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63        这个命题有点大,而且有的人不一定看得懂。首年我们看看什么是知识体系?我特意百度了一下什么是知识体系?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个比方,你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汽车修理工,你要去学习关于汽修这方面的系统知识,经过你的学习和实践总结渐渐地你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修理工。而你优秀是因为你拥有对于汽车修理的这一套知识结构。这是你自己的知识体系。那反过来说一个人他拥有知识结构就会比那个没有知识结构,知识散乱的人要更为优秀。那么如何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下面我根据古典老师的《跃迁》一书中提到的概念,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浅见。

1从问题出发才能解决你的问题

      为什么要从问题出发?因为我们学习本身就是想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假如你不清楚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你会学得很迷茫。就像开车没有目的地,你永远也到不了你想要到达的地方。比如说:很多人说学习可以让你保持不被社会淘汰,所以坚持学习总没错。然后你每天只要一有空,就端起手机来想要学点什么,不管内容是什么,反正只要你觉得有用你就看就学。在这一点上我就做过特别蠢的事情。

      我以前关注过一个公众号,我觉得他写的文章不错,挺有启发性。然后我下了个决定,要把他的文章从他建立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开始全部看完,然后我每天认认真真的看他文章,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从文章到平均我全部都看了,当时感到特别爽!我有一种好像比别人懂得了更多的优越感,心里那个膨胀!但是我发现我读的那些,基本我记不住10%,而对我的生活和工作的帮助也是微乎其微。现在想想真心疼我所花去的时间啊!

    再比如,你原本想看电影。然后你想在网上订票时,突然看见有个关于介绍主角人生经历的文章,你点进去了,看得是激情澎湃,你也很同情主角的经历,似乎对这部电影又加深了了解。可是……这对你有什么用?你本来可是想看电影的!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你又错过了今天最晚的那场电影。

  所以这些都是你忘记了你本来想解决什么问题,从而导致学习没有目标,没有对照为了学而学,最终迷失在学习里,而且会发现知识怎么都学不完,陷在知识焦虑中。而从问题出发,你就会知道哪些知识对你有用,能解决你的问题,这些就是你学习的重点。哪些知识暂时对你没用,不能解决你的问题,那么这个知识暂时不学,对你影响也不大。所以这解决了你什么都想学,但是精力和时间有限的问题。我们永远也学不完所有的知识,但我们可以选择对我们有用的知识。

    比如说你要学习写作,你的目标是能自己写出一篇好文章。这时你可以把你要解决的问题一一列出来,列好了再去找你要学习的资源。比如

    1有什么写作技巧可以帮助提升写作能力?

  2写作应该怎么样排版更方便读者阅读?

    3写作的标题如何吸引别人的注意力?

还有更多你可以根据你想知道的东西来列,基本你想学习的每个领域都可以这样去列出来。这样的好处就是等你学习完了你可以带着你所学的知识尝试一下回答你列出的问题,看看能否解决,这也是检验你学习成果的一个好方法。那么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要学习什么,已经弄清了目标,下面这个概念同样很重要,它决定你学习的效能和认知效率。那就是如何找到优质的知识。

2找到知识的源头,是提升学习效率的重点

      同样都是学习,哪怕花的时间一样,你学习的内容和教你的老师不一样都会导致你们之间的收获有很大差距。我们所学的知识是分有  一手、二手、三手、四手知识之分的。一手知识当然就是知识的源头了。就像买车一样一手的总要开起来舒服的多。

    一手知识是一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比如像一些心理学的原理。像《刻意练习》这本书最早是先由埃里克森和西蒙在1993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刻意练习在专业性中获得的作用》中延展出来的,这篇论文就是一手信息

  二手知识就是比较忠实地转述一手信息比如《刻意练习》这本书,里面的原理和案例方方面面是从那篇论文中出来的。

三手信息简单说就是有人看了《刻意练习》这本书然后通过自己的理解传达给你。可能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传达这个信息的清晰度就会不一样。此刻我向你分享的这些关于《跃迁》书里面的内容,现在就属于三手或者二手信息。


四手那就更好理解了,比方说有个人看了三手的信息的内容,再用自己的当时传授给另一个人,这就是四手信息。很多公众号文章,励志导师等等内容大多属于这类。

  所以我们学习的时间花在哪部分比较多,就决定我们学习的收益。毕竟

  学习的收获=(投入的时间+专注度)×内容的质量

  内容的质量最终决定你学习的成果。比如我以前在店里工作,我就发现我们再怎么学习也技术也超越不了店长。为什么呢?因为每次有学习的机会总是他去。然后回来了就教我们。当然他教的也很认真。但是他脑子里的体系和那个教他的老师是不一样的,所以教出来当然不一样。如果教他的老师有80分的本事。那么即使我店长学到60分的本事,回来教给我们也是剩下40分的了。这就是内容的质量不一样。

