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辈子,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了!


电影《霸王别姬》中程蝶衣对段小楼说:“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三国演义》中刘关张三兄弟在桃园结义时起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是呀,这世上,有些男人注定是要一辈子在一起的。如果他们分开了,另外一个注定是活不长久的。这世上,有些男人注定是要互相成就的,如果一个人先走了,另外一个注定是要不疯魔不成活的。一个男人有一个男人的命,但是两个男人要注定在一起,那么,命就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了。“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公元两千七百年前,在齐国王宫的内室里面,喝酒可以喝几十盅的齐国新上任的扛把子姜小白同学正在向他新任命的相国管仲请教问题。姜小白问:“我喜欢打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像我这样沉迷网游而不喜欢上班的人,还有机会能把公司做上市吗?”管仲回答:“这确实是个坏毛病,但这不是影响公司上市的主要问题。”姜小白又问:“你知道我叫姜小白,很喜欢喝白酒,经常从早喝到晚,天天醉生梦死不干正事,像我这样人能把公司做上市?”管仲回答:“这确实也是个坏毛病,但和公司能不能上市没有半毛关系。”姜小白继续追问到:“我非常喜欢撩妹和约炮,甚至霸王硬上弓。有时控制不住自己,连姑姑和姐妹都睡了,害得人家不能出嫁。像我这样的禽兽能把公司做上市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你说是吧?”管仲很想爆粗口,但还是很有教养地回答道:“这个毛病很坏,但是和公司能不能上市是两码子事情。”小白被管仲的回答吓得变了脸色,弱弱地问到:“我有着三大恶习都不影响上市,那到底什么因素才影响公司上市?”管仲回答:“做事是否果断和反应是否敏捷”。小白对管仲说请收下我的膝盖,我要认你当爸爸,从此齐国开启了父子系统合作模式。就因为姜小白一句包含深情的“爸爸”,管仲从此为他付出四十年了光阴,直至闭上眼睛。在这四十年里,管仲替他尊王攘夷,一匡天下,九合诸侯,让齐国成为了诸侯国中首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让小白同志成为了第一个在纳斯达克敲钟的人。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的快,接着两位男士就要分开了,因为管仲要先走一步了。管仲临死前千叮咛万嘱咐告诫姜小白:情愿自宫也要服侍你的竖刁不能用,烹煮自己儿子给你吃的易牙不能用,不回去为父奔丧的卫公子开方不能用。小白说:“山无陵,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管仲说:“这一生,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了···”管仲的告诫小白都答应了,但是没有了管仲的爱,小白出现了情感的真空。小白觉得竖刁、易牙和开方对他也是真爱,所以他都用了。当然,最后管仲的话应验了,小白死在了这三人之手,而且死得很难堪。他和管仲阴阳相隔,不过两年。

都有干儿子,但显然亚父范增比仲父管仲更累心。因为小白同学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好玩、好酒和好色,全心全意授权干爹,安心享受干爹的贴心亲子服务。而霸王同学并不知道自己有暴戾、单纯、耳根软、优柔寡断、头脑简单等毛病,所以让亚父范增操碎了心。鸿门宴上他放过了刘邦,气得范增拔剑击碎玉斗,并大骂:“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但就是这样,范老爹还是从一而终,继续用自己的一把老骨头为干儿子守着这份霸业。但这对父子之情经不起陈平的一个反间计,范老爹终于对项羽说:“这一生,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了···”两年后,项羽在乌江自刎,他自刎前对着苍天吼道:“这世上没有人能够审判我,是你上天想让我死。”他想胜天半子,但不知道剑锋划破喉咙那一刻,他是否想起了范增。他和范增阴阳相隔,也不过两年。

他很穷,年级很小就出来卖畚箕讨生活。那个年代硝烟四起,战火纷飞,他从小随着家人颠沛流离,没有过上一天安稳的日子。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他手不释卷的刻苦学习,更没能掩盖主他日益增长的才华。他虽然粗布麻衣,常年不洗头澡,臭气哄哄,跳蚤满身,而伯乐们总能在茫茫人海中第一时间发现他。“你以为躲起来就找不到你了吗?没有用的!你是那样拉轰的男人,不管在什么地方就好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众。你那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碴子,神乎奇迹的刀法,还有那杯DRY MARTINE,都深深的迷住了我。”这就是“扪虱倾谈惊四座”的一代大咖王猛。

