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词典

(作家)江南诗/文 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1年7月,我师范学校毕业。那时的毕业生比现在的幸福,国家包分配,工作不愁,更可喜的是,中师分配,去向原是小学,但分配计划到县后,县教育局看我档案,发现我在师范学习期间,参加过全省师范学校语文方面大赛并获二等奖,县里中学正缺教师,于是,县教育局破格把我分到距县城15里地的一所农村中学任语文老师。消息传来,全家高兴。尤其是父亲,他没有夸我一句,但我知道,他是高兴的。他是县中高中语文老师,不仅子承父业,而且,他年轻时也被破格使用,遗风犹存。

      父亲的高兴,第二天得到验证,而且令我受宠若惊。早饭后,父亲对说:“小余,跟我一起上街去”。“什么?”我以为听错,不敢相信。父亲平时对我们兄弟言语不多,要求很严。他每天学校、家两点一线,从不逛街,要买什么,有时路过店家也不进去,而是回家告诉母亲,都是母亲去买。见我疑惑发问,父亲重复:“跟我上街去”。我不再怀疑,父亲确实要带我上街。我印象中,父亲没有专门带我上过街。

      县城不大,从家到街十分钟路程。路上,父亲与我话不多,我们踏着铺着青石板的街道并肩而行。父亲说:“当中学老师很好。教语文,要多备课,我带你去买本词典”。父亲没有带我逛其他的店,径直去向街上八脚牌坊边上当时县城唯一的书店新华书店,琳琅满目的书架,父亲准确的指着一本对营业员说:“麻烦你拿那本《现代汉语词典》给我。”营业员取过一本递给他,他一边仔细的查看,一边对我说:“有它,中学字词教学足够用了。”见无破损和印刷问题,他就看了书底标价是5.4元,掏钱付。相比父亲当时工资每月51元,5.4元也不便宜,我说:“好贵哦。爸爸,等我拿工资了我自己买吧。”父亲说:“买书不怕贵,现在买去,你就能利用这假期备开学要上的课了”。我没再说什么。父亲付了钱,把词典拿在手中,没有立即给我,他说:“词典是工具书,经常要用,要用很久,回家我给你包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家,父亲找来一件破了不穿的塑料薄膜雨衣,把雨衣在堂前八仙桌上展开,然后把词典放上,仔细比划好所需薄膜大小,用剪刀细细剪下,他说:“用塑料薄膜包比用纸包好,防潮防水。”我说:“但它不好折,比纸难包啊。”父亲说:“我有办法。”他把该剪的地方都剪好,然后,找来胶布,薄膜包折过来后,他在词典内里把薄膜牢牢的用胶布粘好,整本词典包的平整、牢固、美观。从上小学一年级,父亲教会我包书后,每次开学发新书,每一本书都是我自己包,父亲从没过问过。父亲把词典包好,交给我,向我舒心的笑笑。父亲问我:“几种查法你都会吗?”我说:“拼音、部首都行,四角号码不会”。他说:“我这就教你。”他的教授,深入浅出,抽象的他用形象的比喻,他普通话标准,表达准确,二十分钟,就让我掌握了。难怪我那些初中同学升到县中高中成为他的学生后,见到我,几乎都有同一句话:你爸的课讲的真好。难怪他带的高三,语文高考成绩全省排名都在前十。

      很感谢父亲,在我走上工作岗位时送我如此贴心的礼物。在日后的语文教学中,这本词典是那么的重要实用,我几乎离不开它,多少问题,查询它总迎刃而解。我带班主任教的语文班两年后初中毕业(我是从初二带起),有七位学生考取中专,七个农村家庭的孩子跳出农门有了工作,学校一举甩掉“光头”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多年过去,这本词典随我走南闯北,它几乎成了父亲的化身,传我知识,教我做人。童年无知,总反感父亲的严厉和寡言,一本词典啊,凝聚着多么深厚的父爱,折射出父亲无限的柔和温情。如今,我与父亲已阴阳两世界,不再有父亲送我词典,不再有父亲教我知识,不再有父亲给我包词典般浓浓深情,睹物思人,泪不自禁。爸爸,您放心,带着您给我的词典,我会走好我的人生,下辈子,我们还做父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的二十几年人生好像被狗吃了。这并非抱怨或懊悔,只是实事求是地这样想,而且我想每个人大概也想发发类似的感慨。人有...
    风昼阅读 363评论 0 6
  • 1.意想不到,刘老师一大早来就打扫厕所,而且用纸把地面的细微之处,也丝毫不放过,是我们的模范,致敬学习! 2.意想...
    鬼谷子之天易阅读 117评论 0 0
  • 1.最多过午夜十二点,否则第二天困成二哈。2.最多喝半斤白酒,否则第二天死去活来不说,当天晚上还有自爆的风险。3....
    不三不能吃海鲜啊阅读 65评论 2 0
  • 晚上我们一起玩牌,是唤醒睡皇后。 爸爸运气好,早早地集齐三张皇后,我们俩分别是两张。一副牌被我们摸完了,打完手中余...
    余渔与鱼阅读 122评论 0 0
  • 看了一报还一报,突然想起原来前一阵吴京的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你对我好,我一定对你好,你不对我好,我依旧对你好,但是...
    潘_PT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