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只是假装热爱写作而已

今天看到书院一个小伙伴的作品,在简书上阅读量超级高,点进去一看,原来是讲自己写作的纠结,以及在这个训练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压力,不觉恍然,仿佛是看到若干年的自己。

喜欢写东西,喜欢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变成铅字,喜欢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记者这个行业,但是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一开始就是各种打击,知识储备的不足,对获取素材和信息的经验不足,不敢出去采访和调查的心理障碍,都在不断困扰着一个初出茅庐、空有梦想的白日梦想家。

但是那又能怎么办呢?只能是无数次崩溃之后,继续去图书馆去掘地三尺地找资料,红着脸、颤抖着手去采访相关领域的专家,逼着自己走出去,去北大清华听讲座,同时也储备专家资源,去各个部委套交情,混个脸熟,期待一有新鲜资讯公布的时候能拿到第一手资料……

那些个为了梦想奔跑在北京各个大街小巷的日子,那个时候不知不觉,现在想来竟然如此闪闪发光。现在想想,当梦想一点点照进现实,那些苦闷的日子才会因此变得有意义,有光亮。

那是我最艰难的时光,借钱去实习,没有一分钱工资,住在地下室,去吃一顿肯德基就是最大的奢侈。那也是我的黄金岁月,我在那几年的时间,终于把自己打磨成一个专业记者的模样,敢于跟专家学者去对谈,敢于去应对实地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状况,挨骂的次数越来越少,能写出让领导认可的稿子,转正不久就写出能上封面的稿子……

那些年我因此挣到多少钱了吗?并没有,我刚工作的第一年,一直都是借债,小记者的基础工资才2300,然后写一篇稿子才几百块钱,但是这份工作让我收获了很多远甚于金钱的东西,第一,就是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专业,第二就是在这个不断变得专业的过程中,我变得越来越自信,我的视野、见识、格局,也在那个阶段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果说我现在能出来做自媒体,那个时候接受的专业训练,给我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人都有梦想,人天然拥有梦想,对某些事情感兴趣,但是我们又有几个人真正地去为自己的梦想,持之以恒地去吃苦呢?谁有真的能够做到不计任何成本地为自己的梦想付出呢?大部分人坚持一段时间,就扛不住了。到了最后,其实拼的并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真的有多热爱?扪心自问,你又为你的热爱做了什么?

我们当时一群实习生,很多人都是经济相关专业毕业,都是985、211毕业,但最终只有我一个人成功转正,是真的我比他们强吗?不是,是我没得选,我为我的梦想孤注一掷,我为我的热爱放手一搏,我的热爱从来不是说说而已,直到现在,我依旧对这个行业充满热爱,充满敬畏,那道曾经照进我人生的光,也必然将持续地照耀我,指引我,鞭策我,不忘初心,不失赤诚,矢志不渝,从一而终。

自媒体也是一样,是一个职业,既然是职业,那么除了热爱之外,还必须能够吃得了苦,要有一万小时的训练,要有持之以恒的输入和输出,如此才能真正在这个行业做到出类拔萃。

谁不想很快就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专业呢?但既然是专业,又哪能那么容易?你在人前的专业和自信,都是由背后一次次的崩溃和咬牙坚持打熬而成。那一次次的稿件打磨,那一次次的推倒重来,那一次次信心的被摧毁和重新建立,最终才能自豪地发一个朋友圈:“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我实现了我的人生梦想,我真的做到了一边写作养家、一边浪迹天涯。”

加油啊,每一个胸怀梦想的人,不要轻易地说你们多热爱,而是要把你们的热爱,化为一次次的实际行动,从读每一本书、写每一个字开始,从不计成本地去打磨每一个字句开始,从一次次的被拒稿到一个个上稿开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那个时候,梦想的光芒一定会照进现实。你也会像我一样,自豪地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我爱过,为爱努力过,我做到了,此生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