后赵侍中徐统曾热情邀请他出任功曹一职,王猛不搭理。他一边在身上摸着虱子,一边在谈笑风生中把东晋名将恒温圈了粉。恒温对他说:“江东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您的才干!”王猛不为所动,恒温知道王猛已经过了耳听的年龄,立即又送上华车良马,还授予他高级官职都护一职,并邀请他一起雁南归。但是王猛却是撩动了恒温的心房,却不对恒温负责,他继续不接招。因为他一直在等他生命中的那个男人,他最后终于等到了,那个男人名叫苻坚。

王猛和苻坚认识的时候,王猛三十二岁上下,苻坚十九岁上下,都正是男人的好年龄。王猛成功帮助了苻坚兴邦强国,翦灭群雄,一统北方。王猛是爱苻坚的,凡是对苻坚有潜在威胁的人,他有生之年一个都不会放过,但唯独对慕容垂无可奈何。他知道慕容垂心怀叵则,故谋“金刀计”除之。计划完美实施,但是苻坚却舍不得杀死慕容垂,而继续信任留用,王猛也只能仰天长叹。如果王猛真的除掉了慕容垂,那么以后也就没慕容复什么事了。苻坚也是爱王猛的,王猛比他年长,他从始至终把王猛当兄长敬重而不是当臣子。他不止一次把自己和王猛的关系比喻成刘备和诸葛亮的关系,虽然刘备比诸葛亮年长。王猛在世之时,谁敢对王猛不好,谁敢对王猛的施政阻挠,谁敢对王猛的谋划不服,他都要为王猛一一除掉,不论他是皇亲国戚还是元老旧臣。王猛重病之时,苻坚亲自为王猛祈祷,并同时派遣侍臣去各名山大川为王猛祈祷。王猛病情稍有好转,苻坚又命令大赦天下。王猛重病中给苻坚上书,苻坚一边读一边抹泪,悲痛欲绝。我想亲生父子之情,一母同胞之义也不过大抵如此吧。王猛离世之时,苻坚三次临棺祭奠并痛哭流涕。他对太子苻宏说:“老天爷是不想让我统一天下呀,怎么这样快就夺去了我的景略(王猛字)啊”。苻坚其实说得没错,如果上苍能再给王猛十年或者二十年的光阴,苻坚就不会有淝水之败。王猛若能再活十年或者二十年,差则北方能更加统一稳固,前秦实力继续增长。好则华夏还等不到南北朝,苻坚与王猛就重新统一了中国。但是历史没有如果。苻坚按照最高规格安葬王猛,并追谥其为“忠武侯”,前秦国内上下哭声震野,三日不绝。王猛在临死前,像管仲叮嘱小白一样叮嘱苻坚:“晋朝虽然僻处江南,但为华夏正统,而且上下安和。臣死之后,陛下千万不可图灭晋朝。鲜卑、西羌降伏贵族贼心不死,是我国的仇敌,迟早要成为祸害,应逐渐铲除他们,以利于国家。”可惜苻坚的这一生,王猛只能陪他走到这里了。虽然王猛的余音尚在,但苻坚还是走错了余生。

如果一个男人,今生能遇到给自己三颗痣的另外一个男人,那是今世的幸运。如果给自己三颗痣的男人不能陪自己走完一辈子,那又是今世的不幸。不过又有谁能陪着自己走完一辈子,任何人都只能陪着自己走完人生中的一段路程。人生需要别人的成全,但更需要自个儿成全自个儿。互相成就对方的两个男人之间,有时互相恨过,有时互相爱过,有时互相怨过,有时互相等过。但是作为男人,我们仍然要感激上苍让我们除了拥有女人外,还可能拥有一个可等、可恨、可爱、可怨的男人。否则,生命就会少了一抹颜色,丧失一些生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