再回头重听,更有感悟了。1、人的天性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基于自己的感觉所做的判断,通常都是错误的,正确的判断应该是数据与逻辑相结合的理性判断,这点用于决策很重要;2、心理的作用力会影响到个人的行为,进而影响到你周边的环境,更进一步影响了个人的成长,因而对于自身来说,要用积极的心态来自我激励。对于你所要培养的人来说,正向的鼓励有利于达成良好的结果,尤其是育儿上;3、基因的传承作用无处不在,这种作用更多是基于丛林法则中自我生存的需要衍生而来的,而当今社会追求的已经不是生存,当这种基因导致的作用力与个人目标相违背时,需要个人清晰的认知到基因的束缚,从而理智的摆脱这种束缚去达成目标。

8.4  打卡,从第6讲重听到第14讲。今天听到触动最大的一点:人的天性怕被群体抛弃,导致会跟随群体行为而不分善恶。这一点其实在宗教上体现的很明显,之所以有感触是联想到团队管理,建立规则,塑造团队文化、核心价值观,其实是在塑造群体行为,从而使得群体内的个人往期望的方向去做,甚至是抛弃自身的本性……这方法挺好用的,但要用好挺难,刻意练习吧。

8.5  打卡,16到24讲,超过1小时。心得:1、高自尊是可以培养的,对屌丝逆袭非常有用,抱负不要太高大上,可以逐步来。2、婚姻关系剖析下来太直白,但也有道理,可以参考不用照做。

8.7  打卡,继续重听,超过1小时。听的越多越深,越有疑问:怎么将听这个基础心理学的感悟与日常工作生活结合起来?尤其是有些观点是与当前有冲突的,比如婚姻的本质可能与浪漫的爱情背离……马太效应决定了阶层固化,屌丝逆袭越来越难等等……

8.8打卡,继续重温基础心理学,超过1小时。主要思考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应用。子女教育上,正向激励的心理作用能引导孩子走向成功。个人生活上,良好的心态,对自我的良性暗示,能保持高自尊,从而改善自身周边环境,促进取得成功。工作上,团队管理要关注人性,能更深层次的了解团队的氛围,从而加以引导

8.9  打卡,超过一小时。心理学基础已经听了2遍了,还是有不少困惑,要找其他书来印证或指导实践了。比如心理学和成功学的区别,如何将心理学的内容具体运用到团队管理中,个体意识和群体意识分别如何去认知

8.10打卡,回家路上听了一路,超过一小时,重点回顾心理学基础30讲的一些感兴趣的点,比如责任分散导致的集体冷漠,与管理中的责任不清导致无人负责很相似,所以要避免集体无责就是要指定人员指定时间明确要求

8.12 打卡,挑着读了心理学基础中几章:第一章直觉思维走向理性思维,这有助于正确的认知人性,准确的捕捉人性用于决策;第六章心理扭曲现实,实际上是你可以从心态上换各种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总之让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当然选取的角度与你的正向目标挂钩最好;第15章以牙还牙突破囚徒困境,某种程度上来讲是怎么合适的处理人际关系,既有自尊又能共赢。另外,还听了樊登读书会里面的“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感触点是有些心理上的扭曲是可以通过生理上的调整来加以修复的,比如定期的运动、合理的饮食、清晰可行的生活计划等等

8.14 打卡,今天在樊登读书会听了两本推荐书:《怕死,人类行为的驱动力》,《心理医生为什么没有告诉我》,超过一小时。心得:从目前听到的这些与心理学相关的内容来看,与普通人群、日常生活最接近的应该是自尊,或者说心态,高自尊代表着良好的心态。高自尊的形成与童年的环境教育有很大关系,但即便因为环境造就了低自尊,仍然可以自我觉察,通过心态调节来改善。这种改善可以是不懈努力取得满意的成就来形成,也可以是降低自身目标与期望来形成。可能会产生心理矛盾-这样是不是自己给自己放水了?其实不是,只是将目标拆分成不同阶段,让自己能不算取得小成功来增强信心,形成良性循环

8.16打卡,樊登读书会听书一小时有余,感受一:越听心理学方面的,越感觉是自身对内看的修炼,不是产品思维的训练了,跑偏了?感受二:一切说自己是因为没尽力所以没达成目标,比如“我要是用点心,做的比他好多了”之类的,都是能力不行,给自己找借口

8.18 打卡,看刘嘉心理学基础30讲的课程复盘,感觉思路脉络清晰很多,能串起来并形成系统了。一个知识体系、三个思维、四大公理、三十个关键概念,提炼的非常有意思,强烈推荐!

