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26中原焦点团队,坚持分享第191天,約练203次

今天的約练有点特别,咨询一个小时讨论两个小时。作为来访者有些收获,在反馈环节的收获更多。因为我们遇见了一个高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她的温柔、谦虚、真诚、爱心,也感受了她对我的看到、理解。更感受了她丰富的生活体验、深厚的心理学功底,感受到她智慧的光芒。我发自心底的感恩相遇。

在咨询上的收获:

1在咨询中咨询师要共情。让自己走进对方的角色,走进对方的世界,走进对方的社会脉络里。看到他的不容易,看到困惑、孤单、无助,但更要看到当事人的正向、难得、力量、希望以及他的不简单的地方。咨询师的语言和节奏要慢一些,稳一些,在细节里和当事人一起去发现他忽略的正向、力量、希望。

2咨询师的思维要有更宽广的向度,不要预设,要更多地去澄清。例如。不要预设来访者就是一个完整的家庭,一个健康的人,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也许他就是那例外的一小部分。如果忽略了这一点,用“以为的情况”去问,就可能伤当事人的心灵,即便没有那么严重,但至少会使他感到不舒服。这也不能体现对当事人的尊重。

3作为咨询师,千万不要卷到来访者的问题里,不要去帮助他解决问题。来访者的问题,可能他已经思考了很久了还没有办法,还在困惑里。咨询师也不是神,也不是生活里方方面面的专家,未必比来访者更有办法。咨询师要跳出问题来看问题,温暖的陪伴着来访者,和他同频,和他同在,感受他的感受,和他一同去感受他生活的细节,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或者去重新建构,让他找到资源和力量,共同建构解决之道。

4咨询中不能给建议给方法。遇到自己想说的观点却不能说,怎么办?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对方去体验和感受,让他自己悟出这个观点。这比咨询师给的建议方法要有用的多。因为这是他自己得出来的,会更加认同和信服,会自觉的在生活中实践,而使咨询产生更好的效果。

5在咨询中,如果遇到来访者同时谈到的几个问题,可以先澄清一下他到底想谈哪一个。如果他也弄不清到底先谈哪一个的话,可以让他用排序的方法。

6咨询师的工作不仅是帮助别人,更是成长自己,疗愈自己。让自己更加谦卑、敬畏,洞察人性。

思想上的收获:

1生活中我们就某件事和孩子的观点不同,不要急于去评判、否定,也不要急于去做结论。就和孩子讨论着,看他所想的、看重的。同时也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更重要的是允许他去尝试、去体验,允许他走一些弯路,允许他浪费一些时间和钱财,但这很考验家长对人对事的接纳度。同时家长也可以表达自己真实的体验,让孩子在体验中感受想象和现实是不是一样,他以为他能做到的是不是真的做到。这比我们否定、说教效果要好得多。即便他失败,走弯路我们也不批评,反而是接纳。“失败了不是你不好,你在做你喜欢的事,也许是机缘不到。失败了一定很难受。但是我代替不了你,你要去接受,耐着性子去感受生活。我愿意陪着你。”

2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事,让父母有挫败感,孩子有挫败感。有挫败的时候往往会自我否定,感受到自我价值低。学了心理学,让我们多角度的去看待这个挫败,看到每个负向事件中有它的正向价值。同时把这种思维方式教给孩子,和孩子一同成长。学了心理学还能不断提高我们对人对事的接纳度。当心理容器变大了,这种挫败感也会随之减少甚至会转化。

3很多青春期的孩子,花钱会逐渐的多起来。家长都很担忧,怕孩子养成大手大脚,不珍惜钱财的习惯。家长的这种担忧就是一种负能量,会传递给孩子。另外一些家长会说“孩子,你钱不够花了就问我要,相信你不会乱花的。”这种说法传递给孩子的是一种爱,让孩子觉得我值得拥有,有配得感。内心的情感是丰盛的。同时向孩子传递信任,这是一种内心力量,是孩子自尊自律的基础。青春期的孩子要钱,其实是在要爱。家长可以给,但不能用钱来代替爱。经常和孩子沟通。孩子买回来东西,甚至买了多余的东西,如果家长不喜欢,要说“这东西看起来不错,你选择了你喜欢的东西”。不评判不否定。允许孩子犯点错,让他在体验中不断提高自己花钱的能力。这也是对孩子一种爱的态度,让他在爱中成长。如果家长否定孩子买来的东西,就可能会打击他,让他没有自信,觉得我不行,我不会花钱。

4一个人经常被否定,久而久之就会自我否定,就会不爱自己,自我价值感低,就会自尊敏感、自卑,就不能更好地爱自己,也不能爱别人。学习心理学,让我们在自我否定与自我接纳中成长。接纳自己的挫败,接纳自己的无能。这样不是任自己挫败无能下去,而是让自己不内耗,有更多的精力去成长,去面对自己的挫败和无能。我们不光要自我接纳,更要自我肯定、自我安慰,看到自己做到的,看到自己难得的,给自己力量和希望。

5勤奋的人一定有勤奋的原因,他在追求自我价值感,或者通过勤奋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6直面内心的恐惧、痛苦,会让我们成长。一切都会来得及,我们值得拥有美好,值得被爱。

8我们每个人的性格里都有自卑和自信。有时候当自卑多的时候,自信就变得少了,当我们自信的时候,那自卑也跑到一个角落里去了。就像光明和影子。所以我们要经常看到一个完整的自己,我们就更能坦然的面对自己的自卑。

9所有的成长,到最后都是对人性的理解和洞察。我们要敬畏生命,看到他人的不容易和难得,用慈悲心、柔软心、宽容心去对人对事。

《建构解决之道》P224—227接纳和转化当事人的情绪。

《尊重与希望》P44—46焦点解决的人性观和专业价值。结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