  所以前面说你想要学习写作,那你先找到这个行业写作写的牛的人,或者在网上找看有没有这个牛人写的书籍或者课程。而不是去网上看那些看那些碎片化的信息来学习。所以跟谁学,学什么内容会决定你后面的知识是否能形成体系。解决了学什么的问题然后还有另一个问题,你如何能够有逻辑地表达出你所学的知识?如果你表达不出来,甚至觉得讲得没有逻辑,那有可能这个知识点在你脑海里还不够完善。

3通过输出拥有自己的知识晶体

    如果说我们只是输入知识,而不去输出和整理,它就像是散落在我们脑海各地的沙子,一抓就散。而通过整理输出,这个沙子就像加入水泥和钢筋。就会变得坚固,能够建起摩天大楼。所以你学得再好的课程,有再好的老师教,也要学会去整理自己的脑海里的知识形成晶体。

  但是,严格来说,光是输出不一定能将你的知识形成晶体,因为你的输出也有可能是输出逻辑混乱而且很啰嗦。这里的输出的要求是“有逻辑地,有结构地。让人能够简单易懂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你可以自问自答,你回答的要求一定要能让人觉得有逻辑能听懂。比如前面提到的关于你想学写作的问题。

    “如何写文章更有逻辑?”

那你经过你自己所学的知识你可以这样回答:.

    1文章的排版要清晰最好是写123点      2举大家易懂的例子论证观点 

      3站在用户视角去写一篇文章

像这样一个点一个点地说,大家能理解,就证明这是你的知识晶体。这个123总结法称为“要素法”  ,还有更多结构方法比如“二分法”“公式法”“流程法”。这里篇幅有限就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可以去某度搜索学习一下。

    大家想想看,我们平时是不是遇到不懂的会去问别人问题,别人不懂的时候也会去问我们问题。其实你能够把一个问题回答清楚明白就很厉害了。比如我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如果顾客问我“你觉得我适合什么发型?”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设计知识的层面。如果一个没学过设计的发型师,肯定会说的支支吾吾。外行人就更加不懂了。

      当我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会努力在我脑海搜索关于设计的知识晶体。然后结合他自身的脸型和风格,讲解给他:

1现在是什么风格

2为什么适合这个风格

3我接下来要怎么做

这样顾客听起来觉得很有逻辑,很专业,另一方面我说完了接下来要怎么做我也清晰了。

  所以这就是输出,知识晶体的概念能检验你是否学得到位。而且当你擅长去输出和整理的时候,你甚至可以把你的知识教给别人变现成收入。

    有一位同行,他是90后,很爱学习,然后乐意在网上分享他的知识点,很多人看了他的视频后觉得有收获,然后就向他提出很多工作上面遇到的问题。然后他觉得既然大家遇到的问题都基本类似,何不在网上直接开个直播讲解,收取一定的费用呢?染后他每个人只收几十块的的学费,然后给大家在网上开课,学员有上千个,从此他在教育这板块的第一桶金就赚到了,后来他也一直边工作边做教育了。

  所以输出整理自己的知识晶体不仅对自己学到的知识更巩固,也许未来还能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1从提问开始,知道自己的学习目标是什么?有目标才知道你要学什么,要收获什么。

2要学就学好的,有品质的。这个过程懂得筛选知识很重要,懂得区分一二三四手知识。

3学完之后试着回答自己前面所提出过的问题,看看是否能有逻辑地表达或者写出来。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每个人的时间有限,而知识无限。懂得选择知识,懂得学习的方法论,你的学习有效率才会增加,你也不会活在知识焦虑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知识体系? 知识体系就是把一些零碎的,分散的相对独立的知识概念或观点加以整合,使之成为具有一定联系的知识系统...
    江南西子阅读 537评论 0 2
  • 原文链接:采铜 知乎心理学话题的优秀回答者 我觉得目前的答案有一点点的误区,过于强调知识的“存储”这个方面。其实...
    朱泓默阅读 511评论 0 7
  • 最近一次六哥的“洋葱主题阅读课”的作业是用5篇文章来进行“碎片主题阅读”,其中有一项是“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第五无敌阅读 768评论 0 4
  • 你好像懂得很多东西, 但是别人一问,却讲不出来什么。 你好像每天都在学习,刷微博,知乎,简书,各种渠道获得不同碎片...
    一只有仙气的草莓阅读 868评论 0 7
  • 七夕先陪你七年! 人生有几个七年? 从今年七夕开始, 我愿意陪你七年, 乐乐,你愿意吗? 冯熙顺你愿意吗? 各位值...
    清心_007_8901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