8.21打卡把心理学基础的理论知识点又逐一看一遍,一个个的思考印证理解,从体系上我当前选择深入思考应用心理学更好接受,理性思维和开放思维更贴近实际应用。心理扭曲现实的作用需要我们做出准确的定位,按目标来定位最佳。

8.24打卡,听“管理心理学”,感觉心理学这些细分类别,无论是咱们在修炼的产品思维,还是管理心理学,都是在琢磨人性,然后针对性的去“攻其不备”,阴谋诡计也是如此,把人心琢磨到有一定准确率了,干啥都能有肉吃

8.25打卡,继续听鞠强的“管理心理学”,其实对这个讲课的教授感觉不怎么好,每讲都打广告,而且很喜欢自吹,也可能确实很牛。听了多个人的讲课后,今天突然感觉这些讲心理学,研究心理学的人,外在表现都有点牛逼哄哄的感觉,内心应该也很强大,能自我调整心态,化不利为有利。同时内看自己,有些心态上的弱点,也要通过学习心理学来做针对性的克服

8.26 打卡。1、婚前恋爱分开几天就想的不要不要的,好像过于热恋分都分不开的,潜意识里说明离不开异性,婚后大概率出轨;2、婚前女人不花男人的钱,偶尔用了个三五百都要想方设法还回来的,不能说明这女孩不爱钱,反而是说明对钱看的很重,婚后一定严控家庭财产;3、婚前男的发乎情止乎礼,丝毫不想越雷池半步,是不是很靠得住?不是,这种大概率是要么同性恋、要么有功能障碍……

8.29打卡,复习一下心理学基础。基因层面、潜意识层面给人的影响,能通过心理的修炼来克服,但从产品角度来看,能察觉自己的心理的人群是极少数,产品的设计就要基于基因层面带来的人性,才能有效的挖掘到真实的需求。


学员:张锟

学习内容:

《刘嘉心理基础学30讲》

学习感悟要点小结:

第一堂课讲了规则的起源,心理学就是帮助我们打破牢笼,凡是了解清楚为什么,用理性思维去代替我们的直觉思维,心理学其实不单单是一门关于心理的学科,他往往与生理是一体的,例如,经常心情不好,身体健康也会变差,这是因为大脑中负责管理情绪的杏仁核,同时也调节着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

  接下来还学习了亲密关系,男人为什么会有处女情节,如何与家人相处,如何破解囚徒困境等等。

  科学的心理学,会帮助你发现、解剖、最终突破自己的思维局限,它让你通过提升和开发自己的非智力因素,向成功跨近一步。

以下是最近这个月在读心理学方面书籍时的感悟:


 人格心理学

 人格是一个很诱惑的话题。它之所以吸引我们,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可以根据人格去预测一个人的行为,更好地掌握事情的走向。但为什么一个人会形成人格呢?会形成稳定的行为模式?一些专栏作家靠经验,智慧,或者对人性敏锐的洞察力,去评价一个人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表现出的只是我们理解人格的一种途径。而人格理论家研究别人的著作,作出自己的观察,然后解释在他们看来人类行为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一件多有趣且激动人性的事情啊。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实证研究,通过研究来检验理论做出的预测。8.26 打卡人格心理学

 人格是一个很诱惑的话题。它之所以吸引我们,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可以根据人格去预测一个人的行为,更好地掌握事情的走向。但为什么一个人会形成人格呢?会形成稳定的行为模式?一些专栏作家靠经验,智慧,或者对人性敏锐的洞察力,去评价一个人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表现出的只是我们理解人格的一种途径。而人格理论家研究别人的著作,作出自己的观察,然后解释在他们看来人类行为的原因是什么。这是一件多有趣且激动人性的事情啊。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实证研究,通过研究来检验理论做出的预测。


心理学与生活

弗洛伊德说,人是带着道德面具的动物。这也看出为什么人的心会那么复杂,人远没有动物单纯,要保证人像个“人”,就要受到道德思想的束缚——这也可能是自尊心的驱使。比如地上有个钱包,你的本能欲望是去捡,归己所有,但若上升到道德层面,是要遭到批评的,所以这个行为就变得不那么单纯了,当然也正因为有这个道德观的束缚,我们的社会才会井然有序。

  当然,如果一个人只注重本我和自我而抛弃“超我”,即以现实的手段来满足个人快乐与欲望而不顾社会道德观,那么短期看,他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利益,只是他要为这种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付出代价。所以我觉得这种人可以看做“短视者”。

  弗洛伊德的局限性有三点,一是认为人格在人生前五六年就几乎完全形成的观点;二是强调人格的本能根源;三是整体消极色调,即人在很大程度上被本能和无意识力量所控制。

  代表人物:

  一、阿尔弗雷德.阿德勒:个体心理学

  1、寻求优越感:人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建立一种优越感来克服生活中的障碍,克服资本感。适度的自卑,推动人们努力工作,求得进步,驱使自己建立优越感,摆脱自卑,过度的自卑会产生相反的效果,产生无助感,拒绝或远离挑战而不是正面战胜困难。

  2、父母对人格发展的影响:父母给孩子过多的关注,会造成溺爱危险,剥夺孩子的独立性,引起更强的自卑感,他们无法独立生活,不能应付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的麻烦和挫折;父母对孩子的忽视,使成年后的他们无法建立亲密的个人关系。因此,父母应当让孩子去解决问题,自己做决定,即便他们会做错,对他们的未来也有好处,但是也要适当的进行引导。

面对镜子里的自己

我们是生活的泥瓦匠,有的人只知道忌日地砌砖头;有的人明白自己是在盖楼。当摩天大楼竖立起来的时候,有的人和有的人就不同了。一种是内控型的人,他们认为自己的收获与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决定和自己付出的努力。因此,认为自己是个人行为的主宰,自己可以影响行为的结果。外控型的人则认为人们不管怎么努力都无关大局,他们认为自己不能左右或控制自己行为的结果。

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的过程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绚丽、幻灭、内省和启示。

“亲密关系”是为了引出我们最好以及最糟的特质而存在的,如果总是逃避关系中不好的感觉,一个人就无法真正了解自己。“亲密关系”的功能,让人们可以去面对从内心重新浮现的不舒服感觉,以及认为自己不完整不够好的部分

自卑感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能力、品质等做出偏低的评价,总是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并因此而悲观、惭愧、羞怯等复杂情感。过度的自卑会使人脱离现实,造成生活适应困难、阻碍人格健康发展。而自信会鼓舞一个人的行为,它会影响人们对任务选择、付出努力的多少、遇到困难时的坚持性等。看见半杯水时,有的人觉得有水喝,而有的人觉得不够喝。不是对与错的问题,而是我们处事心态不同。乐观与悲观的产生源自矛盾和压力,矛盾无时不有,压力无时不在。因此,我们应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中的压力。

在降伏厌恶和害怕等我过程中,你会把生命当做无比珍贵,每一秒都该珍惜,不仅是自己,每一个生命,每一个人,每一个实相都值得珍惜。我们是生活的泥瓦匠,有的人只知道忌日地砌砖头;有的人明白自己是在盖楼。当摩天大楼竖立起来的时候,有的人和有的人就不同了。一种是内控型的人,他们认为自己的收获与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决定和自己付出的努力。因此,认为自己是个人行为的主宰,自己可以影响行为的结果。外控型的人则认为人们不管怎么努力都无关大局,他们认为自己不能左右或控制自己行为的结果。

产品思维更像是一种有属性的结构化思维,以Y模型作为思想躯干,去分析为什么用户会喜欢这个我们应该怎么去做这个,到怎么做,人性对于心理的探索贯穿在整个生命周期,对于人性思考的越深,产品的挖掘就越深,越能hit中用户的点8.17 产品思维更像是一种有属性的结构化思维,以Y模型作为思想躯干,去分析为什么用户会喜欢这个我们应该怎么去做这个,到怎么做,人性对于心理的探索贯穿在整个生命周期,对于人性思考的越深,产品的挖掘就越深,越能hit中用户的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